《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戒律制度 >> 佛教清规 >>

丛林清规

分享到:
   一、何为丛林
  丛林,指僧众聚居的寺院,尤指禅宗寺院。过去,印度多在城郊外选择幽静的林地,营建精舍,所以僧人所住的地方,就称之为丛林或兰若。经典中对“丛林”一语的解释颇多。据《禅林宝训音义》载:“丛林”二字系取其草木不乱生长之义,表示其中有规矩法度。
  
  二、丛林清规的由来
  佛教戒律,是由释尊所制定的,它规范了僧众的集体生活及主个人生活的准
  则。丛林制度的建立,亦是源于佛教戒律的演变。佛教传来中国,到梁武帝时,
  达摩祖师渡海东来,传佛心印的法门,就在东士扎根了。传到六祖慧能大师,此
  一法门大弘其道,盛极一时,如日丽东方,光芒万丈。此后马祖道一与百丈怀海
  禅师,鉴于中国的风士民情与地理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所以改变佛教东来的制
  度,因地制宜的创立了中国佛教的丛林制度。丛林制度的规范,尤得力于百丈怀海。据禅门正统载:“元和九年,百丈怀海禅师,始立天下丛林规式,谓之清规。”
  因此就有了马祖创丛林;百丈立清规的说法。
  
  三、中国佛教之丛林制度
  中国佛教的丛林制度,创于唐宪宗元和年间的百丈怀海禅师。他参照大小乘经律,制定清规二卷,一时流通极广,但后来散逸,至后世已查不到原卷。但是他倡导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农禅佛教,却历千余年而不衰。他所制定的清规。后人即以百丈清规而命名。丛林本是僧众集团的特称,但在中国是以禅宗为代表的,发展到以后,丛林便不单指禅宗的寺院,其它宗派的寺院也名之为丛林了。
  
  (一)丛林的规模
  1、住持和尚:
  他是职掌全寺的修持(教育)、寺务(行政)、戒律和清规(法律)、弘法(布道)、经济财务等事权的主僧。他在寺内住的所在,叫做方丈。意取维摩诘居室仅有一丈,却可容八万四千狮子之座,所以通常把一寺的住持和尚叫做方丈。有时也叫作住持,就是佛经上住持正法之意。《禅苑清规》尊宿住持条云:“代佛扬化,表异知事,故云传法,各处一方,续佛慧命,斯曰住持。初转法车仑,名为出世师承有据,乃号传灯”。《敕修百丈清规》第五住持章云:“佛教入中国四百年而达磨至,又八传而至百丈,唯以道相授。或岩居穴处,或寄律寺,未有住持之名,百丈以禅宗浸盛,上而君相王公,下而儒老百氏,皆响风问道,有徒实蕃(繁)。非崇其位,则师法不严,始奉其师为住持,而尊之曰长老。如天竺之称舍利弗、须菩提为上座,以齿德俱尊也。作广堂以居其众,没而序以分其职,而制粲然矣!至于作务,犹与众均其劳。常曰:“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乌有庾廪之富,与仆之安哉?故始由众推既而命之官,而犹辞聘不赴哉!后则贵鬻豪夺,视若奇货。然苟非其人,一寺废荡,又遗党于后,至数十年蔓不可图。而往往传其冥报之惨,有不忍闻者,可不戒且惧乎?”(《大正藏》第四十八册第一一一九页)。这一段对于“住持”短短地历史叙述,显明地指出住持意义与责任,并一寺住持之重要性。
  
  (1)、住持和尚的产生:
  丛林为十方道场,非子孙嫡传的家庙,所以每一丛林的住持必是年高德劭的有道之士任之。《百丈清规证义记》说:“丛林兴衰,在乎住持,住持善恶,在乎举请。荷担常住,在此一举,败坏常住亦在此一举,而受请者祸福升沉亦因之,是故两者,俱不可不慎”!由此可见,一寺住持的重要。俗语说:“一人有庆,兆民赖之”。所以住持的产生,向为丛林所重视。丛林住持是僧众们推选出来的,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第一、是禅宗的得法弟子,要确有修持见地,是为大众师范,而且形体端正,无有残缺。第二、要德孚众望,经诸山长老和其丛林的住持们赞助。第三、得政府的同意等。具备这些条件,经过一次隆重的仪式,才得升座作住持和尚。如果有老和尚存在,在升座的仪式中,还有付法、嗣法、入院、视篆等手续,才算正式完成接座的一幕。
  
  (2)退院的和尚:
  丛林住持是来自十方、去至十方,有一定的任期,至时候必行交接仪式。《百丈丛林清规证义记》云:“监院具领须知一册,载明本寺所有田产物业及迎接仪从……新住持,即择数亲信人,同专使到彼,收万年簿及文契庄严,钱米用物等,唯盘结文契,不清不接,以常住文契关重也。”又《百丈清规》卷第一云:“住持如年老有疾,或心力疲倦,或缘不顺自宜,知退常住钱物。须要簿书分明,方丈什物点对交割具单目一样两本,住持两序勒旧签押,用寺记印,住持库司各执一本为照”。前任的住持和尚退位,便称为退院老和尚,他闲居养静,再不问事。新任接位接法的住持和尚,对老和尚务须恭敬侍奉供养,一直到老死。否则,会被诸山长老及大众们所指责的。但是,退院的和尚,多半仍拾起到位时的包袱,不多添分毫,谦称自己德行不够,两袖清风,飘然远引,再云游十方去了,这即是丛林大德和尚的风范。
  
  (3)住持和尚执行的任务:
  住持在职位上,是全寺首脑的住持,由他选拔僧众,分担各种执事的职务,叫作请职。请职等于说以礼聘请,并不以命代行。各种执事的职位,虽然由住持所请,但一经请定了,便各自执行他的职事,秉公办理,即使对住持也不能循私,因为他们有一最高的信仰,尽心尽力,一切都是为了常住,才是功德。常住,就是指丛林寺院的全体代名词,也就是佛经所说佛法常住之意。所以凡关于处理或决议全寺和大众的事,住持必须请集全体执事会议以决定。不能一意孤行,至少,也有两序执事长老,或少数重要执事参加决定才行。因此,住持在职位上,不能象专制时代的政府主管一样,而是一种民主意愿的集中。住持所负的主要责任,是指导全寺僧众们的实地修行,和品行的督导,关于这一方面,住持有无上的权威,也有无限的责任感。所以古代的丛林,有些住持,根本就不问寺事,他认为执事的职掌,已经各有所司,毋须他来多管,他只须自己努力修行,随时说法,行其身教就是,要能不使学者走入岐途,这才是他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