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文献 >> 大乘显教经典 >>

《华严经》与普贤菩萨思想(3)

分享到:

   十方各有一大菩萨,一一各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其名曰:文殊师利菩萨、觉首菩萨、财首菩萨、宝首菩萨、功德首菩萨、目首菩萨、精进首菩萨、法首菩萨、智首菩萨、贤首菩萨。是诸菩萨所从来国、所谓金色世界、妙色世界……

   这里的文殊菩萨与其他诸菩萨没有什么差别,是并列的。在《华严经》中对文殊菩萨的描写有时还是非常具体的,比如{如来名号品)中说:“东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金色,佛号不动智。彼世界中有菩萨名文殊师利”。在这里文殊菩萨是东方金色世界的一位菩萨。又如{诸菩萨住处晶)中的一段经文:

   东北方有处名清凉山,从昔以来诸菩萨多于中止住,现有菩萨名文殊师利,与其眷属诸菩萨众一万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说法。

   这里,文殊更具体为东北方清凉山的法主。然而,《华严经》对普贤菩萨的描述则始终是“难测难思”、“难可值遇”,或“虚空中住”,或“普贤菩萨住处甚深不可说故”,或者说普贤菩萨“遍住于”“一切佛刹众会之中”。由此可见普贤菩萨是一个无所不在的,比文殊菩萨道行还要高深的菩萨。正因为如此,在《华严经》中就有文殊菩萨劝诸比丘住“普贤行”的经文: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劝诸比丘住普贤行,住普贤行已入大愿海,入大愿海已成就大愿海,以成就大愿海故心清净,心清净故身清净,身清净故身轻利,身清净轻利故得大神通无有退转,得此神通故不离文殊师利足下,普于十方一切佛所,悉现其身,具足成就一切佛法。从上述经文的引述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华严经》的描述中,普贤菩萨是一位高居于包括文殊菩萨在内的一切菩萨之上的,与“一切诸佛”等身的大菩萨。

   2.普贤菩萨是佛法的化身,是代佛宜说大乘佛法并指引众生成就佛果的大菩萨《华严经·世界成就品》云: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以佛神力,遍观察一切世界海,一切众生海,一切诸佛海……普告一切道场众海诸菩萨言:……我当承佛神力及一切如来威神力故,具足宣说,为令众生入佛智慧海故;为令一切菩萨于佛功德海中得安住故;为令一切世界海,一切佛自在所庄严故;为令一切劫海中,如来种性恒不断故;为令于一切世界海中,显示诸法真实性故;为令随一切众生无量解脱海而演说故;为令随一切众生诸根海方便,令生诸佛法故;……《华严经·十定品》云:

   尔时会中诸菩萨众闻普贤名,即时获得不可思议无量三昧,其心无碍,寂然不动;智慧广大,难可测量;境界甚深,无能与等。现前悉见无数诸佛,得如来力,同如来性,去来现在靡不明照,所有福德不可穷尽,一切神通皆已具足。尔时普贤菩萨即以解脱神通之力,如其所应,为现色身,令彼一切诸菩萨众,皆见普贤亲近如来,于此一切菩萨众中,坐莲华座;亦见于余一切世界、一切佛所,演说一切诸菩萨行,开示一切智智之道,阐明一切菩萨神通,分别一切菩萨威德,示现一切三世诸佛。尔时普眼菩萨白佛言:世尊,普贤菩萨是住大威德者、住无等者、住无过者、住不退者、住平等者、住不坏者、住一切差别法者、住一切无差别法者、住一切众生善巧心所住者、住一切法自在解脱三昧者。佛言:如是如是,普眼,如汝所说,普贤菩萨有阿僧只清净功德,所谓无等庄严功德、无量宝功德、不思议海功德……一切佛功德,称扬赞叹不可尽功德。

   上述《华严经》经文指出,普贤菩萨已经成就了不可思议之功德,所谓“所有福德不可穷尽,一切神通皆已具足”;他已“得如来力,同如来性”,在他的身上可以“示现一切三世诸佛”;他“智慧广大,难可测量”,凡是能听到普贤之名的诸菩萨就可获得“不可思议无量三昧”。正因为如此,普贤菩萨就具有佛那样的“威神力”,代表佛为众菩萨及诸众生完满无缺地“宣说”大乘佛法,“开示”一切菩萨修行法门,使他们最终成就佛果。八十华严几乎三分之一的篇幅(至少如7—11卷;40—60卷)是普贤菩萨为诸菩萨宣说佛法或释解诸菩萨提问的内容。总之,《华严经》所描述的普贤菩萨是一位集护持大乘佛法、传播大乘佛法并引导大乘信众成就佛果于一身的大菩萨。正如{净行品)中文殊菩萨所评价的那样:

   于诸佛法,心无所碍,住去来今诸佛之道,随众生住恒不舍离,于诸法相悉能通达,断一切恶具足众善,当如普贤色像第一,一切行愿皆得具足,于一切法无不自在,而为众生第二导师。

   3.普贤行愿是大乘菩萨修行的集中体现《华严经》开始的(世主妙严品)中即云:

   一切如来得菩提处,常在其中亲近不舍,恒以所得普贤愿海,令一切众生智身具足,成就如是无量功德《华严经·如来现相品》颂云:

   菩萨众会共围绕,

   演说昔贤之胜行,

   法界微尘诸刹土,

   一切众中皆出现。

   如是分身智境界,

   普贤行中所建立。

   四十卷《华严经》卷一开始亦讲: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室罗筏城逝多林给孤独园大庄严阁,与菩萨摩诃萨五千人俱,普贤菩萨摩诃萨、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而为上首。其名曰智慧胜智菩萨、……如是等上首菩萨摩诃萨,一切皆从普贤菩萨行愿所生。所行无碍,普遍一切诸佛刹故;现身无量,近亲一切诸如来故;离诸盖障,如净月轮,普现一切佛神变故;……

   四十卷《华严经》卷四十云:

   善男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大愿具足圆满。若诸菩萨于此大愿随顺趣入,则能成熟一切众生,则能随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则能成满普贤菩萨诸行愿海。……若复有人闻此愿王,一经于耳,所有功德比前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优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或复有人以深信心,于此大愿受持读诵,乃至书写一四句偈,速能灭除五无间业,所有世间身心等病、种种苦恼乃至佛刹极微尘数一切恶业,皆得销除……

   从以上所引的经文中,我们不难知道普贤菩萨行愿在大乘菩萨修行中的地位。如果要成就佛那样的智身,就要满足普贤行愿;一切世间菩萨大众的神通和功德皆从普贤行愿中出生;住普贤行就可以具足成就一切佛法;听闻或持诵普贤行愿就会功德圆满,恶业尽除。那么,什么是普贤菩萨行愿的具体内容呢?这也是《华严经》中诸菩萨最关心的问题。然而,在八十华严中关于普贤菩萨行愿的内容并没有具体的表述,故这里引述的是{普贤行品)中一段关于“满足诸菩萨行,应勤修十种法”的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