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文献 >> 大乘显教经典 >>

《华严经》与普贤菩萨思想(4)

分享到: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复告诸菩萨大众言:……诸菩萨摩诃萨欲疾满足诸菩萨行,应勤十种法。何等为十?所谓心不弃舍一切众生;于诸菩萨生如采想;永不诽谤一切佛法;知诸国土无有穷尽;于菩萨行深生信乐;不舍平等虚空法界菩提之心;观察菩提入如来力;精进修行无碍辩才;教化众生无有疲厌;住一切世界心无所著。是为十。佛子,菩萨摩诃萨安住此十法已,则能具足十种清净(略)……;住十种胜妙心(略)……;得十种佛法善巧智(略)……。菩萨摩诃萨持此法者,少作功力,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皆得具足一切佛法,悉与三世诸佛法等。

   这段经文所说的“十法”应该说就是普贤行愿的基本内容,《大乘修行菩萨行门诸经要集》所引《出胜义谛品经》B35中内容大体相同的一段经文可以为证,其云:

   尔时,普贤菩萨语普智菩萨言:佛子,修行菩萨为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应起十种行愿。何者为十?所谓一者愿度一切众生;二者令其远离一切烦恼;三者除灭相续习气;四者于一切佛法无所疑惑;五者除救众生一切苦聚;六者愿救众生三途入难;七者归依亲侍一切诸佛;八者愿学菩萨一切戒行;九者升于空中示现毛端无量佛事;十者以大法鼓击动一切佛刹。众生闻者随机速入无余涅盘。当知初学菩萨如是修行,若住此地不久而起如来行愿。

   这段经文中普贤菩萨所说的菩萨应起的十种行愿,与{普贤行品)所述“十法”,用词不同但内容相近。比如“十法”第一是“心不舍弃一切众生”,这里是“愿度一切众生”;第三是“永不诽谤一切佛法”,这里是“于一切佛法无所疑惑”等。应该说无论是“十法”,还是“十种行愿”,其表述的内容都是大乘佛教菩萨最基本的修行。诚然,关于普贤菩萨行愿的具体内容,四十卷本《华严经》则有着十分简练且明确的表述,其云: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称叹如来胜功德已,告诸菩萨及善财言:善男子,如来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诸佛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相续演说不可穷尽。若欲成就此功德门,应修十种广大行愿。何等为十?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车仑,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善男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大愿具足圆满。若诸菩萨于此大愿随顺趣入,则能成熟一切众生,则能随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则能成满普贤菩萨诸行愿海。

   四十华严上述对普贤“十种广大行愿”的概述,因其简明扼要而受到广大僧众的颂念奉行,流传很广。

   当然,大乘佛教的菩萨行法,在《华严经》中还有着更为丰富的内容,更为具体的修行阶位和步骤,如“十住”、“十行”、“十地”、“十回向”等。这些内容因与本题的论旨相涉不深,故不再引述。

   三、菩萨信仰与佛教在中国的传播

   大乘又称菩萨乘,这说明菩萨和修菩萨行是大乘佛教的中心内容,也是大乘区别于小乘的主要标志之一。菩萨的梵文全称是菩提萨缍,意译曰“觉有情”,即菩萨是以佛那样的无上正觉教化一切有情众生的修行者。从《华严经》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菩萨具有如下这样的特征。

   首先,菩萨具有无量广大之菩提心。什么是菩提心,{人法界品)有如下论述:

   发菩提心者,所谓发大悲心,普救一切众生故;发大慈心,等一切世间故;发安乐心,令一切众生灭诸苦故;发饶益心,令一切众生离恶法故;发哀愍心,有怖畏者咸守护故;发无碍心,舍离一切诸障碍故……又云:

   善男子,菩提心者犹如种子,能生一切诸佛法故;菩提心者犹如良田,能长众生白净法故;菩提心者犹如大地,能持一切诸世间故……善男子,成就如是无量功德,举要言之,应知悉与一切佛法诸功德等,何以故?因菩提心出生一切诸菩萨行,三世如来从菩提心而出生故。

   所谓菩提心,略言之也就是慈、悲、喜、舍之心;也就是{十住品)所说的“菩萨所修善根”。有此心,有此善根,菩萨就能“救护一切众生,饶益一切众生,安乐一切众生,哀愍一切众生,度脱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离诸灾难,令一切众生出生死苦,令一切众生发生净信,令一切众生悉得调伏,令一切众生咸证涅盘”。发此菩提之心,有此善根,菩萨就能成就一切诸佛功德。其次,菩萨是已出世间,但又不离世间的大乘佛法的实践者。亦如(人法界品)所云:

   此诸菩萨,皆悉成就普贤行愿,境界无碍,普遍一切诸佛刹故;现身无量,亲近一切诸如来故;净眼无障,见一切佛神变事故;至处无限,一切如来成正觉所恒普诣故……

   这段经文指出,菩萨已是成就了佛那样的正觉,度脱了生死苦海,出离了世间。但是,菩萨为了救护一切众生则须“勤供养佛,乐住生死;主导世间,令除恶业;以胜妙法,常行教诲”。为此,他们于“一切世间,示现大神通变化”;为此“若有众生来从我乞手足耳鼻、血肉骨髓、妻子象马乃至王位,如是一切悉皆能舍,不生一念忧悔之心,但为利益一切众生,不求果报,以大悲为首,大慈为究竟”;为此,哪怕“骂辱毁谤,打棒屠割,苦其形体乃至断命,如是等事,悉皆能受,终不因此生动乱心,生瞠害心,亦不退舍大悲弘誓,更令增长”。为此,菩萨“人现在世,……人于城邑,升天宫殿,说微妙法,转大法车仑,示现神通,调伏众生,乃至付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舍于寿命,人般涅盘”。就是说,菩萨为了利益一切众生又不离世间,为了使一切众生成就佛那样的正果,他们不惜承受人间的种种苦难。菩萨不离世间,是为了以菩提心救度众生。一切为了众生是菩萨的根本特性。

   正如我国著名佛学家印顺法师所说:菩萨的志趣就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这表明,大乘佛教的根本宗旨就是“普度众生”,而菩萨就是实行这一根本教旨的实践者。正因为菩萨具有发菩提心,普度一切众生的特性,所以他们就成为劳苦大众理想中的救星。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在大乘佛教传人中国之后,菩萨信仰就以其不可取代的优势而得到广泛传播。

   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可概述为如下几个方面:一是产生于古代印度的佛教经典,由一批批外籍僧人及中土的西行求法僧带来中国并把它们译成汉文。这一译经的历史自东汉起一直持续到清代初年。二是伴随着佛经的翻译,中国僧人通过自己的理解,继承并发展了印度佛教的思想及教义,著述了大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著作,创立了中国佛教众多的学派和宗派,使佛教教义中国化,推动了佛教在中国的传播。特别是中国历史的南北朝至隋唐时代,佛教在历代帝王的支持下迅速地发展,佛教思想几乎成为这一时期具有统治地位的思想并一定程度上被官方化。三是佛教在民间的传播。这种传播形式在隋唐以前即有着广泛的影响,而隋唐以后,随着佛教在中国民间的普及,佛教的民间化趋势更加突出。这一方面表现为中国佛教宗派逐渐摆脱官方的羁绊,向民间发展;另一方面则表现为以四大名山为中心的,在中国民间十分盛行的菩萨信仰。不容置疑,中国佛教的四大名山并不属于中国佛教宗派中的任何一派,但它们却是中国佛教信徒心目中的佛教圣地,不管是何宗何派,也不管是在家的还是出家的,中国佛教信众无不十分虔诚地去朝拜四大名山。佛教发展到今天,宗派所造成的影响已经在中国的佛教信众中十分淡漠了,而四大名山却依然香火旺盛,这正是菩萨信仰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菩萨信仰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种地位绝不是经典的传译和宗派佛教的发展所能取代的。对于中国广大的劳苦大众说,他们接受佛教、信仰佛教,在更多的方面是相信有种种能够为他们解脱痛苦并带来幸福的大慈大悲的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