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文献 >> 他国佛教撰述 >>

清 魏源会译(4)

分享到:

  复次阿难。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愿生彼国。凡有三辈。其上辈者。舍身出家而作沙门。发无上菩提之心。一向专念无量寿佛。修诸功德。愿生彼国。此等众生。临寿终时。无量寿佛。与诸大众。现其人前。即随彼佛。往生其国。便于七宝华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转。应时即得智慧神通自在。其中辈者。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愿生彼国。虽不能行作沙门。大修功德。当发无上菩提之心。一向专念无量寿佛。多少修善。奉持斋戒。供养三宝。以此回向。愿生彼国。其人临终。无量寿佛。化现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与诸大众。现其人前。即随化佛。往生其国。住不退转。功德智慧。次于上辈者也。其下辈者。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国。假使不能作诸功德。当发无上菩提之心。一向专意。乃至十念念无量寿佛。愿生其国。若闻法欢喜信乐。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于彼佛。以至诚心。愿生其国。此人临终。梦见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于中辈者也。(此段全用魏译。较唐宋译文义完善。此三辈。当观经上中二品。而无其下三品)佛告阿难。彼国菩萨。皆当究竟一生补处。除其宿愿为众生故。以大宏誓。入生死界。度脱有情。随意而作佛事。阿难。彼佛国中。诸声闻众。身光一寻。菩萨光明。照百由旬。或千由旬。又有二菩萨。最尊第一。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阿难白佛。彼二菩萨。其号云何。佛言。一名观世音。一名大势至。此二菩萨。现居此界。作大饶益。摄念佛人。生彼佛国。阿难。其有众生。得生彼国。其钝根者。见佛闻法。成就二忍。其利根者。得不可计无生法忍。又彼菩萨。乃至成佛。不受恶趣。神通自在。除以宿愿生他方五浊恶世。示现同彼。常识宿命。(此段全用魏译。而参取各译字句。又此下各本。有赞彼国菩萨功德数百言。宋译已省其三分之二。今全省之。至此下汉吴魏译。皆有佛告弥勒。劝进往生。及五痛五烧数干言。繁冗复沓。不类佛语。唐宋二译皆无之。今从后二译)阿难。汝起面西顶礼。尔时阿难即从座起。合掌面西顶礼。五体投地。白佛言。我今愿见极乐世界。无量寿佛。供养礼拜。种诸善根。即时无量寿佛。于其掌中放无量光。普照一切诸佛世界。于此世界。所有黑山雪山。金山宝山。目真邻陀山。须弥山。铁围山。大海江河。丛林树木。及天人宫殿。一切境界。无不照见。譬如日出。明照世间。亦复如是。声闻菩萨。一切光明。皆悉隐蔽。尔时会中。天龙八部。人非人等。皆见极乐世界。种种庄严。及见无量寿如来。声闻菩萨。围绕恭敬。譬如须弥山王。出于大海。尔时极乐世界。过于西方百千俱胝那由他国。以佛威力。如对目前。彼见此土。亦复如是。尔时世尊告弥勒菩萨言。汝见极乐世界。从地以上。至色究竟天。诸庄严否。汝闻无量寿佛。大音演说妙法。宣布一切佛刹。化众生否。汝见彼国众生。游处虚空。宫殿随意否。或遍至十方。供养诸佛否。弥勒菩萨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说。一一皆见(以上全用宋译。间取各译一二字句)。
  世尊。云何彼土众生。亦有宫殿处地。不能游行虚空。神通自在者耶。佛言。此乃彼国化城边地众生。由彼在世时。不了诸佛不思议智。大乘广智。最上胜智。但信罪福。修习善本。愿生其国。此人命终时。生彼国边界七宝城中。其城纵广各二千里。城中亦有舍宅宝树宝池供养。如第二忉利天。其人于其城中。凡五百岁。不能游行虚空。不能见佛闻法。譬如转轮圣王。有七宝牢狱。若诸小王子得罪。幽此宫中。衣食供帐伎乐。如转轮王。而以金锁系其两足。此诸王子。寗乐处彼否。弥勒言。不也。但以种种方便求出。佛告弥勒。此诸众生。亦复如是。又如此土众生。处母胎中。尚未出胎。一切无所见闻。此等众生。亦复如是。虽处华胎。而不能见佛闻法。与此土处胎无异。由其宿命。所种善根。不能离相。不求佛慧。妄生分别。视生佛国。如求人天福报。是故因果相感。生此化城。虽有余乐。而以不见佛为苦。待彼众生。久知悔责。求离彼处。乃能往诣无量寿佛所。供养闻法。既闻法开悟已。乃得遍至诸佛世界所。修其功德。此等众生。暂离三界轮回。信慧未全。尚复如是。况乃世智聪辩。取相分别。情执深重。但求人。天福田。增益邪心。永在三界狱中。云何得免轮回。出离生死(此段参取魏唐二译。其汉吴文亦相仿。惟宋译不指边地化城。而指生天为胎生。则天上亦系化生。且佛与弥勒问答语气。亦太浅近。故不从之。惟末数句。略参取其意。又案菩萨处胎经云。佛言。过此西方十二亿那由他刹。有懈慢国。快乐安隐。人欲往生阿弥陀佛国。若从此国过。人多染著。即愿生其中。遂不得到弥陀佛土。若人见此。不贪不爱。即得越过。至安乐国。又宝积经。有一比丘。闻佛赞扬东方。不动如来佛刹功德。心生贪著。而白佛言。我今愿生不动佛刹。佛告比丘。彼国不以爱著而得往生。惟有植诸善本。修诸梵行。得生彼国。此二经。皆可与此相证。即十六观经之下品往生。不得见佛也。此经三辈往生。皆上中品。而以下品属疑城边地)。
  弥勒当知。众生在此五浊恶世。精进一日一夜。胜在天上为善百岁。所以者何。天上多乐少苦故。在此忍界。精进十日十夜。胜在他方佛国边地。为善千岁。所以者何。佛界边地。多乐少苦故(此段各译。相仿惟此土为善。胜于极乐也世界当指疑城边地言之。诸译未免以辞害意。故酌增边地二字)。
  弥勒菩萨白佛言。世尊。今此娑婆世界。及诸佛刹。有几多菩萨。得生极乐世界。佛言。弥勒。我此娑婆世界。有七十二那由他菩萨。已曾供养无量寿佛。植众德本。当生彼国。其诸小行菩萨。修习小功德。当来得往生者。不可胜计。复次。阿难。难忍佛刹。有十八亿菩萨。生彼国土。宝藏佛刹。有九十亿菩萨。生彼国土。火光佛刹。有二十二亿菩萨。生彼国土。无量光佛刹。有二十五亿菩萨。生彼国土。世灯佛刹。有六十亿菩萨。生彼国土。龙树佛刹。有千四百亿菩萨。生彼国土。无垢光佛刹。有二十五亿菩萨。生彼国土。师子佛刹。有千百八亿菩萨。生彼国土。吉祥峰佛刹。有二千百亿菩萨。生彼国土。仁王佛刹。有千亿菩萨。生彼国土。华幢佛刹。有一亿菩萨。生彼国土。光明王佛刹。有十二亿菩萨。生彼国土。得无畏佛刹。有六十九亿菩萨。生彼国土。此外十方世界。无量佛国。其往生者。亦复如是。昼夜一劫。说不能尽。(此段全用宋译。惟末四句。从魏译增)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闻无量寿佛名号。深心信乐。至诚归依。无所疑惑。当知此人夙世已曾于诸佛所。种诸善根。非是小乘。若于此经典。书写供养。受持读诵。为他演说。乃至于一昼夜。思惟彼刹及佛身功德。此人命终。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满中大火。亦能超过。生彼国土。是人已曾值过去佛。受菩萨记。一切如来。同所称赞。无上菩提。随意成就(此段用宋译。参取各译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