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近期会议新论 >>

增勤大和尚在陕西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表高见(4)

分享到:
  四、关于陕西佛教文化资源开发的建议
  1、充分认识和肯定佛教文化资源在当代社会的积极作用。建议请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南方佛教文化发达省市的管理干部以及我省的宗教学者尤其是佛教学者,对我省境内县区以上相关部门的干部和佛教团体以及相关旅游开发领域的企业家进行系列培训,努力克服各种保守封闭观念,继续解放思想,在明确国家宗教、文化、旅游、经济开发等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正确评价佛教文化的当代价值,把握佛教文化在经济发展、文化传播、伦理教化方面的积极作用。
  2、准确把握陕西佛教文化资源在文化产业开发中的价值。首先是摸清家底,其次是评价家底。建议由省政府牵头,由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和西安佛教研究中心为核心,组织全省乃至全国的科研力量,用两年的时间,全面、系统、彻底地清理陕西佛教文化资源,并从文化产业开发的角度,对陕西佛教文化资源的分布、类型、特征、历史地位、发展演变和当代价值等进行认真的调研,形成《陕西佛教文化资源研究》的专著。
  3、尽快确定陕西佛教文化资源开发的战略。建议由陕西省政府出面,组织宗教、旅游、佛教学术、经济开发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和管理干部,形成一个凝聚各种力量与学识的专职队伍,依据《陕西佛教文化资源研究》成果的支撑,在原省政府《陕西·中国汉传佛教祖庭研究》以及相关规划的基础上,制定陕西佛教文化资源开发的宏观思路、发展步骤、开发架构、发展规划,并广泛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由省政府名义,形成一个指导20—50年的《陕西佛教文化资源开发规划》。
  4、全力推出几种具有魅力的陕西佛教文化旅游产品。陕西佛教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但因为受保守思想的限制和经济落实的制约,陕西目前还没有形成全国有名的佛教旅游精品旅游路线或旅游产品,同四大名山相比,显得极为落后,所以,我建议由省旅游管理部门组织旅游开发、佛教、佛教学术等部门的专业人员进行充分的论证,研究确定几种能够叫响全国的佛教旅游产品。我认为目前陕西最具吸引力的佛教旅游产品有四种,即:中国佛教宗派祖庭寻根问祖游、终南山佛教文化朝山体验游、皇家佛教寺院访古探幽游(如大慈恩寺、大兴善寺、罔极寺、大荐福寺等)、以法门寺为核心的佛教舍利瞻礼游。
  5、彻底理顺文物、园林、旅游、宗教等部门之间的关系。陕西很多地方的佛教寺庙同文物、园林、旅游等部门的关系一直存在矛盾,虽然经过许多部门的多次努力,但至今依然存在很多掣肘,严重影响了佛教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急需尽快全面解决。建议由省政府相关部门组成一个协调小组,广泛征求佛教和相关部门的意见,从大局着眼,从陕西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协调解决全省各地出现的一些纠纷,确保佛教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走向畅通的轨道。
  6、高度重视陕西佛教文化资源的有效宣传。过去陕西比较重视历史文化的宣传,尤其是兵马俑等博物馆和一些历史遗迹的推广,但这些资源的宣传往往并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似乎达到了一个饱和或者面临瓶颈的程度。而佛教文化资源作为一种新的文化资源,正处在开发利用的初级阶段,具有雄厚的发展潜力,急需抢占先机,尽快在世人心目中占据应有的地盘。这就需要我们尽快组织人力、物力和学力,对陕西佛教文化资源进行打包式的整体宣传。建议由旅游和宗教部门牵头,吸收佛教界、佛教学术界和策划广告领域的力量,对陕西佛教文化资源的宣传推广工作进行详细的策划,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富有魅力的、吸引眼球的宣传推广计划,并尽快展开实际的推广活动。
  7、重塑终南山世界文化名山的地位。终南山在中国佛教历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八大宗派中的五大宗派在终南山有其祖庭,中国最早为最流行的菩萨(观音)修建的塔犹存圣寿寺;被喻为佛教第九大宗派三阶教的祖庭在百塔寺;隋文帝饬建珍藏佛舍利的法王塔在仙游寺;这里还曾有玄奘翻译中国最流行的佛教经典《心经》和唐太宗长期居住的皇家宫殿翠微宫;韩国和日本来华求法的很多高僧长期住在终南山;大量威震东方的著名经典译自终南山;流芳百世的高僧大德驻锡于终南山;终南山从古到今佛教寺院众多,影响深远。在自然旅游日益兴盛的时代,终南山以其自然山水的优势,对带动古城旅游将起巨大作用。对此,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近年来以及在本次会议上已有论述,我在这里就不再赘论。我有个建议,希望省政府能高度重视终南山在改变陕西旅游结构、促成陕西旅游突破性飞跃中的重大地位,尽快拨专款,以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为核心,组织既感兴趣又一定基础的专家学者,对终南山佛教文化资源进行专题调研,系统、全面、细致地清理终南山的佛教文化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终南山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宣传规划。
  8、在全面完整的陕西佛教文化资源调研成果问世之前,由相关部门负责,先行组织力量,通过电影、电视连续剧、小说、大型街头露天雕塑等形式,对一些已经确知其地位与当代开发价值的寺院和著名人物进行宣传。比较重要的人物,早期有伊存、景卢、竺法护、道安、僧肇、鸠摩罗什等,唐代有玄奘、善导、法藏、不空、空海、义湘、一行等;比较重要的寺院有法门寺、大慈恩寺、草堂寺、青龙寺、大兴善寺、罔极寺、感业寺、净业寺、香积寺、敦煌寺、大荐福寺等。对这些点和个体的宣传也需要组织专家学者先进行细致的历史研究和文化探析,在清理历史事实和文化价值的基础上,由艺术家们进行加工塑造。例如关于伊存和景卢这两个人物,就可以命名为“佛教传入中国纪念碑”(根据艺术设计的格式取名,如也可叫园、亭、廊、阁等),因为公元前2年伊存来长安向中国博士弟子景卢传授佛经,是学术界、佛教界公认的佛教传入中国之始。通过对这些点的挖掘和宣传来提升陕西佛教文化资源的知名度,带动整个陕西佛教文化资源的开发。
  9、继续推进陕西佛教文化资源旗帜性品牌的塑造和开发力度。我认为,现存陕西佛教文化资源中最具感召力的有两个,一是法门寺的佛指舍利,一是大慈恩寺的玄奘法师。法门寺佛指舍利来源于古印度阿育王,蕴涵着中印两国悠久往来的历史,映现着亿万佛教信徒的虔诚信仰,潜藏着多位帝王和无数王公贵族的奉佛遗风,是中国最有影响的佛舍利。特别是自1988年对外开放以来,先后多次出境供奉,引起全世界的热烈反响,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宝和佛宝,凝聚了至高无上的神圣性和感召性,成为陕西目前极为重要的佛教文化资源。在省政府的关心下,法门寺文化开发建设已经开始进入飞跃阶段,我们希望有关部门继续高度重视法门寺的文化建设,充分咨询旅游开发特别是佛教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意见,慎重确定各种文化建设项目的内涵和风格,并进一步协调法门寺园区内的各个部门,形成统一的合力,确保法门寺佛教文化园区顺利而妥当的发展。至于大慈恩寺,玄奘法师的名气恐怕在整个中国佛教领域无与伦比,大雁塔更是古城西安最为靓丽的名片。玄奘法师以其伟大的人格、超群的学识、卓越的建树而为中印两国人民谱写了一曲清亮婉丽的友谊之歌,为东方文化注入了一汪取之不竭的智慧清泉,也为陕西人们留下了品质纯正、体系博大、内涵精湛、情趣丰沛的文化资源。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曲江新区迅速发展的带动下,大慈恩寺近年来在文化资源开发方面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上两项佛教文化资源,一个具有强烈的神圣性,一个具有浓厚的文化性,共同具有国际性和感召性,他们一西一东,横亘关中,像一道红线,连起陕西的佛教文化的大旗,成为两个坚强的支柱,可以托出陕西佛教文化产业开发的未来。
  10、进一步扩大陕西佛教的对外交往,在增进友谊的同时,向海外推介陕西佛教文化资源,提升陕西佛教的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推进陕西佛教文化的涉外旅游,并协助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在这个方面,我认为要特别注重陕西与南亚各国尤其是印度的佛教文化交往,注重与东亚各国尤其是日本和韩国的佛教文化交往,注重与华人世界尤其是两岸四地的交往。关于同印度的佛教交往,我建议以玄奘为旗帜,组织法师和居士以及对佛教文化感兴趣的企业家和学术界、文化界人士,定期重走玄奘路,避免一阵风,同印度有关方面建立持久性的联系,同时邀请印度佛教信徒和佛教学者来陕西参观访问,并定期举行佛教文化交流活动,为中印友好和陕西的文化建设以及文化产业开发营造良好的氛围和机遇。关于同日本的佛教文化交往,我建议以惠果和空海为旗帜,发展陕西与日本真言宗的交往;以善导为旗帜,发展与日本净土宗的交往;以鸠摩罗什和《法华经》为旗帜,发展与日本日连宗的交往;以华严寺、至相寺为旗帜,发展与日本东大寺的交往。具体的活动则可以根据不同交往来分别确定,例如与日本净土宗的交往,就可以在香积寺组织中日两国佛教徒写经会;与日连宗的交往,就可以在草堂寺举办法华共修会。关于同韩国的交往,我们可以打圆测、义湘的旗帜,扩大同韩国佛教界的长期交流。关于两岸四地的交往,我建议在西安每两年举行一次两岸四地佛教圆桌会议,在进行佛教文化讨论的同时,组织他们进行佛舍利瞻礼、祖庭拜谒以及黄帝陵祭祀活动,为宣传陕西、促进旅游、优化投资环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