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近期论文新见 >>

从科学规律的特点来看佛教与科学的区别——徐东来

分享到:
 

内容摘要:从传统观点看,佛教与科学在人们看来更多是两门水火不相容的知识。本文作者从科学规律或理论的特点的角度对二者作了一个比较。通过它们各自对世界的起源及其运动发展的解释,以及对佛教缘起理论和因果业报理论的考察,我们可以发现佛教比所谓的科学有更多的适应性。

关键词:佛教 科学 科学规律 缘起 因果

任何思想或理论都因其对世间万象的把握来吸引并引导众生的行为。而最能体现它们对世象把握的内容,莫过于他们给出的理论或描述所具有的规律性特点,即当它的理论越具有规律性特点时,它就越容易吸引或引导大众,反之则易成为被抛弃的物件。

当今社会,似乎任何理论或思想都以它与科学所作的比较来确认自己引导众生行为的能力,这是科学时代的产物。而严格按照科学理论的要求,其他思想的影响未必不如科学本身久远与深刻。佛教就是其中一例。通过对规律特点的分析,我们不难区分科学与佛教的高下低劣。

一、何谓规律?

1、科学规律或科学理论的定义。

科学规律或科学理论总是通过在同样条件下对事物相互联系的一个简明的说明。经由许多科学家在多次实验,并检验其结果与所设假说相符之后才成为科学规律或科学理论。 它是被证明每当某些情况存在或遇见时,就不可避免会发生的这样一种现象。它更多的是在硬科学(hard sciences)上使用,与传统上的物理、生物和化学等自然科学联系在一起。

科学规律应该是可以被普遍采用的规律。它对观察现象的描述以及对事物配制的说明,可以普遍地运用于不同学科。它是被多次检测并被认可为真实的理论。

由于每个人对知识领域的认识不同,其所使用的认识方法也不一样,理论或规律这个词有诸多含义。一般来讲,理论是用以解释事实和规律本身相统一的原则。它是对所观察到的现象的解释。另外,与定理对比理论的说明是以一些试探性的假说为特点,通过未观察到一些相反事例而建立的。从这也可看出,所谓的科学理论或规律,它在运用时是暗含有其不确定性或被否证的可能性存在的。以致有些人专门以此作为对规律或理论的一个界定。

2、科学规律或理论的特征

作为一种科学规律或理论,它试图从本质上描述被观察物本身,并且它的这种描述是具有被证实性,并且也具有被否证的可能。

规律或理论本身就是源于一个科学的概念,它是一个广义的声明,它说明在大多数或所有情况下事物将会是什么样子的。从形而上学的意义来说,它是事物固有的性质,稳定的联系。除了可以预测以年,还可以根据需要创造条件让现象再生。现今社会,所有的科学给出的理论,可说都具有这样的特点。不具有科学规律性的东西,是不会成为科学的内容的,这本来就是科学定义的内容之一。

但是,关于科学规律或理论,它所承认那些特征在现实中也具有出现反例的可能。

3、科学规律或理论所能产生效用的领域

科学规律或理论的作用,不仅在所谓的硬科学(自然科学和物理科学)具有效用,在其他各个领域的学术研究上,也都具有有效性。如从哲学到音乐,文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科学理论也经常被用来作为对某个批判理论或文学理论的评判依据。有人说,科学规律或理论可用于所有领域,无论在自然科学,物理科学或社会科学。这是一个通用的标准。

二、佛教与科学对科学规律或理论的不同解释

1、在科学看来,证据是评判的唯一标准,这个标准实际具有明显不足

科学讲求证据。通过证据来确认规律的科学性。举例来说,对于苹果下落这样一个事实,我们援引地球重心吸力来解释这一现象。然而,即使在科学内部,规律或其理论也有不同的定义。有的是比较宽泛随意的,有的则要求精确。比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通常被称为“相对论” ,而牛顿引力理论常常被称为“万有引力规律”。正是由于在科学内部有这种对规律或理论的不同含义,使得它们对所述现象的论证的手段或形式也具有很大的随意性,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科学规律或理论的不足,对其权威性构成挑战。

理论本身是用于对事物或现象的检验或预测,包括对无生命现象的说明,以用对人的活动或动物活动的倾向作出说明。在许多情况下,人们习惯于建立某种模式的对现实进行类比或说明。理论与现象之间是具有内在关联的某些关系。但是,“不管你做了多少次取得相同结果的实验,并由此得出某种结论,你永远也不能确定下一次的结果不会与你的结论相矛盾。实际上,你只要找出哪怕一个单独的事例,它就能使你关于科学规律或理论的说明被完全推翻”(斯蒂芬?霍金:《时间简史》)。

 

卡尔·波普尔把科学理论的特点描述如下:如果我们只是求得确认,那人们很容易就能获得对事物或现象的确认或认可得到认可。对一事象的确认本来就是一种高风险的预测。通过预测来得到某些相一致的结论,实际也蕴含著不一致结论的存在。

每一个“好”的科学理论,实际我们可以看作是对某些可能的禁止,它禁止某些事情发生。被“禁止”的越多,说明这个理论的可信度越高。

规律如果不被任何相反事例所驳倒,那这个规律也就不是什么好的规律了。科学规律或理论是如果没有相反事物的证伪,那它本身就是非科学的。

对科学规律或理论的每一个真正的考验,就是对它进行篡改的企图。或驳斥它。测试就是试错。它是一种可衡量程度的测试。一些理论更容易通过证实,而一些却更容易被证伪。科学规律或理论本身也是有风险性存在的。

证据实际不应被过分夸大它的作用。有一些被证据确证的理论,当它被发现是假的时候,却仍然有自己的崇拜者,人们总是千方百计地通过引进特设一些辅助假设,或重设理论的某些条件,使得它继续得以成立。这样的一些假设,虽可保持这个理论的可信度,但它在科学中的地位或作用将会大打折扣。

也一些哲学家和科学史学家,如菲力浦?基切尔认为,波普尔关于科学规律或理论的定义本身就是错误的。她认为良好的科学理论必须具备三个特点:

统一性:“科学必须具备一致性的……它所使用的理论可能很少,并且也不多,但它能最大限度地对整个学科的体系作出良好的说明。它可以适用于一系列广泛的问题”。

衍生性:“一个伟大的科学理论,如牛顿力学理论,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由于理论提出了一种新的看待世界的方式,它可以使我们提出新的问题,并著手进行新的和富有成果的探索……一个具有生命力的科学是不完整的。在任何时候,它提出的问题远比能回答的要多。但不完备并非无关紧要,恰恰相反,不完备却是一个理论具有强大衍生性的前兆……一个好的理论应该是具有创造性的,它应该能提出新的问题,并且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或解决也符合整个学科本身的发展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