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南传佛教入滇考

分享到:
  本文所说“南传佛教”,仅是指佛教的传播线路而言,并不具有等同于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含义。
  一、汉唐之际南传佛教入滇的推测

  在西双版纳地区,有关佛教传入的传说大多推时很早。一个普遍流行的传说宣称:佛主“帕召特叭”成佛以后,曾经带领徒众出游传教而至景洪,时至拂晓,即将该地名为“景两”,后又称“景洪”,意即“黎明之城”。佛主先后来往西双版纳九次。每一次来西双版纳都踏勘地形,嘱咐门徒建立佛塔。最后一次离开之时,还至弄朗山降服了魔鬼“阿纳娃个嘎雅”。[1]又传,佛主的师兄阿祖打腊西也曾携带三个徒弟至景洪传教。[2]
  在大理地区,则有“释迦佛在西洱证如来位”,点苍山为“释迦说《法华经》处”[3]以及“迦叶尊者由大理点苍山入鸡足”[4]“阿难亲刻尊者香像于华道门”[5]等等传说。不仅如此,据《白古通记》称:“阿育国王娶天女,生三子,长曰福邦,季曰至德。封二子于金马、碧鸡,分主其地。”“阿育王次子弘德,居苍洱,为白饭主,是为白人之祖。”[6]又传迦叶摩腾、竺法兰“由西天入中国时建大理感通寺”。[7]玄奘取经“从蜀川、胖舸道而出”,[8]等等。
  释迦牟尼至西双版纳传教的传说显为后人附会,不可引为凭信。至于释迦牟尼的师兄曾来景洪之传,已有学者提出非难,[9]自然更不足信。所以,它们至多只能看成是一种传说罢了。迦叶入定鸡足,阿育王子封滇,迦叶摩腾、竺法兰建寺,前人辨妄已详,[10]毋须多言。释迦证位说经,玄奘取经过滇,亦为妄传,不足为据。
  根据缅甸民间传说,下缅甸商人达巴苏和巴鲁格曾经得到佛主亲赐的几根头发而带回缅甸建塔供养(西双版纳地区也有类似传说)。成书于4世纪的《岛史》称阿育王曾经派出须那和郁多罗率领使团前往“金地”传教,所谓“金地”,多数学者认为即是今天的缅甸达通一带。那么,缅甸南部至泰国南部盂人居住的地区很早即有佛教的传入。缅甸南部海岛阿恰布发现的2世纪的佛像和佛龛,[11]以及下缅甸一带发现的公元500年前后的刻有巴利语铭文的黄金盘盂,[12]说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这里曾经有过繁荣的佛教文化,而所传入的佛教派别一般认为是上座部。居于孟族地区北部的骠族,因受邻族的影响,上座部佛教也很盛行。在卑谬(即室利差罗)一带发现的一个金盘、一块塔碑与一本20张的金书,均有抄自巴利文经典的三段长文,证实了上座部佛教的广为流行。[13]公元80年,骠人放弃佛历史纪元而采用了新产生于印度的萨克拉纪元(即大历),缅甸学者推测这可能标志着新来的大乘佛教暂时战胜了小乘佛教。但是,直至骠国衰亡,上座部佛教仍然流行于骠人之中。[14]
  我们知道,由四川经云南而至缅甸的“南方丝绸之路”很早即是中国西南通往东南亚、南亚的主要通道。张骞在大夏所见蜀布和筇竹杖,[15]掸国雍由调两次遣使朝汉,[16]均系取道于此。那么,伴随政治、经济往来的频繁,已经在印度、缅甸广为流行的佛教一定多少也应传入中国西南地区。关于此一推测,我们虽然迄今仍然不解在云南获得可以信赖的证据,但却可以在四川地区发现的众多文物考古资料中得到支持。在乐山麻浩的东汉崖墓享堂梁上,考古工作者曾经发现一尊石刻坐佛,头有佛光,身披通肩迦裟,右手结“施无畏印”,时代约为东汉末年(136—167)。与此相应,考古工作者还在乐山柿子湾东汉崖墓中发现了两尊与此类似的石刻佛像。有学者认为,这些佛像具有明显的犍陀罗艺术形式与风格,“似为外来文化直接影响下的产物”。[17]在彭山的一座东汉崖墓中,考古工作者发掘出一个陶制佛座,座下为双龙衔壁,座上系一坐佛,头有肉髻,右手亦结“施无畏印”,身着通身袈裟,衣褶分明,左右各立一侍者。[18]1986年6月,考古工作者在什邡皂角乡白果树马堆子东汉残墓中发现一块画像砖,砖中为一佛塔,两旁二菩提树,再往两边又各为一佛塔,[19]此外,宜宾黄塔山东汉墓中也间出土一尊佛像,坐于青狮之上。[20]而在西昌邛海边东汉砖石墓中,则发现了用朱砂写的梵文符号。[21]考虑到北传佛教自西汉末年传入中土以后,至东汉末年影响一直有限,势力主要局限于部分宫廷贵族,地域则不越出中原腹地,四川地区发现的这些正好位于“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年代极早的佛传遗迹就决不是偶然的了。蜀汉建立,旧录传称有蜀本《首楞严》2卷与《普曜经》2卷。[22]北传佛教通行的《普曜经》共8卷,为西晋竺法护译。而“首楞严”有两种:一名《首楞严三昧经》,共 3卷,为后秦鸠摩罗什译;一名《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力行首楞严经》,共10卷,为唐般刺密帝译,系密教经典。很明显,蜀本《首楞严》与《普曜经》无论在译时上还是卷数上都与北传佛教译本不相吻合,当亦或为南传佛教的产物。因此,任继愈先生推断东晋以前的四川佛教“更大的可能是通过云南输入的”,[23]决不是没有可能。而传入的派别,从所发现的各种造像判断,当以大乘佛教的可能性更大。那么,汉唐之际也就应该有南传大乘佛教涉足云南了。 作者: 神川遁士   2007-8-30 16:39   回复此发言  
2回复:南传佛教入滇考 二、南诏时期南传佛教入滇的考索

  南诏时期曾有大批天竺僧人进入云南,李家瑞先生在其《南诏以来来云南的天竺僧人》[24]一文中已有详考。至于其中还可商榷的二三,笔者将在别的文章中再加论辨。
  根据景洪曼阁祜巴口述,在一千多年前,缅甸有一酋长叭阿索皈依佛门,后至景洪在宣慰街和大勐笼各建两座埋藏佛骨、佛发的白塔。当时还没有佛寺,就住在山上,每天下坝传教,所以叫做“帕滕”(山上的和尚)。[25]另一则传说则称叭阿索原是地王,后来皈依佛主,成为佛主的主要代言人和继承人,跟随佛主巡游传教,先至勐景迈,又至勐方龙、勐星劳、勐立的、勐王(已属中国),最后到达景洪。[26]尽管两则传说在时限上差异很大,但称叭阿索由缅而至景洪传教却是基本一致。西双版纳地区又传:‘佛主死后,门徒麻享达厅继续传教。传至召苏扎多,将引达叭升为佛爷,并对他说:“佛教在我们景迈已得到发展,应该让景栋人也懂得佛教。”遂率引达叭至景栋传教,并在景列兴建佛寺。以后,又有召帕有者为景栋召勐。傣历86年,召帕有派长老西惟苏坦麻书那至景洪宣扬佛法,收一徒弟,佛教遂在西双版纳逐渐发展起来。山上的和尚也走下坝子发展势力,最后形成了“摆孙”、“摆坝”二派。[27]哈利奔猜是泰国北部的一个较小的泰族邦国,中国史书称为“女王国”。传说是公元7、8世纪的一位名叫占萨末妲维的孟族公主所建。这位公主在南奔登上王位之后,曾经组织500高僧携带三藏经典前往各地弘法,使上座部佛教在那一带得到广泛传播。把上面的传说放在此一背景中考察就会发现,除了传说中的走样而外,二者内核是可以重合的。换句话说,流行于西双版纳的这些传说具有一定的可信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