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佛教组织发展之研究──以泰国法身寺为例

分享到:

p. 285


提要

本文试图用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来研究佛教,希望使台湾佛教学者能注意到各种研究方法的互补相成。从笔者十一年来接触法身寺的亲身经验,搜集分析相关资料(documentary research),同时深度访谈(depth interview)相关人士,归纳出法身寺蓬勃发展的要素和检讨其组织规模,作为其它道场之参考,亦希望透过此论文能提供一些整体的建议,作为法身寺管理人之参考。

本文的研究问题为:法身寺蓬勃发展的要素。为了提供较正确的数据给读者参考,除了深度访谈法身寺的管理比丘和相关人士,共十人,然后根据笔者所收集到的资料做整理分析之外,还把整理好的资料经由法身寺人力资源部部长 Thāṇavuḍḍho Bhikkhu 指正(recheck)。

在研究中发现,法身寺的发展动机来自修行体会到佛法的珍贵,然后发愿度尽一切众生为其使命。在弘法上以教授波罗提木叉为方针,进行建立具优良修行环境的寺院,培养正僧和培养社会善人。在规划、组织、领导和工作上也应用了三藏来进行,使它迅速发展。但目前法身寺所面临的问题是缺乏人才,尤其是公关人才和外语人才。

关键词:1.法身寺 2.泰国佛教 3.佛教组织 4.非营利组织

p. 286

【目次】

一、绪论

(一)研究动机与目的

(二)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

二、法身寺与弘法工作

(一)接触佛法的需求与建筑

(二)弘扬佛教的成果

三、法身寺发展之要素

(一)以教授波罗提木叉为弘法方针

(二)根据经典来规划

(三)千年永续的组织

(四)善知识的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