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佛教组织发展之研究──以泰国法身寺为例(3)

分享到:

因笔者接触法身寺的时间已十一年多,所看、所听有关法身寺的资料繁多,尤其是1996年笔者辞去工作,愿当法身寺的行者等待出家后,所接触的讯息与数据更深广。因此,本文的研究是直接深度访谈(depth interview)法身寺的管理比丘和相关人士,共十人,然后根据笔者所收集到的资料做整理分析(documentary research)。最后,把整理好的数据经由法身寺人力资源部部长 Thāṇavuḍḍho Bhikkhu 指正(recheck),提供较正确的数据给读者参考。这是研究法身寺蓬勃发展因素的研究方法。

各国之间都有文化、语言、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因此佛教传入各国之后,必须因势利导而融入当地的社会。佛教在各国弘法的方式虽有差异,但教义的核心如:三法印、四圣谛、八正道、因缘法等还是一样。因此,希望本文能提供比较完整的法身寺蓬勃发展之因素,作为中国佛教领导们之参考。虽然没有深度谈到活动的细节部分,但笔者相信寺院管理者看完本文之后会一目了然,

p. 289

如将军看到兵要图一样,必能百里挑一得善用其内容。

二、法身寺与弘法工作

法身寺因靠帕蒙昆贴牟尼祖师的徒弟们全心之信奉、并奉献其体力、心力、财力,创立于1970年。法身寺刚成立时,称为佛教界修行中心,是依据原始佛教的修行方法,地址于 Tambol Khlong Sam, Khlong Luang, Pathum thani。

法身寺重视发展人的道德为主,所以不只是宗教场所而已。主要创办人有三位,分别是詹.孔诺拥优婆夷、法胜法师以及塔达奇渥法师,他们共同的想法是「寺院是为众生教养道德」。由于全国的学校缺乏教养道德的老师,所以寺院要伸手来协助,尤其是让年轻人培养道德,能运用空闲的时间来学习佛法。

法身寺的常住与义工人数

身分

人数

常住

比丘

758 位

沙弥

468位

优婆塞

136位

优婆夷

486位

工作人员

485位

义工

专职义工

约 5,000 位

大法会的一般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