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佛教组织发展之研究──以泰国法身寺为例(23)

分享到:

在分析法身寺的回馈讯息中,本文把受访者的意见归纳为:环境超系统或社会的问题;技术分系统或教材、课程和设备的问题;管理分系统或工作管理方式的问题;社会心理学分系统或人的问题。从上述问题中,笔者认为有几个问题比较需要先处理,提供建议法身寺如下:

一、法身寺缺乏公关人才,使大众缺少机会接触法身寺正确的讯息。虽然法身寺坚持「不对抗、不逃避、持续作善事!」的原则,不管媒体的攻击,认为真正敌人是众生内心的烦恼,但从宗教团体的观点来看,是需要作公共关系的。Dennis L. Wilcox 在《公共关系──策略与战术》Public Relation Strategies & Tactics 与孙秀蕙在《公共关系:理论、策略与研究实例》[80] ,两本书中都写说,社会服务和宗教团体有四项工作,是一定要使用公共关系的技巧的:

(1)出版刊物、鼓吹理念:为了让更多的人认同组织理念,许多非营利组织会出版刊物,说明该组织的目标、介绍活动内容、推广组织基本的政策并宣扬其成就。这类型的刊物,多以免费或读者捐款即赠阅的方式发行,由于不实行商业发行的方式流通,因此在阅读的普及率方面常常打折扣。

(2)筹募基金:非营利性组织运作必须依靠会员或支持定期的捐款,这也是为什么募款活动往往是非营利组织之每年公关的重头戏之一。近几年来,台湾的非营利组织彼此之间的资源分布非常不平均,某些优势的慈善组织可以在一次餐会中募得其它非营利性组织的数十倍款项,形成一种资源分布不公的现象。国内虽然存在着联合劝募制度,但是各个非营利组织之间的物质资源分配,仍然存在着相当不平均的现象。

(3)招募自愿工作人员:在非营利组织工作的人员,除了少数的专职人员之外,大部份是不领取薪资的义工。从招募到训练义工,非营利组织将更多人力的投注视为宝贵的社会资源,以弥补其在物质资源的不足之处。

p. 326

(4)建立媒体关系:由于物质资源有限的关系,所以非营利组织会更加珍惜进用新闻媒体资源的机会,因为一则对于该组织的正面新闻报导,不但扩展知名度,也为该组织带来许多实质的资源,如读者的兴趣、询问,甚至捐款等等。对于非营利组织的公关人员而言,媒体报导可是为免费宣传(free publicity),如何以最节省的方式达成最好的宣传效果,是非营利组织公关的重要目标之一。

因此,笔者建议法身寺多培养公关人才,以便进行公共关系工作。

二、法身寺缺乏外语人才──使得目前大部分的弘法资料都是泰语。这可能是组织的规模发展太快的原因,产生缺乏人才的问题。尤其是目前法身寺已走进国际化,经常参加国际会议,如联合国会议等,让许多国外人士想进一步了解法身寺。笔者建议法身寺多培养翻译人才,因为语言人才不只是能担任翻译工作,也可以招待国外贵宾、作公关工作、讲经说法、文化交流等等。

三、调整法身寺的组织架构──法身寺的组织很大,使委员习惯管自己份内的事,而不管他人的事。法身寺的组织管理结构是应用泰国政府的组织结构,所以工作流程太慢,包括一些委员只管自己的工作为主,如机器的零件不相合一样。这一点,法身寺的住持也意料到,正在调整学习当中。

p. 327

【参考书目】

一、经典与论典

Dīghanikāya I 【P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