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佛教组织发展之研究──以泰国法身寺为例(15)

分享到:

滴水尚能将缸注满,我们也必得不懈于修行。有何善事、有何功德都要勤修,虽然只是点滴,但日久自会圆满。一点一滴的水,还能注满水缸;如不修行,岂不滴水皆无?持续不断地修行下去,终有一天,我们必有所悟。我们现在的波罗蜜尚未圆满,务必努力下去,一点一滴,千万别贪惰!别过于担心别人,我们得为自己多做多修行,因为死亡来临的时候,谁也帮不上我们,除了我们自己。我们行善,我们修行,获得的是我们。继续拼下去,奋斗下去!……拼也死,不拼也得死,还是站起来拼好,拼到最后的关头,

p. 311

拼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得多少就算多少。修行的我们,得时时警惕自己;多做就多一份收获,少则反之。奶奶修行,得到的人是奶奶,你却得不到,除非你自己动手去做,所以一定要多做,尽力而为每天做,每天都要收获。奶奶教你们立愿:「愿我永远都能在佛寺里修行!」(1975年2月2日)[60]

从上文可知,詹优婆夷所教导的内容都是鼓励信众精进布施、持戒和静坐。因此,随她的话去做,就等于奉行佛陀所教导的三德,就不会引出不合理之事。

 

(五)培养人才

宗教领袖们可能认为现代世界社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来自宗教信仰的分歧、种族的优越感、社会结构、生活方式等。[61] 塔达奇渥法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此现象,认为这些问题来自经济问题。世界大、小战争的出发点都是经济的冲突或滥用经济学,直至开始战争后才转化为宗教、种族或肤色的问题。滥用经济学则从无道德地赚钱开始,更不幸就是在赚钱、存钱和用钱的途径上,有时利用政治力、外交、武力来逼迫,使他国的经济风暴变成自己国家的经济奴才。塔达奇渥法师法身寺说:「法身寺能发展至今,其中之要素是詹老奶奶善用佛法来管理经济」。

佛曰:「虎路子!有四法,资于善男子之现法利益、现法安乐。以何为四耶?即:发勤具足、守护具足、善友相应、等命。」[62]

p. 312

塔达奇渥法师分析上述经文说,若想得到今世的利益必须奉行以下四法(diṭṭhadham mikattha-saṁvattanika-dhamma):

1.发勤具足(uṭṭhānasampada):懂得赚钱。

2.守护具足(ārakkhasampada):懂得存钱。

3.善友相应(Kalyāṇamittata):培养善人。

4.等命(samajīvita):懂得用钱。

詹优婆夷如何善用此四法来理财呢?她教导弟子行正业和不囤积货物或金钱,以分享互利的心做生意,学习圣人的简朴生活方式,需要时才花钱,想要时不花钱,剩余的钱则用于培养善人,增加社会善人,这个方法才能解决整体的经济问题。三十年前刚建立法身寺时,需要许多基金才能动工,可是当经济最不景气时,詹优婆夷反而令塔达奇渥法师租巴士服务居士的交通。那时,许多人反对詹优婆夷的做法,因为考虑到人越多也要花更多饮食的钱。詹优婆夷说:「有许多年轻学生没钱搭车来寺院修行听佛法,该花这笔钱给他们学习佛法的机会。吃的部分也不用怕,请老前辈的居士们煮多一点的饭菜来,就够吃了。我们建立寺院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所以有钱就拿来培养人才,这才是大功德」。因此,三十多年以来法身寺的基金都用在培养人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