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佛教组织发展之研究──以泰国法身寺为例(19)

分享到:

(6)知群众社会(parisaññutā:knowing the society),或者是知社会,是指学习该社会的风俗习惯和礼仪。学习每个群体的礼仪后就可以适应他们,跟他们相处合作得很快乐。塔达奇渥法师说,适应社会必须有个标准如:不损害戒律、不损害道德心、不损害风俗习惯、不犯法。

(7)知人胜如(puggalaññutā:knowing the individual)即是懂得选人结交。

 

2.「七不退法(aparihāniyadhamma)」[76] 

现任法身寺住持──塔达奇渥法师于其著作《效力的团队工作》中提到,「七不退法(aparihāniyadhamma)」能启发家庭、团体,甚至国家的团结精神。

p. 319

相反的,若轻视此法,将破坏团体的发展,使整体逐渐衰退。若国家的领导人轻视了此法,则国家将损失其独立性。如《大般涅盘经》中,佛陀为了回答摩揭陀大臣禹舍婆罗门,透过与阿难尊者之对话,提到「七不退法(aparihāniyadhamma)」,内容如下:

(1)常集会、多集会

法身寺常住法师的会议包括了一般会议和特殊会议两种,一般如用完早晚课后、用斋之后或诵戒后,为了大家天天能掌握到新的讯息或让当家法师开示予常住比丘。特殊会议是需要针对某些事情讨论而召开。如:举办各项活动、盖建筑物、讨论法师的不妥行为等等。

三寮会议(Three ārsama conference)包括了常住法师、优婆夷和优婆塞,是法身寺全体会议,由法身寺当家法师或法身寺长老带领会议,若无特殊事件将在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期间为一个小时。大部分都会鼓励每个组织会员参加,原因如下:
  Ⅰ. 让每个人都感觉法身寺是自己的家,大家都是主人,要负责寺院的工作。
  Ⅱ.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意见,创造自己的组织。
  Ⅲ. 让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了解。
  Ⅳ. 训练大家的开会能力。

为了让会议顺利不无聊,法身寺有一些非正式的规定,如:经常定时开会,但不要零零碎碎开会,也不花太长时间;事先准备好议题、议程和提议;准备决议;提议者应事先调查意见。

(2)团结集会、合同共起

能一起准时开会,一起散会的团体,也引证了会员的准时、团结和关心团体的活动。法身寺正式开会之前都有诵: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ā sambuddhassa三称,同时回忆过去、现在及想念未来佛。散会前,也要先称赞三宝。现任法身寺住持的戒师曾教导说:「会议的会员还没到齐前,千万不要开会。会议结束后,马上诵经散会离座,不能留在座位上,有什么事,下次会议再谈。否则会产生分为多个小组背后议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