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佛教组织发展之研究──以泰国法身寺为例(11)

分享到:

p. 303

吸收能力会更好,较能听懂开示的内容。求五戒仪式设在中午供养午斋之前,为了让居士们先反省三清净[43]之后再供养。」[44]

Sujitra Poonpipat 于其论文《法身寺于现代泰国社会的角色》中,调查参加法身寺活动的人,发现占百分之 81.25 至 65 人认为法身寺重视戒定慧,另外占百分之 18.75 至 15 人 认为法身寺重视定或静坐而已。[45]

从上述的内容可知,法身寺举办每个活动的内容都包含了持戒、静坐和听开示,使参加活动的多数人能感到法身寺重视戒、定、慧的原则。因此,笔者认为以上所述也是法身寺蓬勃发展的要素之一。

(三)千年永续的组织

1.强调团体不强调个人

大部分泰国佛教组织都以师父的名誉来推广活动,使宣传效果迅速扩张,这也是此宣传方法的优点。但以往使用师父名誉来宣传活动的寺院所碰到的问题是,当师父往生后,来寺院的信众突然减少,大多数的信众是因信仰师父而来,想听他开示,甚至不讲话也没关系,看他微笑就好。

法身寺针对此问题解决的方法,是以组织的名誉来推广活动,虽然比人物名誉宣传的效果较慢,但对组织名誉的可靠性较高,对未来组织的发展稳定性别较佳。例如, CNN 商标能让全世界的人感到其新闻的可靠性,虽然全世界的人不认识 CNN 董事长也不受影响。同样道理,如果问泰国人认不认识法身寺?多数人将回答说:「认识」。如果继续问他说,法身寺的住持是谁?能回答的人可真是少数。

p. 304

2.《家族经》[46]与组织的永存

佛陀对诸比丘说,富有的家族将破产毁灭的原因有四:东西遗失而不找、东西坏旧而不修理、不知节食与节制、委任不具戒者作领导。相反的,富有的家族将永存的原因有四:东西遗失而找回、东西坏旧而修理、知节食与节制、委任具戒者作领导。法身寺重视此观念,因为一千多人天天生活在同一个环境里,如大家庭一样,所以常住必须保护寺院的财产,才能减少财物的流失或损失量。

(1)东西遗失而找回:法身寺的财产都有卷标标示使用单位,当大家捡到他人之东西,将送到服务中心处理。法身寺准备活动时,一边布置一边收拾〈捡垃圾〉,直到布置整理好工作,也刚好收完工休息,此时,会先检查工具是否齐全,若遗失则当天找回。如果工作范围浩大,需要几天的工作天,当自己部门收工后,就立即检查工具财物是否齐全,如果不齐全就到服务中心或各部门去找。

(2)东西坏旧而修理:塔达奇渥法师说,东西坏旧可以修理就要赶快修理,不让坏旧东西放丢而不管,才叫做环保。另外,东西不能用不能修则丢弃或回收,不要让垃圾堆满整个寺院。

(3)知节食与节制:詹优婆夷曾教导说,用钱时,要懂它的价值,不要因爱面子而乱花钱、不存钱,否则一辈子都是钱奴。[47] 管理好建筑,因我们在十方的头上用钱,他们有五块、十块钱都顶着头供养,有一块、两块钱,一毛、两毛钱也顶着头发愿供养。不小心处理金钱的话,将得到恶报,反而无功德可言。[48] 在个人理财方面,法身寺以因果报应作为教导,提醒正念。整个法身寺系统,则有会计部门和寺院委员会审核财务。

p.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