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佛教组织发展之研究──以泰国法身寺为例(13)

分享到:

p. 307

奶奶看得出谁得了什么病,[51] 然后慈悲地给予指导。因果之报如此无情,对该人奶奶又说又劝,这么做,奶奶就得到功德了。至于该人愿意遵循与否,就得看他本人的福报了。[52]

2.可尊重(garu:esteemable;respectable;venerable)

3.可放任或可作师范(bhāvaniya:adorable;cultured;emulable)

佛教徒对合掌的礼仪是很熟悉,意为招呼问候,可是泰国人对合掌之事,除了招呼、问候意义之外,还包括了顶礼之意。譬如:居士向法师合掌、小孩向老师或父母合掌,意为顶礼我们尊敬的上人,类似中国人跪拜的意思。因此,泰国礼仪里,晚辈要向前辈合掌顶礼,向道德较高的人合掌顶礼。

詹优婆夷的一个特点,即是她都会先向别人合掌,不管是否认识或年龄高低的客人,她都会先以笑容及合掌来款待。phramaha pornchai varajayo 说:「虽然詹老奶奶是法身寺的创始人,可是当她跟小沙弥谈话时,都会合掌说话,表示她内心很尊敬出家人。因尊敬他人才受到他人虔诚地尊敬和称赞。」

4.懂得说话(vatta:being a counsellor)

心理学家透过群体或个人行为反映,研究出许多行为和内心想法之间关系的理论,等于研究他人的心理学。塔达奇渥法师认为,佛教徒该学习佛陀的做法,先了解自己再了解他人,因为每个时代的人都会面对同样一个东西,即是烦恼。1980年5月5日詹优婆夷曾教导弟子说:

奶奶看自己,看透、清楚了解自己。先从外在看是怎样,要看得一清二楚,再看层层的内在。看自己直至明了后,将懂别人和一切。佛法上是如此奥妙,但是真实。仅要我们真正了解自己,就能懂其它和所有人,

p. 308

往内在看,将清楚看到一切。但世间人不是如此,拼命看别人为懂他人,看了就焦心,而且不清楚明白,希望懂别人,但忘了看自己,这样下去,绝对不了解。而奶奶先看自己直至清楚明了后,就能懂每一个人。

法胜法师说:

詹老奶奶的话很短,简单易懂。当她回答问题后,能使该人清楚明白,不用再问第二个问题了。

5.宽容谅解(vacanakkhama:being a patient listener)

法胜法师说:「我刚出家不久,有一天詹优婆夷在法堂接见客人时,有一位女居士来找她,当面唾骂,声音闹了整个地区。我在旁边就注意詹老奶奶怎么做,发现她不只无生气,还跟那位居士说,你的责任是来骂我,我的责任就是静静地听,然后她开始盘腿打坐。那位居士谩骂了半个小时就很累了,便离开回去。」[53] 这是詹优婆夷忍耐他人之话之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