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佛教组织发展之研究──以泰国法身寺为例(20)

分享到:

p. 320

使决议不灵验。」另外,塔达奇渥法师从其经验指出,会议中的礼仪也可以看出,谁是谣言的出发点、谁喜欢非议他人,大部分都是:一、经常缺席者,不知团体的进度,因损失自己的利益,就喜欢说别人不公平;二、不喜欢发言者,因不同意别人的意见,但不敢在会议中发言,就喜欢背后议论。此两种人经常造成全体工作上的问题,若不改善,他做任何事将不会成功。


(3)未制立之法,不制立;已制立者,不轻易废弃

塔达奇渥法师说,法身寺重视这一点,不轻易制立纪律,也不轻易废弃已制立之纪律,尤其是佛陀所说的戒律,尽量严守,若有疑问之处,必须翻开三藏来看。因为能制立国家或团体之法律,已经过前辈的验证考虑,一定有他的原因存在,若还未发现缺点或更好的方法,必须守规定。将自己靠近标准规定,比将标准规定靠近自己好。

法身寺的基本规定有十条:

Ⅰ.禁止抽烟吸毒

Ⅱ.禁止看或带进焦心的报纸或刊物

Ⅲ.禁止买卖商品

Ⅳ.禁止播放收音机或录音带

Ⅴ.禁止于寺内放生

Ⅵ.禁止广告或拉选票

Ⅶ.禁止跳舞音乐或其它表演

Ⅷ.禁止算命或谈论焦心的政情

Ⅸ.禁止劝捐或发宣传单

Ⅹ.请穿着整齐礼貌


(4)尊敬、尊崇长老,进而应听闻彼等之教导

当人人的年龄增长后,也增加了个人的经验,所以年纪越大的人,越能分享给年轻人更多的经验和意见。年轻人靠近前辈时,能受益多少往往是看他的表现和眼光。若表现虔诚尊敬,大部分的老人一定喜爱,如果习惯只看别人的优点,不抓他人的缺点,就可以学习老人的人生智慧。

p. 321

泰国僧团是以两种身分来尊敬:

Ⅰ.长老:戒腊十年以上。

Ⅱ.能力或年龄,例如:年纪大才出家,和戒腊虽低却有能力当管理法师者也会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