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佛教组织发展之研究──以泰国法身寺为例(12)

分享到:

(4)委任具戒者作领导:法身寺训练好人才后,将派到各个部门工作,监督一年,监督期间的通过的标准是看该人的德行为主,不是看他的能力。塔达奇渥法师说,世间的知识容易学到,只要透过多学习、多训练就可以赶得上他人,但个人的德行如果没有培养好,将来虽然有知识和能力也没有人敢用或敢教。

(四)善知识的领导人

佛说:「善知识(kalyāṅamittatā)是圣道之因」。[49] 三十多年以来,在法身寺全体人的心目中,法胜法师、塔达奇渥法师和詹优婆夷都是主要的领导人。三位都有师生的关系,法胜法师和塔达奇渥法师都尊敬詹优婆夷为恩师,她以身作则培育两位法师作为模范以训练后代弟子,法胜法师曾说:「若没有詹老奶奶,就没有我和塔达奇渥师父,也没有今天的法身寺」。2000年11月19日 phramaha pornchai varajayo 于法身寺开示有关詹优婆夷的德行,内容引用了善知识之法(kalyanamitta dhamma: qualities of a good friend)叙述分析。因此,笔者将以詹优婆夷为样本,从 phramaha pornchai varajayo 开示的内容和其它数据、分析詹优婆夷的领导风格。佛曰:

诸比丘!成就此等七法之比丘,虽被拒绝亦应交为友,也应靠近。此七法为何:可爱之比丘一;可尊重一;可称赞一;懂得说话一;忍耐他人之话一;作甚深之谈话一;不引不合理事一。[50]

p. 306

1.可爱(piya:lovable;endearing)

我们不能否认三种美好,能使一般人看起来可爱庄严,即是身、口、意美好。詹优婆夷爱干净,同时维持周遭环境的干净,包括美丽的行为和礼仪。三十年前在北栏寺,塔达奇渥法师还未出家前,开始跟詹优婆夷学习佛法时,注意到她的白色衣服虽然老旧,可是很白,而自己的新白色衬衫,洗没几次就不白了,最后请教詹优婆夷如何保护衣服,詹优婆夷就详细地教他保护衣服。另外,每个弟子经常看到詹优婆夷用抹布拖地时,每次拖到木板阶梯都会把上下面擦干净。有一天年轻人的塔达奇渥法师就问她说:「老奶奶啊!别人都不擦阶梯的下面你为什么要擦呢?」詹优婆夷回答说:「别人看不到,可是我心里知道,它还不干净就要擦」。詹优婆夷所住的地方都很干净,地板光滑看不到灰尘,她说:「外在明明可看到的灰尘也忽略不处理,内在更细腻的烦恼怎能处理它呢?」。干净的观念也显示了她珍惜维护身旁的每个东西,例如:詹优婆夷对洗手间的用法,洗澡后要把地板和墙壁擦干,为了安全和墙壁的耐用。另外,詹优婆夷善于整理东西,房间的东西会归位好并依大小的顺序排列,此习惯随时可看到,当她拔杂草时,也会把每一根杂草排长短顺序晒太阳,等干后再丢掉。

佛说,妙语包括五个因素:对时;真言;柔语;有利;慈悲而讲。phramaha pornchai varajayo 讲道:「谁靠近詹老奶奶都被她邀请做善事、修波罗蜜。」法胜法师也曾说,从他认识詹优婆夷,天天和她学习佛法,有人来就接见客人,没人来就做事修行,从未听过她责备、讽刺任何人。她的话又少又短,但能使听者受益,这是詹优婆夷的口美好。

我们所看到世上的种种现象,都有他的因缘存在。佛教徒承认说,能有清净的心,不是短时间的因果,而是生生世世播种善因,修行、磨炼自己的个性,若不退心,总有一天将达成。

1981年12月1日詹优婆夷曾教导弟子说:

无论跟谁谈话,奶奶的心都会静止于纯洁之境、静止于福德与佛法之海,无贪无瞋无痴。奶奶的心纯洁清净,所以一眼就能看出人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