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地藏菩萨 >>

无尽的孝道—地藏菩萨(3)

分享到:

  还有,在延命地藏经:名延命地藏。在莲华三昧经:名胜军地藏。晋译华严经:名大地藏。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名地藏王。罗摩伽经:名持地藏。皆因地藏菩萨,乘本功德大愿之力,犹如大地,孕育万物;能令众生,长养善根,究竟离苦得乐而立名。尤其是对于地狱众生,特别救护,故又有幽冥教主之称。

  (二)地藏菩萨的本迹

  地藏菩萨,本门深远,证同于佛,迹现菩萨而已。在大方广如来不思议境界经中说:当释尊示现在摩竭提国,菩提树下成等正觉时:“有十佛剎微尘等他方诸佛,为欲庄严毘卢遮那佛道场众故,示菩萨形,来在会坐。其名曰:观自在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地藏菩萨,虚空藏菩萨,金刚藏菩萨,维摩诘菩萨,善威光菩萨,灭诸盖菩萨,宝手菩萨,大慧菩萨,普贤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词萨而为上首。”由此证明地藏菩萨,实是古佛再来,与观音、文殊、维摩诘等古佛同等阶位。很多人因地藏菩萨发愿:“地藏末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便误会以为地藏菩萨,位居等觉。其实地藏菩萨,早已证入妙觉果海,是他方诸佛之一。不过,今为助释尊教化五浊恶世的众生故,迹现菩萨身。

  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中,佛对无垢生天帝释盛赞地藏菩萨言:“智慧深广犹如大海,无所染着譬太虚空,妙果近因如众花叶,伏诸外道如师子王。”又对好疑问菩萨言:“如是大士,成就无量不可思议殊胜功德,已能安住首楞伽摩胜三昧,善能悟入如来境界,已能堪忍一切智位,巨龙超度一切智海,已能安住师子奋迅幢三摩地,善能登上一切智山,已能摧伏外道邪论,……。”由是证明,地藏菩萨早已证得佛果妙德,今为度众生,何止于婆婆世界现菩萨身,亦于无量世界现无量身,度无量众生。

  在地藏菩萨本愿经,当释尊升忉利天为母说法时,“百千万亿不可思,不可议,不可量,不可说,无量阿僧祇世界,所有地狱处,分身地藏菩萨,俱来集在忉利天宫,以如来神力故,各以方面与诸得解脱,从业道出者,亦各有千百亿那由他数,共持香花来供养佛。”佛即以救护六道众生的责任,殷勤付嘱于地藏菩萨,广设方便,救拔众生,令在弥勒菩萨成佛之前,悉得解脱,永离众苦,乃至遇佛授记。当时诸分身地藏菩萨,共复一形而白佛言:“我从久远劫来,蒙佛接引,使获不可思议神力,具大智慧。我所分身,遍满百千亿恒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万亿身,每一身度百千万亿人,令归敬三宝,永离生死,至涅盘乐。但于佛法中,所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尘,或毫发许,我渐度脱,使获大利,唯愿世尊,不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

  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中,好疑问菩萨问佛:“地藏菩萨从何而来,所居佛国去此远近”?佛说:“地藏菩萨,于无量劫前,早已成就无量不可思议殊胜功德,善能悟入如来境界,但为欲利乐成就一切众生,所在佛国,悉皆止住。”十轮经亦言:“如是大士,随所止诸佛国土,随所安住诸三摩地,发起无量殊胜功德,成就无量所化有情。能于一日夜,或一食顷,同时于无量无数诸佛国土,度无量无数殑伽沙等诸有情类,皆令解脱种种忧苦。凡所在处,有能至心称念归敬地藏菩萨者,一切所求,无不称遂。”

  由于菩萨,大悲坚固,勇猛精进,无尽誓愿力,能于十方世界,“或时现作大梵王身,为诸有情如应说法;或复现作大自在天身,或作欲界他化自在天身,或作乐变化天身,或作睹史多天身,或作夜摩天身,或作帝释天身,或作四天王天身。或作佛身,或作菩萨身,或作独觉身,或作声闻身。或作转轮王身,或作剎帝利身。或作婆罗门身,或作筏舍身,或作戍达罗身,或作丈夫身,或作妇女身,或作童男身,或作童女身。或作健达缚身,或作阿素洛身,或作紧捺洛身,或作莫呼洛伽身,或作龙身,或作药叉身,或作罗剎身。或作鸠盘荼身,或作毕舍遮身,或作饿鬼身,或作布怛那身,或作羯咤布怛那身,或作粤阇诃洛鬼身。或作师子身,或作香象身,或作马身,或作牛身,或作种种禽兽之身。或作剡魔王身,或作地狱卒身,或作地狱诸有情身。现作如是等无量无数异类之身,为诸有情,如应说法,随其所应,安置三乘,不退转位……。”

  在佛说地藏菩萨陀罗尼经中,亦说地藏菩萨,早已成就佛果种种殊胜功德,但为救度五浊恶世苦恼众生,于无量阿僧祇劫,恒现无量无边身,随诸佛国,广作佛事。

  在占察善恶业报经中,佛告坚净信菩萨:“此善男子,发心已来,过于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久已能度萨婆若海,功德满足。但依本愿自在力故,权巧现化,影应十方,虽复普游一切剎土,常起功业,而于五浊恶世化益偏厚,……又于此世界,所有化业,唯除遍吉,观世音等,诸大菩萨,皆不能及……。”

  综上诸经所说,可知地藏菩萨,本门深远,证同诸佛。迹现菩萨,遍于十方诸佛国土,教化众生。甚至曲就众生机情,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而为说法。特别是五浊恶世,无论是此界他方,无论是现在或未来,无论是天、人、地狱、饿鬼、畜生,凡有苦恼众生之处,无不皆有地藏菩萨的化身。其悲心救苦的精神,实与观世音菩萨同等。不过观音、弥勒、文殊、普贤等诸大菩萨,除随类应化外,示迹娑婆,皆现在家菩萨相,唯地藏菩萨,现出家比丘身。如大方广十轮经言:“是地藏菩萨,作沙门像,现神通力之所变化,有如是大庄严事。”

  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中,佛告无垢生天帝释言:“汝等当知,有菩萨摩词萨,名曰地藏,已于无量无数大劫,五浊恶世时,无佛世界,成熟有情,今与八十百千那庾多频跋罗菩萨俱,欲来此礼敬亲近供养我故,观大集会随喜故,并诸眷属,作声闻像,特来至此……。”地藏菩萨,不但自身现比丘相,即其所教化的无量法眷属,亦随之现比丘相,在十方诸佛国土出现,作为三宝之一的僧宝,令人归敬三宝,广种福田,灭罪生福。因此,现在流传于世间的地藏菩萨像,无论是泥塑,纸昼,木雕,皆是比丘相,身披袈裟,头戴僧帽,左手执明珠,右手执锡杖,端坐莲花中,或站在莲花上。

  (三)地藏菩萨的道场

  地藏菩萨,虽然誓愿弘深,以十方诸佛国土,作为自己成熟众生的国土,分身尘剎,利乐有情。但其示现于中国的道场,则在安徽省,青阳县西南的九华山。九华山,原名九子山,因此山岩顶,如九子团聚之概。自唐代诗人李太白诗云:“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之后,便改名为九华山。九华山中,有九十九峰,其中十王峰最高,海拔一千二百四十多米,其除诸峰罗列,怪石峭壁,苍翠峥嵘。山中有五溪山色,莲峰云海,舒潭印月,碧桃瀑布,东崖宴坐,平岗积雪,天台晓日,化城晚钟,九子泉声,天桂仙棕等十境,尤其引人入胜。山中寺院百余座,其中最著名的是祇园寺,百岁宫,甘露寺,东岩寺等四大丛林。皆以化城寺为中心。化城寺在化城峰上,是唐代诸葛节等为金地藏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