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地藏菩萨 >>

无尽的孝道—地藏菩萨(5)

分享到:

  因为:“是命终人,末得受生,在七七日内,念念之间,望诸骨肉眷属,与造福力救拔。过是日后,随业受报,若是罪人,经千百岁,无解脱日。若是五无间罪,堕在地狱,千劫万劫,永受众苦。”因此,为人子女眷属,欲想超度亡亲,或为自己植福,皆应虔诚恭敬,广作佛事。“若能为其父母,乃至眷属,命终之后,设斋供养,至心勤恳,如是之人,存亡获利。”但切勿杀害动物,以祭亡灵;因为杀生拜祭,有害无益。如地藏经言:“尔斯杀害,乃至拜祭,无纤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结罪缘,转增深重。假使来世,或现在生,得获圣分,生人天中,缘是临终,被诸眷属,造是恶因,亦令是命终人,殃累对辩,圣晚生善处。何况临命终人,在生末曾有少善根,各据本业,自受恶趣,何忍眷属,更为增业?”所以,父母或眷属去世,七七期间,最好持素念佛,诚心读诵地藏经,必获冥阳两利,有罪无罪,皆可永离恶道。

  (2)灭罪生福鬼神护持

  阎浮众生,业障深重:“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何况恣情杀害、窃盗、邪淫、妄语,百千罪状?”欲想灭罪生福,当于每月十斋日(一、八、十四、十五、十八、廿三、廿四、廿八、廿九、卅。)对佛菩萨圣像前,读诵地藏经,则此家庭,东南西北,百由旬内,无诸灾难,老少平安,无诸横病,现在衣食丰足,未来百千岁中,永离恶道。

  或因罪业深重,恶疾缠身,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或夜梦恶鬼,或多魇寐,眠中叫苦,凄惨不乐:“此皆业道论对,未定轻重,或难舍寿,或不得愈。”眷属若能为此病人,布施三宝,称念地藏菩萨圣号,礼拜地藏菩萨圣像,烧香供养,志心勤恳:“是人若是业报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寻即除愈,寿命增益。是人若业报命尽,应有一切罪障业障,合堕恶趣者,承斯功德,命终之后,即生人天,受胜妙乐,一切罪障,悉皆消灭。” 或有人梦寐之间,见诸鬼神,或悲啼,或愁叹,或恐怖:“此皆是宿生父母兄弟姊妹,夫妻眷属,在恶趣中,求得出离,无处希望福力救拔,当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愿离恶道。”此人若能在诸佛菩萨像前,志心自读,或请人读地藏经三遍或十遍,恶道眷属,承此功德,当得解脱,梦寐之中,永不复见。

  又或有人出门旅行,经过山林,或过渡河海,或经险道,若能在出门之前,先称念地藏菩萨圣号,满一万遍。则“所过土地,鬼神卫护,行住坐卧,永保安乐。”或有人,居家修行,悬一旛一盖,少香少华,供养佛及菩萨圣像。或读诵地藏经,乃至一句一偈,恶毒鬼王,敬礼是人,如三世诸佛。并敕令诸小鬼,及土地神祇,卫护是人:“不令恶事横事,恶病横病,乃至不如意事,近于此舍等处,何况入门?”

  坚牢地神,亦因此人住处,有地藏菩萨圣像,及读诵地藏经,而发心于日夜:“以本神力,卫护是人,乃至水火盗贼,大横小横,一切恶事,悉皆销灭。”是人居处,即得十种利益:一者土地丰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现存益寿,五者所求遂意,六者无水火灾,七者虚耗辟除,八者杜绝恶梦,九者出入神护,十者多遇圣因。

  所以,无论是健康或疾病,是居家或旅行,但能供养恭敬地藏菩萨圣像,称名念经,皆可以灭罪生福,获菩萨加被,得鬼神护持,现世无诸灾难,未来永离恶道。

  (3)所求如意毕竟成佛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是以“求不得苦,”人所难免。特别是运程欠佳,流年不利时,何止求不得苦,其它横逆之来,简直无法逃避,真是恶梦连连,苦不堪言。根据佛教因果定律言:此皆宿生恶业所招致,不应该怨天尤人,唯一自救的方法,便是忏悔业障,积极向善。

  际此逆境当前,若得见闻地藏菩萨名号及圣像,心生恭敬,烧香供养,称名诵经,必可消除业障,遇祸成祥。故地藏经中,佛告观世音菩萨:“若末来世,有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愿,或多疾病,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属分散,或诸横事,多来逆身,睡梦之间,多有惊怖,如是人等,闻地藏名,见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满万遍,是诸不如意事,渐渐消灭,即得安乐,衣食丰溢,乃至于睡梦中,悉皆安乐。”

  释尊又告虚空藏菩萨:“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见地藏形像,及闻此经,乃至读诵香华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赡礼,得二十八种利益。甚至天龙鬼神,闻地藏名,礼地藏像,或闻地藏本愿事行,赞叹赡礼,皆得七种利益。”在廿八种及七种利益中,不止解除六道众生“求不得苦”,得“所求如意”乐,且令六道众生毕竟成佛。其功德之大,岂可思议。

  正因为地藏菩萨,能令一切众生,毕竟成佛,功德难思,故释尊在入灭前,将此娑婆世界,苦恼众生的前途,嘱托地藏菩萨照顾,“无令是诸众生,堕恶趣一日一夜,何况更落无间及阿鼻地狱。”而地藏菩萨,亦当仁不让,坦然担当重任,恳请世尊,不以为虑:“末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脱是人,于生死中速得解脱。何况闻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于无上道,永不退转。”

  三、孝道的重要

  从地藏菩萨的功德愿力,及其勇于担当释尊的殷勤付嘱,无异给我们末法众生,无限鼓舞,有力保证。保证我等今后,永不再堕恶道,直至遇佛授记,将来成佛。比较任何保险公司,条件优厚,切实稳当。只要我等肯听信佛语,肯与地藏菩萨合作,自今以往,知因识果,去恶修善,学习地藏菩萨的慈悲愿力,救世精神,实践地藏菩萨提倡的广义孝道,累劫上报四恩,下济三涂。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自救救人,自利利他;凭此善根功德,定见当来下生弥勒尊佛,蒙佛授记,得不退转。

  尤其是当今之世,人心不古,道德沦亡,人际关系刻薄寡恩,冷酷无情;国际关系,你虞我诈,争夺不休;家庭关系,更形恶劣。不是宣布孝道破产,礼义无存;便是宣布夫妻分离,父子反目。长幼不分,以为平等;不听教导,以为自由;互不礼让,以为人权。亲如父子,爱如夫妇,亦每因个人权益,而互相争夺,互相猜忌,互相含恨。结果导致情感破裂,家庭破碎,幸福毁灭。无辜的子女,失养失教。给社会产生无知少年,给人类制造纠纷,威胁治安,破坏秩序。长此以往,人类前途,何堪设想?

  是以本人认为现在,应该是推展地藏菩萨慈悲愿力,实践地藏菩萨无尽孝道的时刻。果然人皆学习地藏菩萨,舍己为人的精神,敬一切人,爱一切人,以财施解除人生活困苦,以法施救济人精神饥渴。使人与人之间,以敬老尊贤,代替傲慢与偏见;以慈悲爱护,代替刻薄与寡恩;以宽恕协助,代替仇恨与敌对。使人人皆以感恩报德的心情,放下个人的悲苦;共同服务社会,造福群众,为人类前途而努力,然则,人类社会,将充满幸福与欢笑,人类精神,将得以慰藉及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