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环境保护 >>

再有几个地球便如何?

分享到:
   一
  近几十年来,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日益凸现,诸如地球温室化现象、臭氧层空洞现象、农田沙漠化现象、气候异常现象、酸雨现象、水污染与空气污染现象等等,随之而来的还有动物保护问题、资源保护问题、森林保护问题等等。这些环境问题日益成为直接威胁人类社会稳定乃至人类本身生存的、不容回避的重大问题。由此,环境保护意识也在全球范围内空前高涨,人们开始呼吁:“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要保护地球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
  从漠视环境问题到产生环境保护意识,这自然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要问:如果人类还有其他几个地球可以居住;如果由于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在不远的将来可以迁居到比地球更加富饶的其他星球上;我们是否就可以象抛弃一间破房子那样抛弃这个已经千孔百疮的地球,是否就可以从此彻底摆脱环境问题的困扰呢?
  今天,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之所以产生,归根结底是以往人类过度地掠夺自然这一行为模式所招致的恶果。人类的行为模式是由人类的思维模式所决定的。那么,是人类的哪一种思维模式导致了人类的过度掠夺自然的行为模式呢?这或许应该归咎於主客体分离这种思维模式。在近代的工业化社会中,正是这种思维模式主导着人类,误导着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造成今天的恶果。因此,只要人类的这种思维模式不改变,由这种思维模式指导的行为方式不改变,无论再给人类多少个地球,人类都会把它糟蹋掉,都会永远陷在环境问题中,无法自拔。
  现在应该是人类反省自己的思维模式的时候了。
  二
  精神从物质中产生,与物质本不可分割;生命从自然界产生,与自然界也不可分离。人类是我们目前所知道的自然界所产生的各种生命的最高级的表现形态,所谓“人为万物之灵”。然而,无论人类有多么高级,作为从自然界产生的生命形态之一,他与其他其他形态一样,都不可能脱离自然界独自生存。但是,自从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之后,其自我意识日益强烈,从而日益把自己所从产生的自然界看作是异己的客体。就好比孩子由父母产生,但孩子进入青少年时期,自我意识、独立意识空前高涨,便把父母看作是压抑自己个体发展的障碍,部分孩子甚至产生强烈的反抗意识,不少家庭悲剧由此产生。从这个意义上讲,子女是父母的异化,人类是自然界的异化。当然,异化是事物演化的形态之一,也是一种自然法则。异化本身并不含有价值的趣向,价值只不过是外加的判断。
  初民把自己蕴涵在自然界中,建筑在万物有灵论基础上的自然神教由此产生。人们膜拜自然,不敢轻易伤害它,由此产生种种习俗。无论在今人的眼光中,那些观念与习俗是多么的愚昧可笑,但它反映了在初民的思想中,人与自然之间存在着强有力的联系纽带。此后,随着人类的成长,开始逐渐把自然界看作是一个异己的客体。於是,“膜拜自然”逻辑地演变为“征服自然”。这也是直到现在为止,在一部分人士中仍然非常活跃一个口号。从膜拜自然到征服自然,的确是人类的巨大进步。否认这一点,就否认了几千年人类文明的全部成果。但现在看来,“征服自然”这个口号也有一定的片面性。因为自然有其内在的、必然的规律,这种规律只能因应,不能超越,更不可违反。任何人,顺应自然规律办事,就能取得成功。相反,企图违反自然规律去干涉自然、征服自然,无限地向自然索取,则必然受到自然的惩罚。所施干涉的力量越大,最后受到的惩罚也越大。这也就是今天我们之所以面临种种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
  人类的近代工业化文明自西方发源。资本主义的飞速发展也得益於西方文明。马克斯·韦伯曾认为资本主义是西方社会文化与宗教本性的产物。近代西方文明的基本特点之一就是主客观分离,从而把自然界看作异己的客体,把自己看作是远高於这个客体的主体,并力图驾驭这个客体,改造这个客体乃至无限地盘剥这个客体。从宗教的角度看,追根溯源,这种思想可以追究到基督教的《圣经》。《圣经·旧约·创世记》在叙述上帝创造世界万物之后,这样说:
  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上帝说:“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并各样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将青草赐给他们作食物。[i]
  上帝创造世界,是世界万物的主人。人与自然虽然都是上帝的创造物,但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创造的,又接受上帝的授权以管理万物,这就规定了人与自然有着本质的不同。人的地位要高於上帝创造的其他一切,人可以统治、支配世界万物。自然万物是上帝创造来供人类享用的。按照这种思维方式,人对自然,对世界万物当然可以为所欲为,人对自然界的无限度的索取也就具有先验的正确性。近现代文明就是沿着这条路线走过来,并正在继续走下去。当然,我们不否认,西方也有人天对应的思想,但这种思想在西方整个思想体系中不占主导地位。占主导地位的是建立在主客观分离模式基础上的“征服自然”的思想。就好比东方也有人天对立的思想,但同样不占主导地位一样。既然人把自然看成自己的对立物并为所欲为,则自然当然会相应地惩罚人。今天的种种环境问题的产生实际上完全是这条路线的必然结果。
  今天,当环境问题处处凸现,并开始严重危及人类自己生存的时候,人类对自己与自然关系上的这一盲点是否已经有所警觉,对这条路线的错误是否已经有所认识,并开始认真检讨呢?起码从目前环境保护运动最热门的“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这种宣传口号来看,我们还看不到人们在这个问题上有丝毫的检讨之意。就一般的经济学原理而言,人们增加或维持财富的途径无非是开源、节流两策。而所谓“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之类的宣传口号,只是在开源无望的情况下,主张尽量去节流而已。这一口号并没有接触到上述之所以造成今天环境问题的症结,也不可能引导人们去反省人类在处理与自然关系问题上的错误立场以及反省长期以来人类对待自然的错误路线。当然,我们可以从各个角度来推进环境保护运动,为了普通民众便于接受,便于理解,从一般经济学原理出发宣传对自然资源必须节流也无可厚非。但同时我们必须让每一个人都清楚地懂得,环境问题的造成既然根植於人类与自然的相互关系之中,则真正的环境保护必须从改变人类的观念着手,从改变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着手。否则,即使再给人类几个地球,也照样重蹈覆辙,无补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