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生命关怀 >>

21世纪社会老龄化与佛教文化

分享到:
   21世纪已经到来,新的世纪有许多鼓舞人心的前景,人口老龄化却是一个不那么单纯令人乐观的前景。预计2000年全世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接近6亿,2020年则达10亿。我国2000年接近1.3亿,2020年将达2.3亿。1999年定为国际老年人年,正表明对老龄化趋势和老年人口问题的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这里既有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有紧迫的实际问题。本文试从一个也许不为人所注意的角度,即从佛教文化与老龄化的关系方面作一初步的探讨。

由龚自珍的一句诗说开去

  “不拘一格降人才”,我国近代放眼看世界的先驱者,著名思想家龚自珍先生的这句诗,脍炙人口,广为人知,充满着革新精神,曾鼓舞了许多积极进取的改革者。然而,他的另外一句诗“烈士暮年宜学佛”,也许很少有人知晓了。在有些人看来,后一句诗可能颇有些老气横秋之感了,似乎丧失了前一句诗充溢着的革新进取精神。不过,我倒觉得这后一句诗对正处在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我国,在考虑如何迎接老龄社会的挑战、解决老年人口问题时,也是不乏启示意义的。

  也许有人会说,佛教是一种宗教,是一种迷信,是消极遁世的,拜佛念佛乃是愚昧无知的表现,让老年人学佛,似乎不太妥当吧?这里先要澄清几个混淆和误解。一是要区别宗教与迷信。佛教是一种宗教,宗教与迷信不能混同,正信、智信的佛教不是迷信,而是反对迷信的。二是要辩证看待消极与积极,不应将超脱混同于消极。正知、正行的佛教并不是如常人所认为的那样是消极的,而是以超脱的精神来对待世间的一切(所谓以出世之心入世),是既积极又超脱的。三是从佛教文化中学习汲取有益的合理的成分,可以是佛教信众,也可以是非佛教徒,谁也不会拒绝接受人类文明中的一切优秀成果。四是拜佛念佛者中固然有并不真正懂得佛学的愚昧无知者(所谓愚夫愚妇),但也不乏学高行正、堪为世范的智者觉者。我想谁也不会说龚自珍是愚昧无知者吧。可能又有人会说,龚自珍晚年仕途坎坷,已由积极而转为消极,所以才有“暮年学佛”之论。事实上,定庵公信佛学佛正是金榜题名、春风得意的前后,佛学正是他立身处世、学问事业的重要思想基础。近代另一著名的革新思想家魏源,也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他编纂的《净土四经》在近代佛教发展中有重大影响,他晚年在杭州东园僧舍闭目澄心、精进念佛,最终身无病苦、安然而逝,总不能因此就把默深公视为愚夫愚妇吧。

  不说出家人,只说在家人,不说古代人,只说近现代人,奉佛学佛者又何止龚自珍、魏源两位。林则徐、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杨仁山、欧阳竟无、叶恭绰、简氏兄弟(照南、玉阶)、马一浮、章太炎、熊十力、李炳南、许地山、丰子恺、梁漱溟、赵朴初……,不胜枚举,他们都是学养深厚、才高八斗、或在政治、或在经济、或在学术、或在艺术等方面有重大贡献的重量级人物;非佛教徒而从佛教文化中吸收营养的人就更多了,孙中山、蔡元培、陈独秀、胡适、鲁迅、瞿秋白等都与佛教文化有很深的因缘,对佛学有很高的评价。如孙中山先生说:“佛教乃救世之仁,佛学为哲学之母……。研究佛学,可补科学之偏。”胡适先生说:“不懂佛学,就不懂中国文化。”鲁迅先生曾出资在金陵刻经处刻印《百喻经》。毛泽东先生也曾指出:“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主张普渡众生,是代表当时在印度受压迫的人讲话,为了免除众生的疾苦,他不当王子,出家创立佛教,因此,信佛教的人和我们共产党人合作,在为众生即人民群众解除压迫的痛苦这一点上是共同的”。瞿秋白同志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说过:“无常的社会观、菩萨行的人生观引导我走上了革命道路。”以上例证无不说明博大精深的佛学、丰富璀璨的佛教文化遗产中有许多可以借鉴吸收的宝贵财富,对人类的发展是有重要意义的。龚自珍的“暮年学佛”之论决非无稽之谈、消极之说,更不是欺人之言、误人之说,平心而论,对于我们探讨老龄问题实在是颇有帮助、值得深思的有益之言、有用之论。

“法车仑功”现象引起的反思

  狂妄自大、胡作非为的邪教魔头李洪志为首的“法车仑功”组织被依法取缔了,这是大快人心之事。但在拍手称快、齐声讨伐之时,我们不能不深刻地、沉痛地冷静反思,“法车仑功”为什么在短短的几年里居然吸引或欺骗了那么多人?而其中离退休的老年人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本文不拟全面探讨其原因,只是指出与论题有关的两个不容忽视的方面。笔者以为,其所以如此,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特别是老年人往往有祛病健身、延年益寿、心理调适、离苦得乐、临终关怀以至宗教信仰的广泛而强烈的需要,而满足这些需要的合理、合法、科学、健康的正常供给则严重短缺;另一方面,李洪志正是看中了这些需要,钻了供给不足的空子,打着“佛法”、“气功”等招牌,自奉唯一的“救世主”来哄人,编造“末日论”等来唬人,以祛病强身、真善忍为幌子来骗人,用邪法魔道来害人,妄图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

  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揭露、批判李洪志及其“法车仑功”,特别是揭示其以附佛外道为特征的反动会道门与邪教之性质;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努力增加满足人们尤其是老年人一系列正当需求的正常供给,夺回被“法车仑功”占领的市场。这两方面佛教文化都是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极其有益的作用的。

  “法车仑功”又名“法车仑佛法”,是假冒佛法、糟踏佛法、反对佛法的附佛外道。正是佛教界的有识之士最早起来揭露和批判“法车仑功”。如果懂得一点真正的佛教文化知识,了解一些佛学的道理,很容易识别“法车仑功”这种七拚八凑的无稽之谈、害人之说的伪善面目,是不大会受其骗、上其当的。正是由于人们对无边的佛法、无上的佛道有一种神秘感与敬畏感,而对佛学原理与佛教文化知识几乎又一无所知以至误解多多,所以很容易被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和“法车仑功”从佛教中盗用的一些术语与方法(往往作了别有用心的歪曲与篡改)所欺骗和迷惑。邪教邪法蛊惑人心、欺世害民是当今世界不可小视的一种社会现象,影响我国的附佛外道并非仅此“法车仑功”一种(“法车仑功”只是危害最大、最为猖狂的一种,另外还有“清海无上师”、卢胜彦的那一套等),因而,让老年人适当了解一些佛教文化知识,对于老年人辨别“法车仑功”之类的附佛外道是不无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