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工作调研 >>

藏传佛教信仰现状及发展趋势

分享到:

  摘  要:本文根据对西藏那曲县古露镇及其所属拔戎寺之间互动关系的调查研究,认为藏传佛教信仰从个体发生上看,有理性化的倾向;从宗教信仰的动机上看,以世俗功利为目的的世俗信仰与以来世为目标的价值信仰并存;从宗教行为及信仰方式看,宗教行为趋于简化,信仰方式出现了多样化。现代化是藏传佛教今后的发展趋势。


  古露镇(解放前称为桑雄,1961年设古露区,1998年撤区改为古露乡,2002年区划调整为古露镇)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县南部,土地总面积102万亩,平均海拔4870米,109国道和青藏铁路纵贯全镇,南距拉萨225公里,离那曲镇97公里,全镇辖14个村民委员会,44个自然村,共有684户,3462人,其中牧业人口3414人。此外,尚有296名流动人口,主要是汉族、回族在镇所在地开商店、饭馆等。
  拔戎寺是古露镇唯一的寺院,于1153年由拔戎噶举派的创始人塔玛旺丘主持建造。据拔戎寺僧人介绍,18世纪中期,准噶尔部落的军队进藏时,拔戎寺被毁灭。后由当地阿巴维持香火。20世纪80年代,在青海玉树囊谦县觉扎寺活佛色嘎仁波切的倡议和主持下,开始恢复拔戎噶举的法脉。经过近20年的重建,拔戎寺建成一座修行殿、两个经堂和一座护法殿。现有僧人43名,活佛1人,阿巴2人。
  古露镇信教群众的宗教活动都由拔戎寺僧人来承担。此外,拔戎寺还经常参加社会救灾活动、扶贫活动等,力所能及地帮助周围老百姓。拔戎寺的主要经济收入也来自古露镇信教群众的供养,拔戎寺的生存离不开古露镇的信教群众。这样,拔戎寺和古露镇信教群众之间形成了一种互动关系。
  一、对古露镇牧民宗教信仰的抽样调查
  在调查中,我们采取问卷法和访谈法,即先访谈,后填问卷。考虑到有些牧民是文盲,无法填写调查问卷,问卷也采取提问的方式,由调查人员负责填写,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比较高。根据调查,我们获得了16份访谈记录和40份有效问卷。综合整理,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信仰宗教的原因。对于全民信教民族的个体来说,其信仰宗教的原因是复杂的。根据我们收回的问卷看,20岁到30岁之间的大部分青年人认为一是因为受到家庭或环境的影响,二是因为自己希望有好的前途;30到50岁之间的大部分人认为信仰的主要原因是受家庭或环境的影响,其中也有些人认为信仰是为了升迁和做生意等好处,懂些佛教教义的中青年人说信仰宗教是为了来世;50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大部分认为信仰宗教对来世有好处,也能够使家人、子女平安。
  (二)信众的宗教行为。根据问卷分析,当地许多人都去过拉萨三大寺、日喀则札什伦布寺等宗教圣地朝圣。但去朝圣的次数与家庭的经济条件有关,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几乎每年去一次,中等家庭隔若干年去一次,贫困家庭去的次数较少,少数特困户一辈子都没有去过。按年龄段分析,50岁以上老年人几乎每天都念经、叩头、供养;在30到50岁之间的人当中,少数人每天都念经,有些在吉日或法会期间念经,去寺庙叩头、供养;20岁到30岁的人很少平时念经,但吉日或法会期间几乎都去念经、叩头、供养。通过对人们宗教行为的调查,可以看出,宗教信仰在人们生活中占有一定的位置,但越来越趋于简化。
  (三)关于男女老幼信仰的差别。从问卷和采访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认为老年人的信仰最浓,年轻人忙于生产劳动,宗教信仰放在次要位置。关于男女差别,女性在家念经、叩头、烧香及去附近寺庙的较多,男性中去外地朝圣和参加法会的较多。当地人认为男女信仰的情况基本上一样,没有孰淡孰浓的区别。
  (四)关于活佛或宗教人士的社会作用。根据问卷回收情况和采访情况,大部分老百姓认为,作为活佛,应该有很高的修学水平、高尚的品格,管理好寺庙;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活佛应该参加更多的社会事务,关注社会问题;一小部分认为活佛应该关注、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另外,当我们问到“你家的大小事务都是否请教活佛”的时候,在40人当中,有4人说几乎一切事情都向活佛请教;有15人说办大事的时候请教活佛,小事自己决定;有21人说大小事情都自己解决。当我们问到,若家人有病先去医院还是请活佛、僧人?40位调查对象都认为先去医院,其中16人认为,去医院治病的同时,也应请活佛、喇嘛念经。
  (五)关于宗教信仰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对于现行的国家宗教政策,40位调查对象基本上认为很好,很多人说自愿去寺院念经、叩头、供养等,没有人强迫。由此看出,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给老百姓很大的选择空间,老百姓也非常认同这样的政策。另外,我们问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仰佛教有无好处时,在40位调查对象中,一部分人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徒心里充满着矛盾,也有一部分认为市场经济和宗教信仰之间没有矛盾,通过参与市场,提高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此外,一部分人认为通过信佛念经能够解决来世问题。
  二、对拔戎寺僧人的宗教信仰现状的抽样调查
  拔戎寺共有僧人43名,由于我们去调研时正值有些僧人休假,所以只采访调查了在寺的20名僧人。
  (一)选择宗教职业的原因。根据20名僧人回答的情况,出家为僧的原因按人数排列:首先是自己的信仰;其次是遇到挫折。此外,尚有3名僧人认为与家庭和社会环境有关系。在宗教氛围非常浓厚的社会环境中,人们选择出家为僧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除了上述三个原因外,还有由于其他原因而出家的。例如:一些少年僧人的认识非常模糊,说不出自己出家为僧的理由。尽管出家为僧的原因很多,但更多的是由于信仰的力量。这表明,大部分僧众对藏传佛教的信仰具有理性的倾向,而不是盲目的信仰。
  (二)对藏传佛教教义和戒律的认知。我们设计了以下两个问题:第一,你有没有怀疑过因果报应?对佛教僧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平凡的话题。我们主要是针对那些修学水平不高的僧人和少年僧人而设计的,不出我们的意料,年长的僧人选择了“从来没有怀疑过”,但有4名刚入寺的年轻僧人选择了“不清楚”。这说明,系统地学过佛法的僧人,对“因果报应”坚信不疑,而一些刚刚出家的僧人对佛教教义没有足够的认识。第二,你觉得藏传佛教的戒律如何?根据问卷回收情况看,大部分僧人认为佛教戒律非常严格。这说明藏传佛教职业者对戒律还是很熟悉的,而且是严格遵守戒律的。当然,有6位僧人在选择“严格”的同时,又选择了“有些要改进”的选项。随着社会的发展,必然有些戒律已经不合时宜,需要改进。我们认为,少数僧人这一想法反映了时代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