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工作调研 >>

失控的活佛——大陆藏传佛教活佛现状调查(4)

分享到:

   对藏传佛教素有研究的张炜明认为,现在的活佛教育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他们中很多人去各级佛学院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或者学习班培训。这些地方当作交际场所还可以,藏传佛教本身传统的东西学不了,一个活佛也不是几个学习班就能教好的。应该从寻找他开始好好培养,教他怎么管理寺庙,也要去管理他。不然几个培训班回来,拿上个大专文凭做个政协委员,无非就学会了认识几个政治人物和老板,学会拉关系那一套。”

   陈宇廷也认可大陆的活佛太少监督。“以前也有自己的淘汰机制,哪个做得不好就会没有人去拜。应该像以前那样老老实实在寺庙接受自己的传统教育。”张坚持。

   在张看来,政府应处理好治权与教权的关系。而藏传佛教对教主的尊崇,主寺对属寺的控制,大活佛对下面寺庙活佛的认定与天主教有很多相似之处。政府可以研究梵蒂冈教皇是如何在世界各国乃至社会主义国家册封大主教的。

   对新出台的《办法》,张炜明对《凤凰周刊》表示,“从条文上,新办法相比以往有了一定变化但不显著。”其意义在于对活佛转世制度的法制化管理代替了以往的文件和政策。

   国家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司在《办法》颁布时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称,《办法》是贯彻执行《宗教事务条例》的需要,使条例相关规定进一步具体化和更具操作性。

   张认为活佛和藏传佛教中的问题当在更宏大的层面上解决,比如探讨活佛转世制度的走向和出路,“活佛转世发展到一定程度,要么走向消亡要规范化”张说。

   “活佛这样烂索性就让它烂下去好了。这么久宗教界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要么活佛制度自己消亡,不然它会毁掉整个藏传佛教。”张炜明说,“我并不是危言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