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人物 >>

台湾正严法师(3)

分享到:

 

济贫教富,净化人心──

 

  “还没到过慈济以前的一位女士,家境优越生活富足,每天打开衣橱都觉得少一件衣服缺一件首饰,所以逛委托行,买比别人珍贵的饰品。直到有一天他公公生病了,她忽然憬悟到:公公家业这么大,生病却没人可以替代他;而公公死在医院时,所穿的只是内衣裤,什么也没带走啊!人间的生老病死对她造成一股很大的冲击。她开始接近、关怀慈济,慢慢转变了人生观。

  医院第一期工程刚开端的时候非常艰巨,有一次我正好上台北, 她到银行把保险柜中所有的珠宝捧到我面前,说“师父讲经时曾说──珠宝是破铜烂铁,人间的凡夫心、虚荣心,把它看成是宝。现在我要把这些破铜烂铁的烦恼交给师父去处理。”于是金块换成了砖块,一大片一大片的墙壁砌起来,破铜烂铁变成了钢筋水泥,“烦恼”也变成了真实的喜悦。从那天开端她不再有少一件衣服的心理,家庭料理好之余,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慈济。

  像这样的例子,在慈济俯拾即是,每一个都是人生的转变──对世俗、对价值的观点。谁说富人不须要教富呢?

  “一颗种子种下去,一年不发芽,三年发芽还是得等,不管如何佛教谈的不离因缘,有好的因缘,要赶快撒种。五祖说过: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只要诚恳的下种,时机、地点相合,终有一天会结果的,许多人受法师感召,纷纷来慈济义务任务。但是法师并不鼓励人一定要出家,即使是志工委员来慈济做事,法师也要求一定要先个人修心,把家庭教育好。法师说:作事修心不一定要形象化,而是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才是真出家。

 

自己的医院自己盖──

 

  建院的计画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款项也恒常在不足当中,这时,像是贵人相助,立即有两亿美金要资助慈济。

  那时候,有位黄姓建筑师要免费为慈济设计,他从日本回来时带来一个好消息,说有日本人要捐两亿美金帮助大家盖医院。有三个理由:第一、花莲是他的第二故乡。第二、他是佛教徒。第三、以反馈感谢蒋公的德政。

  黄先生宣布这件事时,刚好是慈济联谊会的日子,大家都觉得好高兴,一直拍手叫好。但是法师说:“我不能接受。”大家都觉不可思议。

  他说:“当时我实在很困难,但是对我而言,我凭什么来接受呢?我是一个中国的国民,在日本与中国的关系上,经过八年抗战 ,战后我们盖医院,反而要接受他的帮助,站在一个国民的立场,我很难接受。

  其次,我是为佛教为众生盖医院,想要发挥的是真正的救人任务,我今天若接受了这两亿美金〔合当时八十亿台币〕,功德会十几年来辛辛苦苦地才得到政府的支持〔故总统蒋经国先生曾指示地方政府,要协助法师找土地。〕找到了一块平整的土地。将来医院若盖好了,土地是我们政府帮助的,钱是日本人出的;他是老板,我们是否一切能作得了主呢?”

 

  法师顿了一下,神情无限感怀。“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以宗教家的因果而言──种如是因,得如是果。我是个农夫和隐者,我要好好的耕耘这块土地,也希望自己的同胞,自己来播种, 然后自己收获。假如盖医院的八亿资金,是很辛苦一点一滴捡存起来的,每一个人是一把沙、一根铁地参与的,那么医院盖好所有撒种的人都会感觉到欢喜。如果我接受了两亿美金,那么就只能做让一个人欢喜的事啊!”

  是真菩提证如来大智慧,是民族大爱击垮了外来金钱的诱惑。在艰困的情形下看到这么大数目,很难不动心,尤其是在恒常不足的情况下,更难!可见事实上法师对“钱”一直有他个人独特的看法,并不是来者不拒的。

  他总是对急欲奉献的人说:“你慢慢来,多来了解慈济在做些什么,自己做的又是什么,要做得一生不后悔,才不会觉得被辜负了。”

 

启发善念,引导众生──

 

  这样大的宗教智慧,以福田一方广邀天下善士同耕,是否意味着佛教普渡众生的另一层面意义呢?因为法师不太谈神通的事,他总是说“愿有多大,力就多大”,以实际的任务参与一同闻善去启发众生的喜悦心,而不以教义接引,这一点又与一般宗教界作法不同。对这一点疑问,法师以非常和平的语气,帮助他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