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综论 >>

台湾佛教掠影

分享到:

   留学期间,曾多次亲近来斯里兰卡参学的台湾法师,他们的言止谈吐,精神面貌,佛教知识和修持,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他们描绘的台湾佛教自身建设,僧人的素质和修持,寺院管理和人间佛教等,令人响往,一睹为快。就目前世界佛教趋势来看,台湾佛教正以积极人世姿态,出现于世界佛教之林,无论在弘法利生,学术研究和交流,还是在实修实证等方面,人材辈出,硕果辉煌。使世界上其它佛教团体拭目以待。

  因此,笔者早萌参学台湾的心愿,这次,在圣印长老的大力支持,圣云法师的热情帮助下,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第一批参学台湾的青年学子。

  台湾佛教的历史背景

   佛教传入台湾的确切时间已无从确考,早在公元十二,三世纪时,随著第一批到那里安家落户的大陆移民,佛教已开始流行。至1661年,当郑成功收复台湾,赶走荷兰人时,佛教已在台湾民间广泛传播。其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佛教渐渐传入。并具规模。在1895至1944年日本占据期间,日本佛教各宗各派纷纷在台湾建立自己的道场,其力量较大的宗派有日莲宗、净土真宗、曹洞宗、临济宗、真言宗等。由于当时的政治因素,许多本地佛教徒加入日本佛教派系。因此日本佛教曾一度在台湾得以发展繁荣。

   由此可见,在1951年以前,台湾佛教可分为两大内涵,一是由大陆福建一带传入的正统佛教,但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国佛教,二是日本佛教。这两种形式的佛教共存一处,构成了台湾佛教错综复杂的特色。虽然日本佛教本是源于中国大陆,但在日本本土经长时间的发展,已演变成所谓的日本佛教。即居士佛教。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佛教生活方式,有许多不可通容之处。

   1951年前后,一大批大陆高僧大德相继来台,他们具有渊博的学识,高深的修证,超凡的智慧,菩萨入世的慈悲,重树律幢,给台湾佛教注入了新的血液,使台湾佛教焕发了青春,在一定程度上改革了台湾的正统佛教。同时,也大大削弱了日本佛教在台湾的影响。从此,台湾佛教开始走上复生和腾飞之路。今日台湾佛教的辉煌,他们的功劳不可磨灭。

   佛法进入大学生活

   去年十一月八日,我从香港到达台北中正机场。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人人彬彬有礼,工作人员主动热情,服务周到,态度和气,依次排队的旅客,秩序井然,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对出家人更是礼遇有加。

   机场外面,我见到了前来迎接的圣云法师,朱小姐和王先生。从言行举止不难看出,两位年经居士信仰虔诚,具一定佛教修养。原来,他们是东吴大学哲学系的高材生,对佛教高深的哲理推崇备至。朱小姐为香港人,三年前来台湾时,希望出家,未蒙父母同意。现在,通过三年来的台湾生活,她的佛学知识提高了,对佛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没有出家之前,希望做个好居士。积极参加学校组办的佛学社的一切活动,在她就学的东吴大学旁边,有许多寺院,她每天下课后,只要一有时间,都要前去参加宗教活动,上殿,念佛,以及慈济活动。

   在前往慈云寺的车上,他们询问起有关佛学方面的问题,比如佛教人生观,理想佛教在现实社会中的作用等,但我们谈得最多的是有关中国大陆人的佛教情况。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台湾有佛教信仰的大学生,他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愉快的大学生活,使这些年轻人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了解社会哲学和宗教哲学,他们不再满足书本方面的知识,主动要求校方增设宗教课程,邀请法师或大德居士前来授课。校园里的活动再也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精神追求,他们有意识地把自己引入宗教生活。大学为他们各自所信奉的宗教建立了活动场所。佛教大学生经常举行佛学讨论会,组织朝圣活动,聆听大德法师的开示。他们对佛教有极大的探求热情,不仅把佛教当成一种知识来学习和研究,而且把它当成一种通过实践,可以亲自体证,从而享用无穷的真理。把一些社会现象,用佛教理论加以解释,既充实了自己,又为今后在社会上可能遇到的挫折做好精神准备。这样,丰富多姿的大学生活,又增添了许多宗教的神密色彩。学佛,论佛,证佛在各大学里蔚然成风。许多大学生为了满足对佛教的进一步探索的欲望,在毕业后,纷纷出家,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佛教,修证更高层次的佛法。圣云法师就是这些大学生中的佼佼者。

   她早年就学于名牌大学的服装设计系,毕业后,曾在一大公司任职,几年后,自己开办一进出口贸易公司,往返于世界各地,可谓青春得意。但由于她在大学时代,就接触过佛教,对佛法有所认识,后来在生活和工作中进一步体验佛法,豁然意识到只有依照佛陀所教,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遂萌发出家念头,虽遭到家庭的强烈反对。但她信心坚定,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如愿以偿,在南部高雄大觉寺出家,现在就学于台湾中华佛教研究所,并准备前往斯里兰卡学习上座部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