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综论 >>

台湾佛教掠影(3)

分享到:

   寺院结构和建设

   十一月十三日上午,我来到了台中慈明寺。专程拜访圣印法师。慈明寺座落于台中市中心。整体结构被一条横贯马路切成两部分,一边为大悲观音阁,分三层,二十多米高的观世音菩萨站像,手持净瓶,耸立阁顶,慈悲安祥。站像后面,为一南传佛教造型舍利塔,中层为一宽敞大殿,内供本尊释迦牟尼及四大菩萨坐像,最下层及两边建筑,为慈明寺创办的幼稚园,内有各种各样的儿童游戏和学习设备。观音阁对面为慈明寺的主体建筑,从外表看,完全是一座现代化高层建筑,但寺内富丽堂皇,古色古香,颇富中国佛教寺院构造布局,从底层依次往上,分别有大殿,玉佛楼。华严殿,办公楼,法堂等,每一层都配有现代化的客房。

   万佛寺为慈明寺的下院,但规模又比慈明寺宏大,它的主要象征是一尊跏趺而坐的大佛,高大的佛像,面朝由慈明寺创办的慈明工商学校。万佛寺由大雄宝殿,卧佛楼和往生堂三大建筑组成。

   第二天,我们参访了座落在日月潭畔的玄奘寺。

   日月潭是台湾旅游圣地之一,地势开阔,清凉幽静,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是修身养道之地。玄奘寺建于1969年。早在1954年,台湾佛教代表团访问日本时,要求日本归还因日本侵华战争而拿走的部分玄奘法师头骨舍利。并于当年迎请回台湾,于日月潭畔建玄类寺供养,以缅怀玄奘法师之业绩。

   玄奘寺的大殿是两层楼结构,底层中央供奉玄奘大师圣像,两旁是书画及纪念柜台。二楼正中安放著一个木制四角亭塔,塔的中间又摆著一个相应缩小了的四角长方形塔,此塔由透明玻璃围著。据当家师说,玄奘法师的舍利时有灵验。在我之前,曾有许多从中国大陆前往的法师屡见瑞光。茗山法师参观时,曾见舍利由一而二,由二而四………然后是一片红光,持舟法师看见塔的中央站立著一尊佛像,而我看到的却是一股毫光贯满了整个塔身,真是不可思议!塔的后面供一尊观世音菩萨圣像,凝聚著一团慈悲之正气,使人油然而生顶礼膜拜之情。玄奘寺内收藏著由玄奘法师从印度带回的佛陀舍利。

   在以后的几天里,我又先后参访了浦里的各大寺院,如中台山,地藏院,灵岩山寺等等。这里山俊水美,民风朴质,没有与现代化俱来的环境污染和精神污染。台湾各地的大德法师看好了这一宝地,纷纷前来建寺办学。在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竟有大小寺庙一百多所,堪称台湾佛教未来中心圣地。

   接着,我南下高雄,参观了大觉寺,光德寺,元亨寺,日月禅寺,佛光山等名胜道场。

   大觉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背座观音山,为台湾最早寺庙之一,经历代高僧兴建,现有观音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图书馆等大型建筑构成。中兴住持慈蔼法师持戒谨严,学识渊博,修证高深,德高望重。他祖籍江苏,见到我这个老乡,格外热情,四十多年来,只因法务缠身,未能回乡探访,现因法体欠佳,言谈之中,不免流溢出怀乡之情,但老法师心性慈悲,豁达,淡泊世事,随缘而住。

   第二天上午,前往参访光德寺,元亨寺,日月样寺。然后,我们又不远前往佛光山寺。佛光山位于高雄县大树乡,占地面积约五十余甲。原来为一片荒野,荆棘丛生,一九五六年,星云大师行化至此,慧眼识宝地,遂率众弟子开山建寺,经过三四十年的辛勤耕耘这里已变荒山为佛国,去荆棘成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