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综论 >>

济群法师:台湾佛教见闻记(2)

分享到:

   二、僧教育

   佛法由佛法僧三宝构成的。学佛修行虽然是依法得解脱,但住持佛法端赖僧宝,因为“道在人弘”。台湾曾经历日据时代,佛教也因此受到日本佛教的影响,遗留了许多不如法现象。大陆解放前夕,大批优秀的长老和中青年法师来到台湾,当他们立定脚跟,有一定经济基础后,便开始办僧教育以培育僧材。今日,许多道场都有了自己的佛学院或研究所。台湾佛教界的僧教育,除继承民国年间大陆佛教办学的模式,还在发展中形成了了自己的风格。

   1、保持传统

   佛教在中国的流传已有二千年历史,并形成了传统的丛林制度。台湾的许多佛学院都是过着丛林、学院一体化的生活,如圆光佛学院、南普陀佛学院、福严佛学院等,都严守丛林规制:上殿、过堂、半月半月诵戒、禅修,注重持戒和僧人的威仪,有些学院不供晚餐,鼓励学生学戒持戒,过午不食,以丛林生活培养学员健全的僧格。

   2、适应现代

   佛法在现代社会的生存,自然要能适应时代,尤其是要能够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来为学习和弘法服务,这必须在学生时代就开始培养。台湾的许多佛学院和研究所都有现代化的装备,有专门的电脑室供学员使用,他们可以利用电脑做作业、写文章、上网查询资料,福严佛学院的毕业班学生,每人都有手提电脑。图书馆以电脑进行管理,可以很方便地查找所需要的资料,还备有复印机,为师生复印资料提供了方便。

   3、重视学术

   在台湾的佛教界,印顺法师是公认的导师,他老人家的佛学思想几乎影响了一代中青年人。目前,台湾的许多研究所和佛学院都把他的《妙云集》作为教材使用。印顺导师非常注重学术研究,在他的影响下,许多中青年法师也都走上了现代学术研究路线,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法师前往欧美、日本攻读学位,取得学位后回到台湾办学,所以,台湾佛教界的学术气氛是比较浓厚的。圣严法师主持的中华佛学研究所,恒清法师主持的法光佛学研究所,及大航法师担任院长的福严佛学院,都有这种倾向。

   4、多种层次办学

   台湾佛学院为不同程度的学员开设了相应的教学内容,如圆光佛学院,有初中部、高中部、专门部、大学部及研究生部。福严佛学院也有初级部和高级部,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台湾一些研究所办得很有水准,如圣严法师的“中华佛学研究所”,恒清法师的“法光研究所”,学术水准都很高。

   5、四众同修

   目前,大陆佛学院的招生只局限于出家众,是名符其实的“僧教育”,而台湾的许多佛学院都是四众同修,如圆光佛学院、中华佛学研究所等,不仅培育僧才,也为在家居士修学佛法提供因缘。据“慈明佛学院”教务长介绍,许多发心进入佛学院学习的在家居士都有出家的意向,因此,在佛学院的几年教学中,开学初在家众比出家众人数多,学业进入一半时,在家众与出家众的人数就一样多了,而到毕业前夕,往往出家众比在家众还多。看来办四众教育不仅可以提高居士的佛学水准,也是壮大僧伽队伍的重要途径。

   以上几点,是我在参访一些佛学院和研究所后的总结。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佛学院、研究所都是这样。像灵岩山的办学,就是属于非常传统而又封闭的教育,要求学员严格遵循丛林生活,以背诵经论为主要的学习方式,不主张学生学习社会知识或接触报纸、电视,更拒绝现代学术;而“中华佛学研究所”及“法光研究所”,则又未免太偏重现代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