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弘法大师对中日文化的贡献

分享到:

 弘法大师对中日文化的贡献
--以佛教和书法为中心
  作者 高慎涛    公元7世纪初,李唐王朝建立,由于采取了一系列进步措施,使社会日趋稳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获得空前发展,出现了大唐盛世的局面,成为当时世界上一个先进、文明的国家。此时的日本也经过大化革新,进入奈良时代,开始从奴隶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为促进社会的更快发展,日本迫切需要从中国汲取先进的政治制度、文化知识及生产技能方面的知识,天皇遂派遣大批使节、留学生、学问僧入唐。自舒明天皇二年(630)首次遣使以来,200余年间共派遣使团达19次之多。对于日本使团,李唐王朝均待以殊礼,“司仪加等,位在王侯之先,掌次改观,不居蛮夷之邸” 。与此同时,李唐王朝也多次遣使东渡,同样受到隆重接待。双方的睦邻友好政策促进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造就了大批为中日文化交流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伟大使者,日僧空海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位。
  一、空海简略生平
   空海,俗姓佐伯,父佐伯直田公。宝龟五年(774)六月十五日生于赞岐国多度郡弘田乡,自幼有神童之美誉,乳名真鱼。十五岁时随舅父阿刀大足学习汉文文章、史传和儒家经典(阿刀大足是桓武天皇的皇子伊予亲王的老师)。空海十八岁时入京都大学明经科研修儒学,从而打下了汉学修养的坚实基础。由于佛教兴味的驱使,中途退学,到深山密林中苦修“忏悔”之法,遁入原始密教世界之中。二十四岁时著有《三教指归》,可谓皈依佛教的宣言书。在此书中,空海就儒、释、道三教相互比较优劣,认为孔子的儒教是俗世之微风,老子的道教乃神仙之小术,唯有释迦的佛教才是不二法门。
   为了弄懂深奥的佛教教义,掌握普渡众生的佛教真谛,于是立志入唐求法。唐德宗贞元二十年(804),他随第17次遣唐使团入京,从大师惠果学习密宗,深得“唐密”真谛。在唐期间,空海还从韩方明研习书法,字体仿颜真卿,汲取其行书遒劲郁勃之精华,复经锤炼,自成一体,颇得草书之妙,赫然与嵯峨天皇、橘逸势齐名,成为日本“三书圣”。   空海归国后,将从中国带来的大量新译佛经、密教经典、法器目录和奏表献给平城天皇,受到天皇的极大赏识,并恩准在京都北部的高野山寺创设灌顶法坛,众多的僧人在此接受灌顶。空海遂成日本真言宗开山祖师。弘仁二年(811)六月,空海又将从中国带回的大量物品献给嵯峨天皇,其中除佛教经典外,还有《欧阳询真迹》、《大王诸舍帖》、《不空三藏碑》及其他诗文集等。为明晰见,现将大师生平列表如下: 

年号  

公元  

纪事  

宝龟五年  

七七四  

六月十五日,诞生于赞岐国屏风浦(香
川县善通寺)。  

宝龟一一年  

七八○  

于舍身岳发下济度众生的誓愿。  

延历七年  

七八八  

跟随叔父阿刀大足上京。  

延历一○年  

七九一  

进入长冈大学就读。  

延历一二年  

七九三  

于和泉国槙尾山寺从勤操法师剃度出家。  

延历一四年  

七九五  

于东大寺戒坛院受具足戒,并改法号为“空海”。  

延历一五年  

七九六  

于大和国久米寺发现《大日经》。  

延历二三年  

八○四  

入唐求法;抵达长安城。  

延历二四年  

八○五  

自惠果和尚处继承密教正统。  

大同 元年  

八○六  

自唐归国。  

大同 二年  

八○七  

创立真言宗。  

弘仁 六年  

八一五  

开创四国八十八所灵场  

弘仁 七年  

八一六  

开创高野山道场  

弘仁 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