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资料 >>

汉传密宗新论(3)

分享到:

  密宗的「密」含蕴的意义
  一、密是指「深密」
  佛具五眼,无所不知,无所不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岂有「密」可言?
  密宗的「密」字是在众生边来说,凡愚众生对佛果的广大圆满,智慧的深遂幽邈,行愿的难思难议,实在深密难测,故说「密」。  二、密是指「神秘」
  古代密宗祖师,不将密法公开,一辈子只寻觅适当根器的弟子,一代只传一人,绝不滥传。密教的仪轨,咒语法本,都注明「非经上师灌顶的金刚乘弟子,不得阅读。」
  如果硬是开卷阅读,是盗法的行为,也和本尊不能相应,不能得到成就。修密行者的道场(坛城),摆设着许多法器,修密的仪轨,更不让外人参观。密宗的规矩里,行者自己修密的境界,不随便告诉别人,否则就失去了那份庄严神秘的宗教情愫,也得不到感应或成就。所以在显教或外人看来,密宗的确带有许多神秘的色彩。
  三、密是指「周密」、「严密」的修养
  密宗讲究「三密相应,即身成佛」,所以在古代祖师挑选传承弟子非常谨慎,弟子对显教的教理没有殊胜的体验,没有资格修密;对于禅定与智慧修养的功夫没有达到一个水平,也是没有资格学密。
  诸佛菩萨的「三密」与凡夫众生的「三业」有何差别?
  一、什么是身密?在众生边,身体的动作叫做「身业」,因为众生的一切动作,都是为自己的生活,为自己的私欲;众生的身业多是「杀生业」、「偷盗业」、「邪淫业」没有丝毫「密」可言,如《地藏菩萨本愿经》云:「南阎浮提众生举心动念,无非是罪。」。
  但在佛菩萨边,诸佛菩萨身体的动作叫「身密」,叫「羯摩」。因为佛菩萨的一举手,一投足,无非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一一行中具足一切慈悲,具足一切智慧,具足一切方便,摄受度化一切众生。
  二、什么是口密?口密是诸佛菩萨证悟(悉地成就)时,所说的真言密咒。行者口念真言就和佛菩萨的口密相应。在众生边,众生的口业多是「恶口业」、「两舌业」、「妄语业」、「绮语业」,没有丝毫「密」可言,是循环不已的惑业苦。   在佛菩萨边,诸佛菩萨的真言密咒能成就一切清净功德,能利益一切众生,使令众生脱离一切苦厄,广度一切有情众生。诸佛出广长舌相,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一开口便是慰喻众生,一开口便能使令众生离苦得乐,解脱人生的生死大梦。
  三、什么是意密?意密是诸佛菩萨心中的意念观想。行者能和诸佛菩萨的意密相应就能分证诸佛法身。在众生边,众生的意业是贪婪、是瞋怒、是愚痴,是烦恼炽盛,也没有丝毫「密」可言,是一切苦的大本营。  在佛菩萨这边,诸佛菩萨的意密里,念念都是利益一切众生,念念都是大慈大悲,念念都和空性真理相应,「能坐不动道场,于十方界转大法车仑」。能如千江有水千江月,随众生之机所感,而赴众生之应,寻声救度。密教行者如果能和诸佛菩萨本尊的意密相应,就能兴起大悲心,利益众生,救度众生。例如上师授「种子字观」就是密教的诸佛法身观。一个种子字,即总持万法│「总一切法,持无量义」,能成就一切功德。
  今日为什么很容易修学得到密法呢?
  一、 因为二十世纪以来,知识爆炸,各种媒体发达,思想开放。
  二、 许多显教宗派对密教提出许多诤议:学密以后仍然凡夫相具足,密在何处?
  三、 未得成就的行者,贪著名闻利养,自封金刚上师(阿阇梨),纷设道场,也在传法灌顶,接受弟子礼拜、供敬、供养。
  四、已成就的金刚上师(阿阇梨),对众生发大慈悲故。悲愍众生对佛法热衷,却得不到真正的密法。悲愍众生皈依邪师,学佛不成,反成魔。于是将密教公开,让有心修学密法的众生,得到密法的受益。满足众生「法门无量誓愿学」的宏愿。
  修学到密法以后的心态  一、 生起难遭难遇殊胜因缘想。
  如佛经的开经偈云:「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中国密宗曾盛行于唐初,佛教经三武灭佛运动后,密宗就式微了,且代代单传或少传。所以一般人多以为今日的密法只有藏密、东密,而中国本土已经没有密宗了,其实不然。今大乘讲堂普力宏金刚阿阇梨,就有雪峰义存真觉大师法脉的密法传承。今承蒙上师慈悲方便公开,让大家修学灌顶密法,真是因缘殊胜,难遭难遇。
  二、依照根本金刚上师所传身口意密法,切实用功。
  我们凡夫的习气毛病多,身口意三业都不清净,要依照上师传授的法门,老老实实每天用功,洗炼自己的身口意。学法以后,找个适合用功的地方,按照用功程序,依规定每天用功七百(如准提法) 以上。(如果是简短的观音六字大明咒,应当用功三000遍以上)不可一日间断。(具足等无间缘)
  三、对显教的教理要有深入正确的研究,以开启正知正见。
  佛教缘生性空的道理,是三乘所共学,也是中国显密八宗所共修,如果没有正知正见,人生就失去正确的指南。更何况学佛要经历三大阿僧祇劫的锻炼,如果不求开悟不求解脱,那么勤苦修学佛法,所为何事?
  四、学密法不是求神通,般若才是诸佛之母。
  一切的学佛之行,都是以般若为先导,才不会盲修瞎炼,走火入魔。学佛是修定、修慧,并不讲求神通。神通很容易让人迷惑,自以为是开悟的圣者,生起大我慢,反而成为障道因缘。只有具足大智慧的菩萨行者,才能历大劫,发大愿,行大行,证大果。
  五、密宗是佛菩萨果地上的事,凡夫难以信受。  若以自私自利、我执法执的心来受持密法,当然得不到相应,久而久之,定生退悔之心。所以皈依灌顶后,对佛教要保持高度的热诚,虔敬的信仰,对密教典籍潜心研究,才能产生坚固不退转的信念。才不致让人批评密教行者像惑人耳目的驱魔道士。
  六、发菩提心,是学佛,尤其是学密行者最重要的课题。  三密相应入三昧耶,就能具足定与慧,就能「即戒、即定、即慧」。密教讲的是三昧耶戒,是菩萨戒,以饶益有情戒为第一,是成佛根本大戒。
  七、常起观想:我已学得本尊果地上大法,我的身口意,是否和本尊的身口意相应?
  学显或学密,贵在能够起观照觉察,时时检束自己的身口意,让身口意转染成净,转迷成觉,转识成智。让我等薄地凡夫的「三业」,转成诸佛菩萨本尊的清净「三密」。
  八、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用理智来学佛,对佛教的信仰最坚固,最长久。  在末法时代,学佛最重要的态度是「依法,不依人」、「依了义,不依不了义」。开悟成道是长久的事,不可能速成!所以,不要着急!佛教要大家破除迷信,然而宗教本身很容易就染上「迷信」的色彩。在学佛过程中,要常研究经典,或禅坐、念佛、修观,解行并重,时时处处以真理为师,才不致于染上迷信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