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美洲之佛教 >>

贵州临济禅宗灯系溯源

分享到:

  贵州佛教丛林,可说是临济禅宗的天下。而临济禅宗除梵净山一系外〔1〕,大多为圆悟及其嗣法门人破山大师传下的弟子。 圆悟大师佛法继承临济宗风,为临济三十一代正宗传人。临济乃禅门五宗之一,追源溯流,则当从禅门第一公案说起。
  禅本是梵文“禅那”(Phyana)的简称,意为静虑,指专注一境,心澄志静,精神妙乐,从而进入证悟境界(慧)——对终极实在有所体悟,与实相本体契合如一的境界。通常的方法是止观双行,定慧双修。相传一次灵山法会上,释迦牟尼佛拈花示众,众皆默然,只有大迦叶破颜微笑,于是释尊说:“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加叶。”又有偈云:“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后来禅宗遂以此为依据,视为宗门传承的滥觞。而心心相印。佛祖密传的说法,尽管缺乏实证,仍逐渐被人们接受,成为流传广泛的禅门第一公案。
  一祖迦叶以后,自阿难至菩提达摩,这一教外别传的佛祖“心宗”,据说在西土一共传了二十八代。梁武帝普通年间(公元520—526年,佛历1064—1070年);一说南朝宋末(公元420—478年,佛历964—1022年),印度二十八祖菩提达摩从南天竺航海抵东土,遂又为中国禅宗初祖。他在高山少林寺面壁九年,时人称为壁观婆罗门。其禅法主要是“二入四行”,二入即“理入”和“行入”,是入道或悟道的两种途径;行入又分“报怨”(逢苦不忧)、“随缘”(得乐不喜)、“无所求”(有求皆苦无求即乐)、“称法”(称法而行,无心而行)四项内容,称四行。特点为“藉教悟宗”,既要契合于佛理,又要将佛理付诸实践,二者统一,同是禅的过程。达摩禅法直承拈花宗旨,并为后世宗门教义所本。
  达摩弟子慧可断臂求法,因得其所传安心法门。由达摩而慧可、僧璨、道信、弘忍,递传至六祖慧能,历时二百五十年,恰与盛唐开元年间同时而稍前,乃禅宗成为一大宗派的初期。达摩传法慧可,慧可传法僧璨,俱付《椤伽经》四卷,以为师徒授受心印。道信住黄梅双峰山(破头山),稍变重视《楞伽》之风,倡导“一行三昧”禅法。弘忍继承道信法统,在双峰山东面的冯茂山另建东山寺,时贤称他和道信的禅学为东山法门,他有神秀、慧能两个大弟子,分创北宗与南宗。慧能因“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一偈,受弘忍印可而传衣钵,南往韶州(今广东韶关)曹溪宝林寺宏化禅风,开直显心性的顿悟法门,即所谓“三世诸佛,十二部经,亦在人性中本自具有。……识自心内善知识,即得解脱”(敦煌写本《六祖坛经》第三节)。本性自有般若正智,当用直觉顿入观照,不必假借文字。又主张在家修行清净亦是西方,不能舍离世间而另觅菩提。慧能禅的平民倾向影响后世很大,远远凌驾于北宗之上。自此以后,凡言禅者,无不以曹溪为归,以徹澄心源为旨。弘忍、慧能都阐扬《金刚经》奥旨,故又常以般若宗称禅宗。
  慧能嗣法弟子四十余人,著名者有南岳怀让、青原行思、荷泽神会、南阳慧忠、永嘉玄觉等,都自成一家,各振禅风。其中南岳下数传衍为临济、沩仰二派禅系,青原下数传分为曹洞,云门、法眼三派禅系,形成了禅宗五派法流(南宋时临济之下又有杨歧、黄龙二派,总称五家七宗)。弘传之盛,别开生面,一派璀璨,为禅宗的发展期,当唐宋间。
  怀让执侍慧能左右十余年,得传授心印后,住南岳般若寺,弘化曹溪教旨达三十年。入室弟子九人,而以马祖道一为翘楚。马祖为四川什邡人,于江西龚公山举扬禅风,以“自心是佛”为说,随处接引,深广含畜,机锋峻烈,开扬拳竖拂,棒喝交驰的禅风。
  百丈怀海作为入室弟子中的首座,尽得马祖心印。他在洪州百丈山创建禅刹,折衷大乘戒律,以劳作入禅,自力谋生,订立禅院清规,在劳动作务上入悟境,奠定农禅并重的丛林制度。流播寰宇的“一日不作则一日不食”之语,即表现了他的以劳作为禅法的经济伦理精神。百丈门下得“正眼”者有黄檗希运,弘扬“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之旨,兼以打、棒、喝等为接机方便。黄檗法嗣有临济义玄,遂传承为临济宗,而宗之名号亦自此始。
  临济宗创始人羲玄(?—867),俗姓邢, 曹州(山东菏泽)南华人,在黄檗门下时,以“行业第一”闻。曾三次参问“如何是佛法的大意”,三次均遭打,而未领深旨,遂礼谒高安大愚,大愚说:“黄檗与么老婆心切,为汝得彻困。”义玄于言下大悟。后还黄檗,受其印可。唐宣宗大中八年(854)至河北镇州(今河北正定),往临济寺, 设三玄三要、四料简等禅法接引徒众。他接化学人,每以喝叱示宗旨,以棒打显机用,独脱无依,单刀直入,勇猛奋迅,机峰峻烈,世称“德山棒,临济喝”。一时学徒奔凑,门风光隆。清代黔灵祖师赤松和尚仰其高风,有偈颂云:“婆心太切岂知恩,黄檗门下月黄昏,不是大愚为照彻,那知棒眼即拳痕。”(《黔灵山志》卷五)。唐咸通八年四月(公元867年,佛历1411年),义玄示寂,敕谥“慧照禅师”, 塔号“澄虚”。
  由临济第一代义玄传首座弟子兴化存奖,存奖(830—888)传宝应慧颙(?—952),慧颙传风穴延沼, 延沼(887—952)于汝州(河南临汝)风六山授徒,聚讲禅法,大振诸方,汝州遂成临济禅风的中心。延沼传首山省念,省念(926—993)重戒律,常修头陀行,倡念《法华经》,为天下法席之冠。省念传汾阳善昭,善昭(947—1024)历参七十一善知识,皆妙得其家风, 后投首山谒省念,大悟言下。住汾州(山西吉县)太平寺,倡导行脚广学,磨练机锋,寓禅于言,别开新境。善昭传石霜楚圆,楚圆(986—1039 )法今严肃,方法险绝,晚年弘扬禅法于潭州(今湖南长沙),临济宗活动地域随之南移。楚圆门徒以杨歧方会、黄龙慧南为最著,两人各立门户,分别形成杨歧派和黄龙派。
  方会(922—1049),初随石霜楚圆习禅, 后住筠州(江西高安)九峰山,未久被道俗迎至袁州杨岐山(江西萍乡县北),庆历六年(公元1046年, 佛历1590 年), 住潭州云盖山海令寺, 皇祜元年(公元1049年,佛历1593年)示寂。他接化学人,勘验锋机,善入游戏三昧,有古尊宿之风,门庭繁盛,蔚成一派,为临济正宗,乃义玄法系第八代。嗣法弟子十三人,白云守端为上首。守端(1024—1072)得方会所传临济正脉,大为云门僧人圆通居讷赞叹,嗣法弟子十二人,其中五祖法演最有成就,法演(1024—1104)常住湖北黄梅县五祖山(即黄梅山),应机接物,孤峭径直,嗣法弟子二十二人,著名者为佛眼清远、佛鉴慧勤、佛果克勤,人称演门“三佛”。三佛中克勤(1063—1105)最得真髓,先后住持成都昭觉寺、澧州(湖南澧县)灵泉院、湘西道林寺、京城天宁寺,一生辗转南北,久历丛席,遍参知识,大振法道,在禅林影响极大。克勤下有虎丘绍隆、大慧宗杲,分别称虎丘派和大慧派。南宋时南方著名临济宗禅师大多出此两家门下。绍隆(1078—1136)随克勤习禅二十年,晚年常住苏州虎丘,禅风孤峻,道声远播,得法弟子应庵昙华(1103—1163)、法孙密庵咸杰(?—1186),都能继承师门,怀广宗风,遂使虎丘一派大为兴盛,影响甚至凌驾于大慧派之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