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欧洲之佛教 >>

中国禅在后现代欧洲的地位(26)

分享到:

铃木大拙提供了禅(Zen)的一个局部视野,强调顿悟以及超越历史尤其是智识的方法,这个观点在本世纪初很快便被西方人热切接受了。但是「后现代回归」开始重新重视形上学说的来龙去脉,由此便有了重新考虑五○年代以来典型禅宗(Zen)思想的必要。对于禅宗(Zen)在欧洲的一些重要活动本文有一简短的检视。

圣严法师所介绍的中国禅(Chan)提供了一个完全以法为本的禅(Zen)宗见解,这挑战了有关今日欧洲佛教徒的许多议题,特别是所谓「基督禅」(Christian Zen)或此类主流思想的正当性,他们似乎无法完整说明佛陀的整套觉悟课题。此外,中国禅对华严(Hua-yen)哲学的「华严」(Avata.msaka)传统的兴趣,也为佛教竖立一个正面的形象,它与目前的环保关怀密切相关。中国禅(Chan)或许能为时下流行于欧洲的日本禅(Zen)提供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