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西方之佛教 >>

欧美佛教史(2)

分享到:

  一九二九年,史达林当政,大肆毁佛,直到二次世界大战后,情况才获得改善。苏联政府开始准许佛教建造寺院,被放逐国外的学者也陆续回国,美、韩、印等国的佛教学者开始到苏联授课,佛教又在学术研究浪潮的推动下渐露曙光。一九九三年,国际佛光会在圣彼得堡与莫斯科成立协会,有助于佛教在俄国的传播。

  目前欧美许多国家都已有佛教的传播,特别是国际佛光会所推动的人间佛教,更是遍及于大小国家中□。

  [注释]

  □根据阿育王石柱敕文第十三的记载,佛教已远播小亚细亚以西,遥及巴尔干半岛、埃 及等地。

  □元朝帝国打通亚欧的交通,加强了东西方的交流。马可波罗两次访中国元朝,受到忽必烈的接待,着有《马可波罗游记》,书中叙述他自喀什米尔所见藏传佛教,新疆和河西走廊的西域佛教,北京至江南的汉传佛教,及中南半岛、马来群岛至锡兰的南传佛教等,在欧洲影响极大。

  □为便于统治殖民国家,又为宣扬耶教,不得不研究语言学及宗教学佛教。又佛教教义与耶稣教上帝创造人类观点不同,更激起欧人对佛教的研究。各国最初以研究佛教文献为始,法国以大乘佛教研究、考古学研究入手;英、德以巴利语佛教文献翻译、考古学研究等为主流。

  □当时有五位比丘从喀布尔航海到扶桑(即今之美洲大陆)制定佛律,传入佛书和佛像,并以出家戒律开化民俗。

  □一八九九年,净土真宗西本愿寺僧侣园田宗惠以及西岛觉了到达旧金山,向当地日侨传教,创立北美佛教会,是为美国第一个佛教组织,一九四二年更名为“美国佛教会”。

  □莱布尼兹的《辩神论》一书,即引用了一些佛学典故;康德经常在著作及演讲中提及锡兰、缅甸、西藏及中国的佛教,赞叹僧侣上求下化的精神,并曾向友人赫斯说,他坚信佛教轮回的道理;叔本华不仅广搜,并研究佛典,著作中常引述佛理,且赞美佛 教是“世界所有宗教中最卓越者”,家中供有佛像,并以佛教徒自居,是德国最具影 响力的哲人;崇拜叔本华的华格纳则颂扬“佛陀人生观的伟大,使其他学说在相较之下,显得微不足道”;尼采则以牧师儿子的身分,大胆的称扬“佛教的真实性,高于耶稣教一百倍”。

  □一八八一年,奥登堡在柏林出版《佛陀生平.教义与教团》一书,该书确立佛陀与佛教僧团的历史,打破视佛陀为神话传奇的谬误;之后又编辑巴利《律藏》,将其中“戒本”译成英文。一九○三年,塞顿杜克创立“德国佛教传道会”,是德国第一个佛教团体,该会一九○五年出版《佛教徒》,是西方第一本佛教刊物;同年,在柏林建立分社,将该会改为“德国佛教会”。一九○七年又成立“大觉中心”。一九○九年,三界智成立“德国巴利文学会”。一九一一年,“摩诃菩提协会”在来比锡设立德国分会。一九二一年,法官格林成立“德国佛教团”。一九二四年,医师达克尔成立“佛教精舍”,藏书丰富,为当时欧洲的佛教重镇。一九二一年,斯坦基创“佛陀团体”(后改名“佛教团体”)。

  □战后德国佛教团体逐渐成立,如“韦勒出版社”先推出《阿育王文库》。一九四九年,自慕尼黑佛教团体加入“摩诃菩提协会”后,各大城市如柏林、法兰克福、汉堡等地相继加入。一九五一年,柏林佛教徒成立“柏林佛教会”;一九五四年,“汉堡佛教会”成立;一九五二年,葛文德喇嘛在西柏林成立“圣弥勒坛城西方教团”,为德国第一座密教寺院,一九五八年正名为“德国佛教联盟”。一九八四年,此联盟为与耶稣教取得平等的合法地位,成立“德国佛教总会”,日本各宗派亦随之设立道场。

  □从一九八八年起,就有德籍人士向佛光山求受三坛大戒。一九九二年,满彻法师到西柏林弘法并筹建道场,至今已有“柏林佛光山”、“莱茵禅净中心”、“法兰克福禅净中心”、“汉堡佛光缘”等,而国际佛光会亦随之在各处成立协会,积极弘扬人间佛教。德国总统贺隆先生(Roman Herzog)曾于一九九六年邀请柏林佛光协会代表至官邸参加文化活动,乃中国团体首度获此殊荣者。

  □荷吉森于一八三三至一八四八年间,在尼泊尔发现梵文贝叶经典三百八十一部及纸本梵夹多件,荷吉森除自己致力翻译刊行外,并赠英国伦敦大学、牛津大学、法国著名佛教学者布诺夫(后藏巴黎图书馆中)及印度人密多罗(后藏加尔各答图书馆中)。

  □孔兹于一九五一年出版《佛教本质及发展》,一九五四年与华利、荷娜小姐及西藏佛教专家史尼古夫合着《各时代佛教经典》。后献身大乘佛教研究,尤其是《大智度论》。因学识丰富,译笔精确,是近代研究大乘佛教的佼佼者,被誉为当代佛学大师。

  □佛教在英国原只是一种学术研究,至杰克森始被认为是首位英国实践佛法的佛教徒,他自营书店,流通佛教书籍。

  □目前有伦敦佛光山、曼城佛光山、雅适士佛光缘、英国伦敦协会、英国曼彻斯特协会,经常举办各种多元化的弘法活动,如佛教艺术季与中华文化系列慈善义演、供僧法会、和平对话||宗教与社会的融和、中小学教师研习营、各国寺院巡礼、慰问老人院等活动。

  □一九二九年在太虚大师促成下,罗丝贝莉女士成立“法国佛教友谊会”,后更名为“巴黎佛教协会”,于一九三九年出版《佛教思想双月刊》,并定期举办佛教活动等。

  □慈庄法师与依晟法师在巴黎郊区梵得乐镇,以卢瓦雷诺古堡作为“巴黎佛光山”,成为佛光山在欧洲的第一座寺院,随后亦成立巴黎佛光协会、巴黎道场。

  □为在家信众团体。尊日莲正宗传统教义,认为依“南无妙法莲华经”七字就能成佛。主张只有获得“利、善、美”的价值,才能达到追求幸福的最高生活目的。

  □一九四五年后,许多美国人前往日本学禅,回美传授。由此影响五十年代末期出现的披头族,许多作家、画家、音乐家不满西方传统,而对禅产生兴趣,形成披头禅的热潮。一九六五年又有崇拜寒山自然风光的嬉皮禅。此二派均与正统的禅有别,惟许多嬉皮后来成了正统禅的修行者。

  □二次大战后,美国士兵派驻日本,其中有许多人娶了当地女子为妻。据统计,当时约有五万名战争新娘,这些妇女大多信仰日莲正宗,在随丈夫回美国之后,将此信仰带回美国,她们自组团体,自建庙宇。一九六三,贞永昌靖投入该宗,并在他的积极宣扬下,信徒大增,才使得日莲宗成为五十至六十年代美国佛教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