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西方之佛教 >>

欧美佛教史(3)

分享到:

  □一九七六年,星云代表中国佛教会组团访问美国,并庆祝美国独立两百周年,期间弘扬“人间佛教”的理念受到热烈回响,乃应美国友人与当地信徒邀请,前往建寺弘法。一九七八年派遣慈庄法师、依航法师赴美筹备建寺,并预先将道场命名为“西来寺”。历时七年,经过六次公听会,一百三十五次协调会,终于在一九八五年获准建寺,一九八八年落成。西来寺建筑宏伟,落成之后备受赞赏,当期《生活杂志》形容“西来寺”是美国的紫禁城,并将之誉为西半球第一大寺。

  □当时的佛教组织有:“禅理学会”、慈国寺的“曼巴医学会”、阿津庙的“信条神学会”等。他们使得寺院不仅仅是宗教中心,更是教育、文化、医学的中心。

  □在佛学的成就除多尔耶夫喇嘛外,著名的佛教学者有米那耶夫、瓦西里也夫、彻尔巴斯基等人,这批学者各有专攻与著作,有的曾参访锡兰、印度等地,有的则与其他国家的学者进行合作研究。

  □欧美国家中,佛教较为流行的国家尚有:

  □加拿大:约在十九世纪末期,佛教由日本传入,之后由于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的移民增加,佛教逐渐壮大,也使加国的佛教包括了整个佛教世界。佛教徒多集中在多伦多、温哥华和蒙特利尔三个地方。一九八○年,由中、日、韩、斯里兰卡和西藏等法师及信徒共同组织一个全国性的佛教会,称为“多伦多佛教联盟”,后更名为加拿大佛教会”。目前在加国的佛教组织很多,佛光山也在温哥华、多伦多、渥太华等地设有多所道场,国际佛光会亦设立协、分会,对加国佛教的普及,发挥很大的功能。

  □捷克:一三四八年,布拉格大学即设有巴利文佛学课程。十九世纪后,研究佛学最著名者有:保罗达克、英人留布波罗查嘉博士、温新梁博士等。目前在捷克各大城市多设有禅坐中心,佛光山亦设有“捷克布拉格佛光缘”弘扬人间佛教。

  □芬兰:一八八六年出版第一本佛书,一九四五年,芬兰第一个佛教会成立,开始佛教弘法活动。目前已有日莲正宗、越南、藏传等佛教组织。

  □瑞士:佛教活动在落桑、日内瓦地方颇为活跃。有《谛观评论杂志》等佛教期刊出版。设有“欧洲新佛教会”,拥有许多斯里兰卡籍的信徒。近年佛光山有“瑞士佛光山”、国际佛光会有“瑞士协会”的成立。

  □瑞典:一九五四年,斯里兰卡那拉达法师应邀在大学讲授佛学,“瑞典佛教会”因而成立。此后致力于佛典翻译、研究者逐渐增多,西藏的佛教中心也在各处成立。近年则有佛光山的“瑞典佛光山”,国际佛光会的“瑞典哥登堡协会”、“瑞典斯德哥尔摩(非汉语系)协会”陆续成立。

  □比利时:是天主教国家,学佛人数不多,以集会讨论为主要活动,有居士发行期刊。近年国际佛光会成立“比利时协会”,以推广人间佛教。

  □意大利:一二九五年,马可波罗从中国回到祖国,意大利人首次听闻佛法。到了第 一、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学术界开始热衷于佛教的研究,其中以度机居士所创“东方学学院”对佛教的传播贡献甚大。六十、七十年代,藏传佛教大量传入,日本禅宗亦随之跟进,近年则各宗派之间呈现融和景象。另外,如欧洲的匈利、奥地利、荷兰、丹麦、挪威、西班牙、葡萄牙;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多明尼克、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虽然佛教还在发展初期,但仍有佛光山所成立的道场及国际佛光会协、分会推动人间佛教,如荷兰佛光山、西班牙禅净中心、西班牙巴塞隆纳佛光缘、葡萄牙佛光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