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西方之佛教 >>

西方佛教徒的团结与合作(2)

分享到:

  2005年,美中佛教会僧尼们继续出席了“西方僧伽会议”,以本土语言进行交流。泰国南传佛教,日本禅佛教,中国禅与净土佛教,越南禅佛教,韩国禅佛教,中国西藏传统佛教等都有人参与,佛教各系各派各组织团体人士云集一处,增进了联谊方式。

  在过去11年,“西方僧伽会议”每年开一次会,至2004年会议,已经有将近40个佛教团体代表或个人参加。2005年,长达三天的会议,举办地在北加州Shasta Abbey 市曹洞思派的禅院。这个会议可用来测验我们是否真能相应菩萨的自利利他精神,完全放下门派主见。

  七、简报特讯——第十二届“西方僧伽聚会”

  2005年会议的主题是“修行”。这个主题特别强调修行的广义和弹性。Shasta Abbey住持谈到日本禅的修行方法:初学之修学禅众建立的生活方式,需要住在禅堂内达五、六年之久,他们睡在白天打坐的地方,所有随身用品放在打坐附近墙内的柜子里,群居群修,如此无隐私权的生活方式,对见解、精神上是一大挑战,美国人尤其感到困难。由放弃对物质感受的执著,初学者渐渐地一层一层地将内心的抗阻力剥落,最后得到内在的调伏。

  南传佛教介绍一种林园式的修行,修学者过着非常简朴、淡薄的生活。比丘和比丘尼遵循这种传统精神,也依然自愿承受少欲、知足、少事、少恼的训练。现今的南传佛教仍旧保持这个传统,被所有佛教界所敬重。

  柏克来僧院住持将他的博士论文——“Gandavyuha Sutra”有深度性地介绍给参与会议人员。这篇论文研究善财童子是如何广修普贤行愿,不卑不亢地求学于53位不同社会阶层人士(其中21位是女性) 来修行菩萨道,而得启蒙,他的修行法应验了佛陀所示的正精进、慈悲是通向菩提正觉的导路。传统中国佛教四众弟子仍然是依循同样方法修行。

  藏传观音修行也被介绍到其所描述的Sadhana心理状态,即是观音禅坐方法的文字叙述,礼拜,供养,忏悔和修行空性。

  独身的修行也是其中论题之一,虽然独身在传统的僧伽修行是理所当然的,但我们不能忽视西方出家人在这方面所面对的问题,因为西方社会充满感官性欲的刺激,充满压力和固执的观念,我们应该帮助、支持他们的独身训练,尤其对那些在出家前就有妻子、子女的人。在美国已证明对性欲感受和行为进行压抑、制止是没有效用的,因此深入讨论下列方法的优缺点:运用无隐私权法、禁欲法和正念法。我对这论题留有深刻印象,在会人士都赞同此论题应由世界性的组织出面解决。只要大家开放心胸,同心协力,互相支持,西方的准比丘、比丘尼的修行,也有一天会符合佛陀的教诫,就像佛陀以大悲心对待提婆达多和央掘摩罗,我们以同样的大悲心帮助西方僧团,成功必会到来。

  这样规模的会议对所有在会人员造成很大的正面影响。一位在爱打荷新西藏寺院女住持,在她的网页上发表她会后的感想。她说,此会议使她更加了解和尊敬佛教界的多样性。另一位26岁的美国男子陪我参加会议,在与不同的住持交谈后,先决定选择南传佛教修行,来完成出家意愿。在MABA我们遵循汉传教义。

  我赞美此类性质的集会,因为集会的气氛祥和、多元、开放、无断论、无竞争、无歧见。这如同栽种一颗优良的种子,所开的花、结的果都会利益所有民众,这也是美国现存性的实行练习的另一写照。

  八、美国圣路易市长授予的公开声明——原文

  农历六月十五日,全世界佛教徒庆祝卫塞节,纪念释迦佛陀的诞辰、成佛和涅槃日。   

  并鉴于

  全美国和圣路易佛教徒,由大圣路易佛教会带领,其成员包括美中佛教中国佛教寺院,韩国佛教寺庙,密苏里禅中心,圣路易洞察默想静坐团,泰国佛教寺庙和西藏地区佛教团,筹划庆祝此大节日。

  并鉴于

  释迦佛陀教示人们要彼此教化和散发慈悲心、正命、相互尊重对方,不断地正念,诚实诚心。  

  并鉴于

  逢此一千年期,联合国大会明白释迦佛陀对世界的影响,决议承认卫塞节为国际性节日,用来纪念佛陀的诞辰、成佛和涅槃。因为他是世界的大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