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修持法门 >> 菩萨法门 >>

大悲观音菩萨法门

分享到:

中国的汉地和西藏是大智文殊菩萨,及大悲观音菩萨所摄受教化的地方。因此,中土有“家家户户观世音菩萨”的传说,而西藏也是在所有孩童以上的男子女人,不论在家出家,人人都会诵念观音菩萨六字真言:“唵嘛尼贝弥吽”。中土汉地则人人会念“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西藏的传说,大悲观音菩萨化现成西藏王松赞干布,也因此使得佛法在西藏广兴,更建成了许多佛寺和佛像,藏王所住的王宫,因而被称为布达拉宫。(即是南海普陀山之谓,乃观音住处)

由于观音菩萨与大智文殊菩萨的大悲大智都是菩萨众中第一,历代以来成就此二法之祖师僧伽大德甚多。(今人对有大慈悲心者皆视为观音菩萨的化身,有大智慧者将之视为文殊菩萨的化现,这里所指的智慧,并非泛指一般世间的智慧。)

修观音法门,并不分出家、在家,一心诚敬修诵,都能获观音菩萨殊胜加持的感应,尤其观音菩萨的六字大明咒,咒语虽短,功德的广大灵感,有求必应,素为众所周知。此六字咒亦表度脱六道众生,汉译此咒为:“皈依手持莲花宝珠的圣者”。

密宗四臂观音的法教,观音菩萨左右手各持莲花和宝珠,莲花表清净不染尘垢,宝珠表圆明佛性果德,能受此法之灌顶,速能成就观音菩萨悲智不二的真如本体。宝珠之意又有福德财富积聚的解释,所以本尊福慧功德的圆满,能满众生一切福财积聚愿,消诸贫乏苦。

西藏观音法最有成就的法脉,来自汤东杰波上师,传说上师是观音菩萨与马王金刚二者之化身,是莲师表示入胎而生者,与虎、豹、狼、羊、牛、犬等能令和睦相处,互不伤害,并能为之说法,而有领会。尤其是为牛说法时,群牛从之共修观音法,单日吃草,双日饿伏不食。上师之大成就,闻思慧具足,修建佛寺多处,并调伏了一切魔障及鬼神。

由于汤东杰波上师一生中尽力作佛事,各地辛劳弘法,自身不聚任何财资,凡有众生供养,必建塔、造桥、塑佛寺金身、布施……等等,务求尽心尽力,故常财资困乏,然一生中从无饮食匮乏,盖天人及山神皆来供养也。

上师取得无死长寿法宝藏,共活了一百二十五岁,其威德无死长寿成就之耳传教法,迄今仍不间断,本派萨迦派长寿法之灌顶,即由汤东杰波而来,而观音之殊胜传承亦由其传下。

汤东杰波一百二十五岁时化光示寂,前往空行法界,弟子哭诉,乃复现空中,并说法已,下地受礼供七日,转变成一肘高的泥相,传说今仍存西藏佛寺。

观音菩萨的大慈大悲,随机示现应化普救众生,在观音普门品中,大家均可了解。佛经中说,观音有三十三身应现,如佛身、辟支佛身、声闻身、大梵天王身、帝释身、毘沙门身、大自在天身、天人将军身、天龙身、宰相身、比丘身、比丘尼身…等。

修圣观音法门,当观:“观音菩萨通身肉白色,结跏趺坐,一面二臂,坐于百宝庄严的莲华座上,头戴七宝庄严的华冠,冠上有化佛。”

修四臂红观音时,观想观音菩萨身颜红色,一面四臂,身诸珍宝璎珞天衣庄严,前二手合掌当胸,左次手莲花,右次手珊瑚念珠。双足金刚跏趺坐于莲华上,顶上五佛冠,冠上无量寿佛红色。修此法时不但可以成就长寿无病功德,也能令一切众生对我生出敬爱之心,夫妻之间共修此法,可以使婚缘和合恩爱。红观音菩萨的咒语是:“唵哑吽啥唵嘛尼贝弥吽”。

观音菩萨在密宗有六观音之尊,为救护六道有情众生而配设。例如:

圣观音:主救度饿鬼道众生。

千手观音:主救度地狱道众生。

马头观音:主救度畜牲道众生。

十一面观音:主救度阿修罗道众生。

准提观音:主救度人道众生。

如意轮观音:主救度天道众生。

虽然在权巧方便上,以六尊不同观音像之应化,来表示度脱六道众生,但实质上,当我们念诵观音六字大明咒时,“唵嘛尼贝弥吽”六字即表度脱六道众生功德,令诸解脱轮回之烦恼苦。

六字真言之表义:

“唵”:表佛三身,象征本尊之法界本体智慧,属于禅波罗蜜多,能除慢心,能度脱天道轮回,得寿量成就,表南方宝生佛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