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历史 >>

噶举派印度传承史略(3)

分享到:

  当时印度南部有一位非常孝敬母亲的国王,叫旃陀底巴,他召集许多内外道学者和成就者,为其母亲举办法会。在法会上,就谁为首席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当时又是那位自称是底洛巴妹妹的女人向法会提议邀请底洛巴,并让他立宗与内外道学者辩论。最初辩论声明和因明,结果底洛巴获胜。后来有一位瑜伽士要与底洛巴比试空中飞行等各种神通,但败给了底洛巴。于是众人对底洛巴产生信仰。底洛巴唱道歌云:“我去过数百种佛土,现过千万个变化身,我与龙树和圣天辩论过,在证悟上我胜过萨乐和。”传记中说底洛巴调伏、摄授过幻术士、外道以及卖酒女和国王等。还说他曾去过西方邬坚国,并取来《胜乐金刚》本续五十一节、注释六类.以及“无身空行九密法”等。其中“空行九密法”成为噶举派的耳传密法,并形成有几个传承。

  那若巴,又译作那洛巴、那饶巴、那茹巴等,是底洛巴的心传弟子,古印度84位成就者之一,噶举派的印度第二位祖师,是玛尔巴的主要上师之一。据其传记中说,在许多经论中把他授记为真实佛。底洛巴说:“我是真实胜乐轮,我徒那若是真佛。”那若巴自己也说:“我意本是圆满佛,我语本是清净法,我身本是超圣僧,三宝具足那若巴,非从他求原本有。”那若巴领得底洛巴的“四大语旨教授”等所有密法,并把其中的一些密法归纳成著名的《那若六法》。底洛巴说:“我的证德在那若,后人若想得证悟,就去依止那若巴。”

  关于那若巴的生卒年代,存在着与底洛巴的生卒年代一样的问题。《藏汉大辞典》只说他是11世纪人,而将各种史书的年代记载集中汇总而成的才旦夏茸先生的《藏族历史年鉴》中也只说那若巴卒于1027年。《玛尔巴译师传》说那若巴卒于1040年。在那若巴的传记中说他生于火龙年,卒于金龙年,与《七系付法传》的甲子相符。郭元兴先生翻译《七系付法传》时把那若巴的生卒年代按甲子年考证推算为1016~1100年。笔者认为,郭先生把那若巴的生卒年代晚算了一个年轮即60年,如果减去60年,其生卒年为956~1040年,从各方面看,这个年代较合适。

  传记中说那若巴出生在东印度一王室中,而且其渊源推至世界形成后的第一王众敬王。有说他出生于婆罗门家族,其父名静甲,母名吉祥慧母,出生时就具有诸多与众不同的特点,故取名为普贤。七八岁开始学习并掌握箭术等各种体育技能和算术、工艺等世间知识。后从亲教师虚空称受居士戒,取名虚空藏,学习五明。因为那若巴是家中唯一的男儿,拗不过父亲,就娶了一名外道女子为妻,但终因对世事产生厌离之心,就从亲教师佛护和阿阇梨功德光受沙弥戒,取名誉贤,又由法上师作亲教师、法智慧作轨范师、法菩提作屏教师,受圆满比丘戒,取名法胜幢研习“三藏四续”义理,成为一名佛学家,被人称为持佛尊者,被那烂陀寺的500多名僧人一致推举为那烂陀寺的北门守护人。那若巴曾辩论、挫败外道论敌,使600名外道僧剃发为佛僧,入于佛道,不久被授封为那烂陀寺的亲教师,人称无畏称。那若巴是当时有名的“六贤门”之一,公认是一位精通内外道诸学问和显密经论的大师。但是那位自称是底洛巴妹子的丑陋女子却说那若巴对于佛法只有文字般若,而不识其真实意蕴,叫那若巴去寻找底洛巴,那若巴自己也常想,虽然我成为圆满班智达,但我的心始终不能得到自在。于是,他放弃经书、荣誉和地位,停止讲授和听闻佛法,手持一根禅杖,身着一件袈裟,径直往东印度去寻找底洛巴上师。

  为了能早日找到底洛巴,那若巴念诵《胜乐七字明咒》20万遍,终于在空行母的指点下找到了底洛巴。底洛巴并没有立刻向那若巴传法,而是让那若巴先修十二大生死攸关的苦行:即居高跳坠、竹签穿腰、跳入火坑、吞食污泥、窃米食宴、夺王之妃、盗臣之妻、娶妻、金刚锤击身、献妻于师、水蛭河中以躯代桥、旷野献曼札等,使那若巴遭受种种折磨、痛苦和羞辱。经过十二大苦行,那若巴阻断了十二因缘,了脱生死,证得十二胜义。最后底洛巴对那若巴说:“徒儿,你不畏冷热的痛苦,长期苦行,现在说出你最需要得到什么,并献上曼札。”底洛巴在《集密》曼荼罗中为那若巴传授灌顶、教授,而且对那若巴说:“你不要去占据学者位置,要以修行为主,只有这样,才能即生证得殊胜悉地。”那若巴遵照上师的嘱咐,加强修持,并作了许多宏法利生之事,显示各种神通异能制伏了不信仰佛教的人。于金龙年去世,享年85岁。弟子有弥止巴、寂贤、仲毗瓦、沙弥慧狮、尼泊尔基特瓦、阿底峡、辛底巴、玛尔巴等。[责任编辑 仓决卓玛]

注释:

①蔡巴·贡嘎多吉:《红史》,东嘎·洛桑赤列校注。民族出版社1981年10月版,第194页。

②《印度佛教史》,四川民族出版社1986年9月版,第92页。

③见注①,第179页。

  [作者简介]克珠群佩,现任西藏民族学院民族学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