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宗喀巴大师的文殊情结

分享到:
[摘要]本文通过宗喀巴大师的生平传记,略述大师一生在修学佛法的过程中是如何展开与文殊菩萨的各种关系,以及这一关系对他佛学思想和宗教修持的特殊影响。

  [关键词]宗喀巴;文殊信仰

 

  [中图分类号]B949.9“2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557(X)(2005)02-0089-06

  文殊菩萨是大乘佛教中最以智慧著称的菩萨,与普贤菩萨并为释迦牟尼佛的两大侍者。在大乘经典里,文殊菩萨的教化历程与善巧方便,可以说是多彩多姿的,而文殊菩萨在藏区的信仰和传说更是比比皆是。身为格鲁派的创教领袖,宗喀巴大师就被他的徒众们认为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在其传记中记载了大量与文殊菩萨相关的事迹。在宗喀巴大师一生的修学过程中始终离不开那种与文殊菩萨相即相与的密切关系。我们对这一关系,理应采取汤用彤先生“同情之默应”和“心性之体会”的认识态度,倘若对此类事项视而不见的话,就会大大削弱对宗教信仰认识的客观性。因此,本文从宗喀巴大师生平传记的记载中,略述大师一生修学佛法的过程中是如何展开与文殊菩萨的各种关系,以及这一关系对他佛学思想和宗教修持的特殊影响,最后简要评介这一关系的落实。

  宗喀巴的文殊情结是怎样展开的

  纵览宗喀巴大师的一生,似乎从他出生开始就已经深深地烙上了文殊菩萨的印迹,不过大师与文殊菩萨的种种关系有一个逐渐发展变化的过程,这一过程正好贯串在大师一生的修学中,大致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或形式。

  1、信仰文殊 在宗喀巴大师的传记中,对其出生记述有许多祥瑞的事迹,其中有这样一件事例与文殊有关:

  于火猴年(元顺帝至正十六年,即公元1356年),其父在梦中见到说是由汉地五台山而来的一位僧人手捧着缀满花鬘的法衣,以及与三十三天界的树叶相类似黄绸的僧裙和一部经函而来。僧人说,我向你借一往处。说完只见他往楼上的佛堂中去了。其父想:自己专一地念《文殊真实名称经》,因此许是文殊的化身来到。

  于是人们将宗喀巴的父亲于梦中见着由汉地五台山来的僧人这一情节,视为文殊菩萨舍去锭蓝色的发髻而示显为具足三衣出家僧相到来的标志。对于此类奇特梦相的发生,至少会给我们展示出文殊信仰在当地是非常流行和常见的,因为其父是常常称颂文殊经典的,而且其父也知道文殊菩萨的道场在汉地的五台山。所以宗喀巴是诞生在具有浓厚文殊信仰的环境中,这一点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在宗喀巴成长的过程中看出来。

  宗喀巴从3岁开始就由邻近的一位高僧顿珠仁钦培养,他精心培育宗喀巴一直到他16岁离开家乡前往卫藏地区。他对宗喀巴的教育中,含有许多有关文殊信仰的教导,如宗喀巴自3岁安住在顿珠仁钦上师身旁时,上师一边教他阅读经典,同时取了密法名号,进行了各种密法灌顶和一些简单的密教修法,特别是遵照上师的指示念修“阿惹巴扎那”(文殊心咒)很多遍,可以说从小就结下了将文殊名号铭记在心的缘分。还有在宗喀巴离开家乡时,上师顿珠仁钦临别前告诫宗喀巴说:“保护你不受违碍侵犯的本尊为金刚手大轮,使你生起智慧的本尊为文殊及其‘阿惹巴扎那’心咒,使你延寿之本尊为无量寿哲达日,使你成就顺缘(生活费用)之本尊为多闻天王,在人、非人等的灾害中救护你并使你成就悉地(各种成果)之本尊为智慧怙主六臂明王(又称大黑天)。以上本尊也是我的本尊,现在我传授给你,你应当闭关念修这些本尊和不断地供献垛玛(密法中的一种供食)。”这位上师对宗喀巴寄予了很高的希望,给他传授了这些本尊修法,目的是在于从各方面能够大大有利于宗喀巴今后的佛教修学,其中所传的文殊本尊主要是为了襄助宗喀巴生起增长智慧的信心和定力。

  总之,我们看到在这一时期宗喀巴对文殊的接触仅为信仰习惯而已。宗喀巴从出生到16岁离开家乡期间是处在浓厚文殊信仰的环境下的,他从小就以信仰的习惯力念诵文殊心咒,上师顿珠仁钦所传的文殊本尊灌顶也是为了助他在佛学智慧上有更大、更好的发展。这一切实际上也表现出了一种藏区民间朴素而真切的文殊信仰现象。

  2、间接问法 宗喀巴入藏后,很快就以对经典的勤学好问、善辩能言而逐渐出名,特别是在仁达哇等上师的教导下在闻法方面达到了一个高峰。在这个高峰时期,宗喀巴巧妙地遇到了对他一生思想发生转折的另一位上师——乌玛巴,也正是在这位上师的教导和指引下,宗喀巴开始了和文殊菩萨相会的又一个阶段,即间接闻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通过上师乌玛巴的传言,宗喀巴启问了很多在佛学上困惑他的基本问题,并进一步指引了他以后修持道路的发展方向,从而开始与文殊的关系越发紧密而关键。

  宗喀巴与上师乌玛巴的相会是在他34岁时,据说乌玛巴上师是一位对文殊修证非常有感应的高僧,说他是遵照文殊的指示来接触宗喀巴。他以先向宗喀巴拜求的方式接触了宗喀巴,在见面时,他谈起有关文殊修证的事宜,引起宗喀巴的极大兴趣。稍后,宗喀巴在经过与上师仁达哇的商讨后,最终自己决议,要跟随上师乌玛巴来修证文殊菩萨。

  1390年,宗喀巴34岁时,来到却垅地方,开始跟随上师乌玛巴“独特地”地修正文殊菩萨,其独特性主要表现在宗喀巴向文殊菩萨的求证方式是由上师乌玛巴间接地代文殊来传言的。在这一间接问法中,实际上上师乌玛巴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因此在上师的选择中,宗喀巴也得到了如下的启示:如宗喀巴向本尊问道,“探寻这些法类,在西藏的上师中,以谁为最善?”本尊说,“没有比仁达哇更为善巧的。但是他仍不能最后完全解决你所希求的全圆知识,还是由乌玛巴作译师,由我对你讲说,这是最好的。”由此看到,通过这种间接问法,一方面宗喀巴对文殊的依赖大大加强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在这一阶段宗喀巴要想闻法殊胜,还得通过上师乌玛巴的间接传语来达到更究竟的见解。

  这种间接的问法形式,实际表明了上师乌玛巴在引导宗喀巴修证文殊的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是在上师乌玛巴的导引下,宗喀巴开始从另一个角度全面检修自己的佛学思想,不断启用许多关于佛学见解的根本问题,来解决他当时的一些疑惑,从而对他的佛学思想和佛教修持等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点的详细内容下文将展开分析。

  3、亲观文殊 宗喀巴在是师乌玛巴的传引下,对文殊的情感越来越强烈了,最后在上师乌玛巴的指导下,开始有了亲证文殊的特殊体验。如在传记中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