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九世班禅在内蒙古宣化传法的历史功绩

分享到:
[摘要]从1926年至1935年,九世班禅大师在内蒙古活动长达10载。他先后兴办5次“时轮金刚法会”,为蒙古信众唪经弘法。“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内蒙危急。他不顾身处逆境的危险,对蒙汉民众开诚宣化,排解民族纠纷,团结各族人民。他深明大义,拥戴中央,号召人民共同御侮抗敌,不但公开在百灵庙发表“抗日通电”,而且主动协助中央粉碎日本支持的“蒙古自治”阴谋,以实际行动,体现出他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和杰出的社会活动家。

  [关键词]九世班禅;内蒙古;传法

  [中图分类号]B949.97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2-557(X)(2005)02-0046-06

  1912年(民国元年),北洋政府大总统袁世凯开复十三世达赖喇嘛名号,翌年封九世班禅“致忠阐化”名号。后因十三世达赖喇嘛在班禅属地日喀则征赋、抽丁等,侵犯班禅权益,相互生隙,关系恶化。1923年,班禅率少数侍从出走内地,此后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和东北、内蒙古、陕、甘、宁、青等地,进行定化传法等佛事活动。期间正值军伐内战,班禅在北京驻锡时,目睹了国事不宁,内度叠起,当局却未能顾及边事,于是发表宣言,陈明西藏与祖国内地的关系,呼呈贯彻“五族共和”,为祈祷国运享通、人民安乐而四处奔走。1925年8月,北洋政府册封班禅“宣战济世”封号。

  本文仅就九世班禅在内蒙古地区的宣化传法活动作一叙述和评价。

  1、九世班禅在东蒙古宣化,呼吁止息内战,抵御外侮

  1926年,班禅应东蒙古各旗王公邀请,前往沈阳。1927年4月应达尔罕旗亲王邀请,赴哲里木盟达尔罕旗王府宣化,听众约400人。9月,应图什业图旗王之请,赴该旗双和尔庙传法,蒙古王公、僧俗施主前来求法、施戒、摩顶者络绎不绝。

  1928年4月15日,班禅在达尔罕旗温都尔庙(何格吐苏木)启建首次“时轮金刚法会”,参加法会的有蒙古王公、各寺庙喇嘛等僧俗信徒。班禅铺设法坛,祈祷和平。法会历时月余,听众多达17万人,功德圆满。此后他又应邀赴札萨克图旗传法,并于7月在该旗举行第二次“时轮金刚法会”,教化蒙众。这次参加的有84000人。接连举行的两次法会,使班禅大师的威名在内蒙古各各地大震。

  1929年2月,班禅赴昭乌达盟克什克腾旗诵经宣化。不久,锡林郭勒盟长兼乌珠穆沁右旗札萨克亲王索特那木拉布丹(索王)邀全盟五部十旗王公为施主,请班禅赴锡盟宣化。4月,班禅抵该盟阿巴噶纳尔左旗贝子庙(崇善寺),举行第三次时轮金刚法会,东西乌珠穆沁等五旗王公、僧俗蒙众约7万余人聆听传法。会后班禅又在寺院唪经,并赴苏尼特右旗德王府驻锡。

  同年6月,班禅为孙中山撰奉安祭文:“叩祭我总理在天之灵,先生首创革命,得救众生,恩同父母……我西藏同胞尊仰先生领土完整教导之下,共循正轨”,对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表示敬仰,并重申维护祖国统一。

  不久,将、冯、阎内战爆发。11月22日,班禅发表“止兵息争和平通电”,呼吁停止内战:

  “民国政府成立以来,合全国为一家,结十余年纷争之局……不谓浩劫未终,战端又启,水旱存饥之后,又继以兵戈,嗟我孑遗,将焉托命?……惟念五族一家,存亡与共,覆巢宁有完卵,栋折必致椁崩。彼造因于一念之贪嗔,乃遗祸于万劫而不复!悯兹恶业莫返,迷途所望观脱,盖缠挽回厄运,救众生倒悬之苦,发仁王护国之心,庶几震旦方隅,不至沉沦永世。”

  通电受到蒙藏委员会盛赞:“我大师悼焉心伤,以博爱众生之旨,发存亡与共之言,足见佛法博爱直诚。”班禅在此表现出关心百姓疾苦和深明大义的思想。

  1930年,班禅应锡林郭勒盟长索王之邀赴该盟诵经宣化。锡林郭勒盟长索王虔信佛教,他与苏尼特右旗德王商洽,联络各盟旗王公捐款集资10万余银元,在乌珠穆沁右旗和苏尼特右旗(滂江)各建一座“班禅庙”,邀请班禅来锡林郭勒盟长住。寺庙修好后,班禅来到乌珠穆沁王府兴建的“班禅庙”驻锡,1930年8月,以索王做施主,班禅在王府前草地举行第四次时轮金刚法会。参加法会的蒙古王公和僧俗信徒约5万余人。

  1931年2月,班禅接到国民政府邀请,即由张学良派员迎回沈阳,5月初抵达南京。班禅在国民会议上致祝词:“班禅蒿目边疆,倾诚内款……伏望诸公宏纾传议,整顿边疆,本总理经济弱扶倾之训,巩固国家主权领土之基,重张上国之声威。”接着他参加了在南京召开的“新亚细亚学会第三次大会”,发表《西藏是中国领土》的讲演。他追述早在“藏王松赞干布之时,迎娶唐朝文成公主为妻;迄藏王默瓦葱时,复迎金  城公主结婚;此时汉藏关系之融洽,与夫血系之混合,已达相当程度。元代曾尊封八思巴为国师,并以西藏之土地属其管理(纳入中国版图);明朝实为西藏之大施主,达赖五世、班禅六世,曾相继至中原朝觐大皇帝。清时准噶尔人之侵略西藏,清帝派兵援助消平之后,即派驻藏大臣于拉萨,并率相当兵力保护达赖、班禅,捍卫国土。以上所举,可资西藏为中国领土。”他还提出,鉴于英国已插手西藏,中国应维护西藏领土主权,不准外国干涉藏政。望上至中央,下至全国民众,一致努力,捍卫西藏领土主权的统一。在此,班禅明确表现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爱国主义思想,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同年7月1日,国民政府册封班禅为“护国宣化广慧大师”,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宣读册封令:“班禅额尔德尼抚辑藏服,翊戴中央,敷救元黎,效忠党国,实阐国民之妙谛,懋膺无上之殊荣,允宜授予护国宣化广慧大师称号。”册封曲礼在南京国民政府礼堂举行,蒋介石亲授玉册、玉印。

  不久,班禅应呼伦贝尔副都统凌升邀请,离开南京到海拉尔,然后奔走于巴尔虎左右翼旗的甘珠尔庙、准苏木、巴伦苏木庙等地,为广大僧俗蒙众讲经、摩顶。

  班禅在内蒙古东部哲理木盟、呼伦贝尔地区诵经宣法时,始终遵从国民政府旨意,向各地群众宣化民族团结、同舟共济、御侮图存大义,安抚了民心,深得各族人民的敬爱。

  1931年9月,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遭受日寇的铁蹄蹂躏。东蒙古的哲里木、昭乌达、卓索图盟和呼伦贝尔地区相继被日军占领。班禅为防被日本关东军劫持,决定去西蒙古。9月22日,班禅通过驻南京办事处致蒙藏委员会代电:“班禅大师驻锡呼伦贝尔为时已久,现拟前往西蒙,适值东北事变,交通困难,请钧会转电锡、乌盟设法迎接,妥为保护为祷。”蒙藏委员会当即电告锡盟副盟长德王、盟长索王和乌兰察布盟长蕴端旺楚克亲王(云王):“班禅大师现拟由呼伦贝尔前往西蒙,因交通困难,请设法迎接。”并电告突泉县邮局转达哲里木盟图什业图旗札萨克:“班禅大师不日前赴西蒙,道经图旗,望妥为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