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垂范后世昭彰末来(3)

分享到:

  1991和1993年,召开了两次寻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提出了班禅转世必须遵循爱国主义、扎寺负责、国内寻访、中央批准、扎寺坐床培养的五项基本原则,宣布了我国政府坚持金瓶掣签制度,坚持中央政府主持、领导,坚持按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寻访、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决心和主张。到1995年4月,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工作程序,完成了祈祷转世、观看神湖、秘密寻访和灵童遴选等事宜,采用金瓶掣签办法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有关工作也在加紧进行,历时六年的寻访认定工作有望圆满成功。

  就在转世灵童寻访认定工作紧张进行之际,1995年5月14日,十四世达赖喇嘛无视藏传佛教在数百年实践中早已形成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擅自宣布所谓的“班禅转世灵童”。这一行径践踏了依照宗教仪轨、历史定制,采取金瓶掣签方法,经中央批准认定藏传佛教大活佛转世灵童的历史惯例,否认了中央政府在其转世工作中的最高权威,完全违背了广大信教群众期盼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真身早日显现的强烈愿望,否定了我国宗教界和藏传佛教高僧大德以及班禅大师主寺扎寺广大僧众在寻访班禅转世灵童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严重干扰了班禅转世工作的正常进程。其所作所为是非法的、无效的,理所当然地遭到中央政府的拒绝和包括藏传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反对。

  1995年11月,第三次寻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申了中央政府坚持金瓶掣签制度寻访认定班禅转世灵童的基本原则。1995年11月10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扎寺的报告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确定三名男童作为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金瓶掣签候选对象的请示》。11月25日,国务院作出批复,指出:“国务院同意坚赞诺布、贡桑旺堆、阿旺南追三名男童作为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候选对象。按历史定制,适时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前,由国务院派员主持金瓶掣签,认定转世灵童真身1名,再报国务院批准继位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以昭大信。”11月29日凌晨5时许,举世瞩目的班禅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由国务院代表和国务院特派专员主持、督察举行。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波密·强巴洛珠郑重从金瓶内掣出一根用藏、汉两种文字书写着坚赞诺布的签牌,经国务院代表和特派专员及在座高僧大德的验视、确认后,国务院特派专员江村罗布当即宣布嘉黎县坚赞诺布中签,认定十一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紧接着举行剃度仪式,授予吉尊·洛桑强巴伦珠确吉杰布·白桑布的法名。当天,国务院批准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呈报中央《请国务院批准经金瓶掣签认定的坚赞诺布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请示》,国务院代表罗干在拉萨雪林多吉颇章隆重举行的册立仪式上宣读了国务院的批复。

  1995年12月3日,国务院批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扎寺的报告呈报中央《关于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坐床典礼的请示》。1995年12月8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坐床典礼在扎什伦布寺隆重举行,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和中央特派专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江村罗布,中央特派专员、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负责主持和督察坐床典礼。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宣读《国务院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坐床典礼的请示>的批复》,十一世班禅在李铁映代表的照护下安稳地坐上班禅额尔德尼根本法座,并接受中央政府颁授的金册、金印。1996年1月12日,十一世班禅和扎寺致谢团在中南海拜见国家主席江泽民,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班禅转世工作的关怀和支持。圆满完成了寻访认定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和十一世班禅继位这一佛门盛事。

  十世班禅大师的转世灵童寻访事宜,完全符合大师“乘愿再来”的遗愿,自始至终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进行的,每一具体环节都按照历代大活佛特别是达赖、班禅转世工作的原则、规范和程序进行的,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任何检验。在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作为班禅大师主寺的扎什伦布寺广大爱国僧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了藏传佛教高僧大德在寻访认定中的骨干作用,得到了中国佛教协会和全国省、市、区佛协分会的积极配合,充分尊重了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利和根本利益。这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引导藏传佛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结果。同时,这次灵童寻访认定也体现了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的特点。严格依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并不等于每一细节都必须百分之百地照搬传统做法。毕竟,今天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西藏和过去封建农奴制社会政教合一的西藏有本质的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是封建的清朝政府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民党政府。在严格遵循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的基础上,又结合现实特点进行了一些必要的改革。主要有三点:(1)金瓶掣签地点问题。乾隆“二十九条”规定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前举行,后来达赖、班禅转世灵童的掣签均在布达拉宫皇帝牌位前进行。这次仪式改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前举行,这既充分体现了“佛断”的神圣性,又符合十世班禅大师的遗愿,符合“二十九条”的本意和变化了的国情。(2)投签、掣签等人选问题。按清制投签、掣签由正、副驻藏大臣完成,副大臣投签,正大臣掣签。这次仪式改为特派专员验签,驻锡寺民管会主任投签,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掣签,体现了充分尊重藏传佛教人士的思想。(3)鉴于西藏社会已经发生根本性变革,废弃了授予灵童父母庄园农奴的“尧奚”制度的传统。

  总之,实践充分证明,第十一世班禅寻访认定的整个过程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工作的成功范例,给我们提供了既符合历史定制、宗教仪轨、金瓶掣签和中央批准的历史传统,又蕴含与时俱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精神,管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事务的成功经验。所以说,这是一件垂范后世、昭彰未来的佛门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