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日本西本愿寺派遣的赴藏留学生——多田等观

分享到:
摘 要:1913年,多田等观受日本西本愿寺派遣,赴西藏留学,在色拉寺度过了长达十年的留学生活,成为历史上在拉萨居留时间最长的日本人。由于这段留学经历,多田等观不仅与十三世达赖喇嘛建立了密切的友谊,同时为其以后的藏学研究及成为日本著名藏学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08年8月,当时正驻锡于山西五台山的十三世达赖喇嘛,与日本净土真宗西本愿寺(Nishihonganji)第22代宗主大谷光瑞(Otani kouzui 1876—1948)之弟大谷尊由(Ootani sonyu 1886—1939)进行了秘密会晤。此次会晤中,双方就西藏地方政府与日本西本愿寺之间达成了互派留学生,促进佛教交流的意向。两年多后,达赖喇嘛选派色拉寺擦瓦池活佛阿旺罗桑赴日本留学[1],随后日方派出了青木文教、多田等观两名僧人留学西藏。其中多田等观从1913年至1923年,在拉萨色拉寺度过了长达十年的苦行僧式留学生活,成为历史上在拉萨居留时间最长的日本人。本文利用相关资料,拟就多男等观的西藏留学活动做一考察。不妥之处,敬请识者指正。

  一、多田等观及其进藏过程

  多田等观(Tada Tokan,1890—1967),1890年7月1日生于日本秋天县土崎港,其父多田义观是当地净土真宗本愿寺系统寺院——弘誓山西船寺的第十四世住持。初中毕业以后,多田等观从秋天县来到京都游学。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这位当时对西藏毫无所知的青年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就是十三世达赖喇嘛派遣阿旺罗桑到日本留学一事。

  1911年4月,受达赖喇嘛派遣的赴日留学生阿旺罗桑一行三人抵达京都时,多田等观之弟多田义正正在大谷光瑞创办的神户武库中学接受所谓的“英才教育”。大谷光瑞从多田义正的口中获释其兄正在京都游学的情况后,就指名让多田等观给阿旺罗桑一行教授日语,同时跟阿旺罗桑学习藏语。正想半工半读上学的多田便愉快地接受了这项任务。

  接受任务以后,多田等观便和阿旺罗桑及其两位随从一起住在西本愿寺的飞云阁,一边给他们教授日语,同时学习藏语。阿旺罗桑对这位来自日本东北地方的老师非常满意。多田知道他的这个学生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留学生,说“这些西藏人的到来与其说是为了研究日本的佛教,倒不如说是带有某种外交目的,他们似乎具有西藏外交官的身份,擦瓦(即阿旺罗桑)就是一位具有这方面才智的人物”。[2]因此,多田对他们教授日语时非常认真。但是,过了半年以后,当大谷光瑞召见来自西藏的这位留学生时,却根本听不懂他讲的日语。原来多田等观给阿旺罗桑教授的是一口地产的日本秋天方言。这引起了大谷的不快,于是重新找了一位京都人给他教授日语。但多田一直跟随阿旺罗桑学习藏语,并一起搬到了大谷光瑞在神户修建的豪华别墅——六甲山二乐庄。大谷光瑞在这里给阿旺罗桑专门修建了一处具有西藏风格的“西藏堪布室”。多田说自己因为有三个藏语老师,所以藏语进步很快。

  不久,阿旺罗桑因为收到了达赖喇嘛催他返藏的电报,准备返回西藏。临行前,阿旺罗桑要求多田与他们同去印度,但因经费不足,多田表示犹豫,后经大谷光瑞发话,他只好答应送他们到加尔各答。1912年1月23日,他们离开神户港,起程返藏。随阿旺罗桑等三名藏人同行的除多田等观以外,还有上述的青木文教以及藤谷晃道二人。此时,多田等观自己还没有进藏的愿望。

  1912年3月,阿旺罗桑及多田一行六人抵达印度噶伦堡。在阿旺罗桑活佛的引见下,21岁的多田与青木文教一起谒见了正在这里滞留的十三世达赖喇嘛。达赖喇嘛看到多田能讲藏语,非常高兴,给他取了藏文名字叫“土登坚赞”(Thubbstanbkra-sts),并赠送了一套高档的西藏僧装。这是多田等观初次谒见达赖喇嘛。[3]

  当时达赖喇嘛想急于了解辛亥革命以后中国内地的形势,因此,在此后两个多月时间里,多田几乎每天给阿旺罗桑讲述日本报纸上的相关新闻,再由阿旺罗桑讲述给达赖喇嘛。6月24日,达赖喇嘛一行从噶伦堡起程近藏,阿旺罗桑活佛作为达赖的随从堪布,也离开了这里。达赖临起程的前一天,让侍从给多田等观送来了入藏许可证书,让他日后一定来西藏。多田等观自己说,达赖喇嘛还给他留下了两名藏人。一位名叫霍尔康·札萨的拉萨贵族,给他教授纯粹的藏语,另一名是僧官赤东·罗桌,担任达赖喇嘛与多田之间的联络员。[4]笔者认为这两名藏人很可能是当时西藏地方政府驻噶伦堡办事机构的人员。青木文教在其《秘密国西藏》中记载说,达赖喇嘛在离开噶伦堡的前一天即6月23日,召见了青木、多田二人,二人请求提供入藏帮助,达赖喇嘛欣然允诺,说若有困难就去找西藏政府派驻噶伦堡的代表,一定会得到他们的帮助。[5]

  虽然达赖喇嘛欢迎多田等观到拉萨学习,但他当时还没有下定决心进藏。不久,在英国驻锡金的行政长官查尔斯·贝尔的介绍下,他与青木一起移居到大吉岭,住在一个名叫固帕里的车站附近的人家。9月初,青木离开这里踏上了进藏旅程,多田则在这里等待着大谷光瑞的指示。1913年1月,多田等观在大吉岭收到了西本愿寺本山发来的信,命他“进入西藏,钻研其教理,并计划长期驻留西藏。关于研究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遵照法主的指示进行。” [6]多田等观接到本山的进藏指示后,便开始了他的入藏活动。

  由于英国人对与西藏连接的印度、锡金、尼泊尔的边境控制很严,所以多田认为从这些地方难以进藏。加之英国人获知青木文教已经秘密入藏的消息后,对多田等观的行踪一直予以监视。于是,为了不引起英印警察的怀疑,多日决定从没有英国人驻扎的不丹边境进藏。为此,他托别人给自己发来母亲病危的电报,慌称自己要返回日本。当地警察信以为真。1913年8月,多田从大吉岭抵达加尔各答再从这里乘火车向不丹边境进发。进人不丹后,化装成当地人,风餐露宿,与不丹人一样赤脚走路,吃尽苦头。越过边境进入西藏境内以后,他便拿出想必能派上用场的、达赖喇嘛签发给他的入藏许可证,出示给当地的西藏人。因为这种证明书惟有西藏上层才能得到,但当时多田等观衣衫褴楼,形似乞丐,谁也不相信他是达赖喇嘛的客人,当地人对他的要求都婉言谢绝。此后,直至抵达拉萨,达赖喇嘛给他发给的这张路途优待证书未能派上什么用场。

  1913年9月28日,多田等观历经艰辛,终于抵达目的地拉萨。他拜访了阿旺罗桑,阿旺罗桑又带他拜访了达赖喇嘛的基巧堪布(即总管),并在罗布林卡谒见了达赖喇嘛。吉巧堪布向他转达了达赖的意见,即休息一段时间以后进入寺院学习。正在拉萨的另外两位日本人青木文教、矢岛保治郎听到多田抵达拉萨的消息后,前来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