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综论 >>

帕廓街的转经路

分享到:

大昭寺广场

  在拉萨。闻名遐迹的大昭寺坐落在帕廓街中间。

  吐蕃王朝初期,拉萨河曾在这一带漫流而过,形成一片沙滩沼泽。松赞干布领臣民疏浚河道,填塞了卧塘湖建起了大昭寺,同时建起了小昭寺,以及几十座庙宇。民居在大昭寺建成之后,引来四方来僧,八面信徒前来朝拜使这里成了传播佛教的中心。随着宗教学校、僧人宿舍的建立、十八家旅店式建筑也应运而生。接着相应的服务设施、货摊店铺、手工作坊相继出现。随着历史的推演、社会的需要,帕廓街在自然组合中形成了一个包罗万象的街区,几十条小巷曲径通幽,如一条条小溪汇入转经道的主流。这里宫厦套着石屋,阁楼依傍古寺,在庄严肃穆的大昭寺之外,形成了一个人烟凑集、红尘滚滚的闹市。大昭寺内金佛端坐,净水供奉,香火不断,来自四面八方的朝拜者磕头于此,使大昭寺成为善男信女转经环绕的中心,来自八方四面的商贩也汇聚于此,使帕廓街成为行商坐贾的云集之地。

  随着暮色降临,帕廓街是另种模样。店铺关门,摊位收场,商人们手摇转经筒加入了转经的行列。
 
  转经行列是一种庄严肃穆的挺进,跟着他们的脚步一时弄不清这究竟是无目的跋涉呢?或是自得其乐的游行。一旦踏上这转经的节奏,觉得有一种气场产生的推力,使你不走自行。心惰放松,脚步轻捷,很快便获得了转经路上奔走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