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综论 >>

帕廓街的转经路(2)

分享到:

 

昔日的老屋,成了外宾们喜欢的咖啡屋

  转经路上,每天清晨老人们居多,白天则是从四面八方来的善男信女,而到了晚上,当然是商人们转经的最佳时机。这些人可以说是帕廓街商贩的主体。有的是子承父业,代代相传,已有数代人的历史;有的则是在经济开放、弃工、弃农、弃职下海经商的弄潮儿。作为拉萨上著,他们谙熟拉萨乃至几大藏区的风土人情,对各地僧俗的衣着装饰、饮食习惯、购物倾向把握得比较到位。经营的帐篷,布料、绸缎、地毯、服饰、宗教用品、小手工艺品、生活用品、杂货等大多面一城市居民、农牧区群众及寺院僧侣。他们以拉萨为基地,向农牧区延伸,有着广泛的社会交往,把握着帕廓街市场的行情。这些夫妻店,兄弟店,家族店朋友店有着稳固的结构和较为准确的市场把握,较为固定的顾客群也基本保证了较为稳定的营业额,为此,帕廓街的商人大都是守株待兔、坐享其成。在遮阳伞下面,在店铺之内显得从容悠闲。看到顾客不叫卖、不招呼、不热惰顺其自然,走者不留,来者不拒,由于他们的价位大都定得较为合适,经营中很少见到费尽心思的讨价还价。因此帕廓街市场给人的印象是轻轻松松的经营,懒懒散散的繁荣。

  如今,帕廓街商品的档次逐步升级,沙发、冰箱、彩电,各种家用电器应有尽有,一些综合性的商场也建了好几个,外地商贩新的经商之道,时髦的公共关系学等谋利手段已进入这个古老的市场,然而,帕廓街的商人依旧是从容不迫,遇变不惊,沿袭着先人们留下来的经商之道,保持着浓郁的本地风俗,以高原人固有的心态和节奏主宰这块市场。

  到了晚上,他们又摇身一变,身心轻松地行走在通向神佛的转经道上。在转经道上,人群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康巴人。康巴汉子头扎红缨英雄发,英雄发鲜红的颜色像鸡冠一样张扬着雄性的豪情。那些披金挂银的康巴女人浑身散发着珠光宝气,这是一群强壮而英武的男女,虽然目光里充满了对神佛虔诚的柔情,但那沉稳的步伐里始终透着旺盛生命力的野性之美。这一群康巴男女,对拉萨人来说并不陌生,经常骑着摩托车在大街上飞奔,他们是勇往直前、横冲直撞的一族,在生意场上更是充满了无所畏惧的自信和不知退却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