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佛儒比较 >>

黄庭坚“心”意象中的儒与禅(2)

分享到:

   但是黄庭坚也以艺术家的切身体验总结出艺术的最高境界是物我两忘的“不知心”境界:“张长史折钗股,颜太师屋漏法,王右军锥画沙、印印泥,怀素飞鸟出林、惊蛇入草,索靖银钩虿尾,同是一笔,心不知手,手不知心法耳。若有心与能者争衡,后世不朽,则与书艺工史辈同功矣。”(《论黔州时字》)在真正掌握了艺术的真谛后,它的应用就不再是有意识的了。
   三是为人处世要“无心”。 艺术创作中“不知心”的境界其实和为人处世的最高境界“无心”有着密切的相通之处。“无心”一般是指没有功名利禄等世俗之心,如“此公天机深,爵禄心已死”(《次韵定国闻苏子由卧病绩溪》)、“乐天名位聊相似,却是初无富贵心”(《子瞻去岁春夏侍立迩英……》)等。引申指去除一切功利目的,达到人生的高境界。牛头法融禅师在禅宗中首倡“无心”说。他说:“有心中说无心,是末观;无心中说无心,是本观。”(《宗镜录》卷四十五引)黄檗希运禅师加以发展,进一步提出:“供养十方诸佛,不如供养一个无心道人。何故?无心者,无一切心也。”(《传心法要》)黄庭坚在为青城山方广院写的《求化疏》中称“供养阿罗汉千人,不如供养一无心道人”乃“如来妙语,真实不虚”。在《大沩zhé@②禅师真赞》中则云:“无心者来,弹指门开。”喻指只有本心清净,才能达到顿悟的境界。《五祖演禅师真赞》则用形象的语言昭示“无心”的境界其实就是禅宗所推崇的平常心是道、道心无处不在的境界。在分析友人杨概的名字时他又说:“概,国器也,是宰天下之平”,它“中立而无私,天下归心焉,非以其无心故耶?今夫学至于无心,而近道矣。得志乎光被四表,不得志乎藏之六经,皆无心以经世故耶!”(《杨概字说》)又将禅宗与儒家入世思想结合,强调治世追求无心而天下归心,为学追求无心而近道。
       二
   黄庭坚诗歌中“心”的意象因为融合了他在儒家和禅宗修养方面的心得而更加深入地表现了他的思想境界。这在他的诗作中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忠义心、磊落心、平和心——儒家士大夫的入世情怀和人格体现
   宋代黄震曾对黄庭坚的人格作了比较全面的评价,说他“孝友忠信, 笃行君子人也”。“究其所能垂芳百世者,实以天性之忠孝,吾儒之论说。”④虽然黄庭坚的思想融合三教,但他和封建时代的大多数知识分子一样,终生以儒家思想为其人生的基本立足点。在他的诗歌中,“心”的意象常常表现出一个儒家知识分子积极入世、为国分忧的责任感。如在《寄上叔父夷仲三首》中,黄庭坚就多次提到“心”:为官做吏要体察“民心”、领会“天心”、还要“经心”(留心)为国家寻访人才等等。其他如“当官莫避事,为吏要清心”(《送徐景道尉武宁》)、“颇似元鲁山,用心抚疲弱。不以民为梯,俯仰无所怍”(《寄李次翁》)等, 都是他作为封建官吏为国为民的忠义之心的体现。
   在人格方面,黄庭坚推崇意志坚定、胸怀磊落的大丈夫。 中年以后他因被卷入党争而频遭贬谪,备受磨难。在人生的危急关头,他总是表现出坚定的意志和磊落的胸怀:
   /k才叔曰:“鲁直每有书来,寒温而已。……虽白刃在前,一色元yòu@③。 ”呜呼!古所谓孑立特起临大节而不可夺者,非斯人其谁与!⑤
   绍兴中,诏元yòu@③史官甚急,皆拘之畿县,以报所问,例悚息失据, 独鲁直随问为报,弗随弗惧,一时lì@④然知其非儒生文士而已也。⑥^/
   黄庭坚在诗歌中也经常针对士人应有的心胸境界提出自己的理想, 如“丈夫存远大,胸次要落落”(《次韵杨明叔见饯十首》其七)、“句中稍觉道战胜,胸次不使俗尘生”(《再次韵兼简履中南玉三首》其一)等。又有《岁寒知松柏》诗,取“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之意,赞美松柏“老去惟心在,相依到岁寒”的品质。这里的“心”当然是指儒家士人豁达坦荡、道义充盈的胸怀。
   虽然黄庭坚着意培养和保持坚定刚强的内在精神,但他并不随意表露。 他曾称赞周敦颐“人品甚高,胸中洒落如光风霁月”(《濂溪诗序》)。“光风霁月”乃是指一种明净平和的性情规范,是一种审美化了的道德人格,也正是黄庭坚所推崇并加以实践的人格。同时,他的人生经历又使这种特点进一步强化。黄庭坚的仕途生涯正值北宋党争激烈时期。由于北宋的官员常常同时是文人,在对方的文学作品中寻找缺口、制造文字狱就成了当时惯用的一种政治伎俩,这不能不让当时的知识分子有所顾忌。黄庭坚就曾在《答洪驹父书》中说:“东坡文章妙天下,其短处在好骂,慎勿袭其轨也。”在《胡宗元诗集序》中又说:“谓其怨邪,则其言仁义之泽也;谓其不怨邪,则又伤已不见其人。然则其言不怨之怨也。”这里的“不怨之怨”,实际就是儒家“温柔敦厚”诗教的变体。当然,这并不是让人们放弃原则和是非,而是奉劝人们不要去做无谓的牺牲。另外,宋代文化属于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成熟期,知识分子对人生和社会有了更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在继承、发展儒家修身养性之学的基础上融合了释、道尤其是禅宗的思想,所以具有了前代知识分子所不具备的平和心态。他常常在诗中提倡这样一种处世方式:“俗里光尘合,胸中泾渭分。”(《次韵答王shèn@⑤中》)“胸次九流清似镜,人间万事醉如泥。”(《戏效禅月作远公咏》)保持是非分明之心以及心灵的安宁自足状态,同时又能在外表上与纷扰的世俗和光同尘,这是封建时代士大夫无奈的人生选择。
   二、平等心、清净心、无心——禅宗居士领悟禅机的境界
   黄庭坚既是一位诗人,又是一位禅学修养颇高的居士, 他常常把领悟禅机的心得用诗的形式加以表现。习禅首先要达到的境界是清净无为,以平等心看世界,正如黄庭坚在《赠送张叔和》一诗中所言,要“无可简择眼界平,不藏秋毫心地直”。佛教经典多次强调这种平等心。如三祖《信心铭》:“至道无难,惟嫌拣择。但莫憎爱,洞然明白。”⑦《心经》:“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圆觉经》卷上云:“譬如眼光,晓了前境,其光圆满,得无憎爱。”“心地直”亦出自佛教经典,如《楞严经》卷一:“十方如来同一道故,出离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终始地位,中间永无委曲诸相。”指心地光明坦荡,无私心杂念。又如《次韵答斌老病起独游东园二首》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