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显教理论 >>

佛教对于彼岸世界的想像及其对中土的影响——王青(2)

分享到:

色界之天各加复杂。首先,此界诸天依禅定的深浅次第,可分成四地(即所谓四禅天):初禅、二禅、三禅与四禅,各地又有诸天。初禅包含三天:即1、梵众天(Brahma-pārisadya,)、2、梵辅天(Brahma-purohita,)3、大梵天(Mahā-brahman,)。二禅,因由初禅定中更生寂静之喜乐,故又称定生喜乐地。此地有三天:1、少光天(Parīttābhā,),2、无量光天(Apramānābhā,),3、极光净天(ābhāsvara)。三禅,因离第二禅之喜乐,住于非苦非乐之境地,更生静妙之乐,故又称离喜妙乐地。此地有三天:1、少净天(Parītta-?ubha),2、无量净天(Apramāna-?ubha),3、遍净天(?ubha-krtsna)。四禅,因舍第三禅之妙乐,唯念修养功德,而得不苦不乐之极深感受,故又称舍念清净地。此地有八天:1、无云天(Anabhraka),2、福生天(梵Punya-prasava),3、广果天(Brhat-phala),4、无烦天(Avrha),5、无热天(Atapa),6、善现天(Sudr?a),7、善见天(Sudar?ana),8、色究竟天(Akanistha),此上诸天之中,从无烦天到色究竟五天,因离欲诸圣以圣道水濯烦恼垢,唯圣人可居,不杂居凡夫、外道等;同时,又是证声闻第三果阿那含位之圣人所生处,故总称五净居天(Sud-dha-vāsa)、五那含天。[5]

无色界,此界由于无色,所以无法确定其具体位置。但以业因有优劣,故果报也有优劣的差别。由于果报之差异,可经将此界细分为四类,称为四无色,或四无色天、四无色处。分别为:1、空无边处天(ākā?ānantya-yatana),2、识无边处天(Vijñānantya-y),3、无所有处天(Akiñcanya-y),4、非想非非想处天(Naiva?añjñānasañjñā-y )。

尽管在很多佛经中确实将诸天描述为是高下不同层次的,但这可能是后世系统化以后的产物。由于诸天之说实际上来源于吠陀时期的诸神,因此,我们在理解诸天时,在考虑其层次性的同时,更要考虑在初始阶段它们只是同一层次内的不同神祇及其他们的所辖地区而已。印顺法师指出:佛教的天国系统具有强烈的人间性,乃是人间政治制度的一个投影。天是高低不等的,忉利天王释提桓因(帝释,?akradevānām indra ),是这个多神王国的大王。六欲天都是有男有女的;到了梵天,就没有女人。无论,天、魔、梵,都有政治组织形态,所以有天王、天子、天女等。初禅分为大梵天(Mahābrahman)、梵辅天 (brahmapurohita)、梵众天(brahmapārisadya),也就是王、臣、人民——三类。大梵天是“独梵”,是唯一的,自称宇宙人类的创造者,与基督教的一神相近。而且,二禅以上,天是独往独来的,带有遗世的独善意味,是印度专修瑜伽的遁世的宗教世界观的反映。[6]

虽说诸天分层达到数十层之多,但其环境却是大同小异的,都具有各种珍奇饰物建筑而成的城池园囿,并种植着各种奇花异草,《长阿含经》卷18《世记经·阎浮提州品第一》曾详细记载了须弥山的城墙、城门、道路、树木、楼阁、台观香花、奇鸟,类似这样繁复的铺陈描写在佛经中比比皆是,内容大同小异。而且,诸天的时间尺度与地上有着极大的差别,越是层次高的天时间尺度越缓慢。[7]

佛教经论对于天国世界的想像确实是非常细致的,如在世亲及众贤所造、真谛所译的《阿毗达磨俱舍释论》、《阿毗达磨顺正理论·显宗论》等书中,都以为日、月在乾陀罗山之上空,距离地面的高度为四万二千由旬,被风轮所持,运转于空中。日、月的高度为须弥山的一半,跟四天王天同高。因此自此以上诸天,便无日、月可言,这样,昼夜的分别,光明的由来就成了问题。对此,世亲说:“身自然光,不须外光。”[8]并且通过由花开花合、诸鸟的鸣叫与否等来判断日夜。

其次,我们来看佛经中有关天人的想象。《长阿含经》卷二十“忉利天品”,谈到了天人具备十种能力:

天有十法,何等为十?一者,飞去无限数。二者,飞来无限数。三者,去无碍。四者,来无有皮肤、骨体、筋脉、血肉。六者,身无不净大下便利。七者,身疲无极。八者,天女不产。九者,天目不恂。十者,身随意色;好青则青,好黄则黄,赤白众色,随意而现。此是诸天十法。[9]

天人的出生无需经过痛苦的胎生过程,而是自然化现于男天人或女天人的膝上,而彼天人即自认此子为其儿女,而且出生时身形奇大。诸天众生有出生,也有死亡。大抵在将死时,会出现五种衰相。诸天所用之语言,据世亲、众贤所造诸论,都说是中印度语,且此种语言能力是不学而能的。《阿毗达磨俱舍论》卷8“中分别世间品”说:“一切天同中国语(指中印度),说婆罗门言。于欲界中,此义应知。”唐释普光《俱舍论记》卷11说:“二界诸天皆作圣言。圣言谓中印度语。……又正理云:‘谓彼言词,同中印度,然不由学,自解典言。’”[10]

佛经中对诸天居民的肤色、衣饰、发髻等也有描述。《大楼炭经》卷4“忉利天品”及《长阿含经》卷20“忉利天品”都说诸天天人之身色有七种:“此间人有七种色:有赤色者,有金色者、有青色者、有黄色者、有紫色者,有白色者,有黑色者,是为七种色。”而且能随心意而任意变化身色发色,身青则发青,身赤则发赤。也有的说法是出生时看到哪种花的颜色,身便成为那种颜色。而其衣服、装饰则如下述:

剡浮提人衣服、庄饰,种种不同:或有长发分为两髻;或有剃落须发;或有顶留一髻,余发皆除,名周罗髻;或有拔除须发;或有剪须剪发;或有编发,或有被发,或有剪前被后令圆;或有裸形;或著衣服,覆上露下,或露上覆下,或上下俱覆,或止障前后。

由于在欲界诸天中,众生尚未消除食欲、淫欲、睡眠欲等,所以此一世界依然存在着男女交合,饮食、睡眠等日常生活习性,但和普通世界相比,则方便了许多。拿男女之事来说,尽管不同的佛经对于欲界之天是否存在婚姻之事说法不一,[11]对性事,诸说也有不同,大体上说来,六欲天中的四天王天、忉利天,与人间相同,皆有“男女根以相和合”。此外,夜摩天只要男女以身相抱,便成阴阳之事。兜率天人,男女相牵手便成阴阳;化乐天人只要男女相对而视(有的说共笑,有的说共语)[12],不必身手相接触,便完成阴阳之事。他化自在天,只要两人同时具有淫欲之念(或云相视,或云暂视)[13],便成男女之事。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这四天虽不必以身相摩、根相合,但却须两人同时具有染污心,才能算成就淫事。如果只是一方有淫心,另一方无此心,则不管相抱、执手、相语或相视,都仅能得欢乐,而不能成就淫事。[14]再者,人间淫事,男子以不净出为乐,而欲界六天天人行淫,则以气泄为乐。[15]因而,《长阿含经》说是“以气成阴阳”。且六欲天与人世相同,一生的淫欲事,都是无数无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