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经济学 >>

慈辉“慈善经济”模式探索

分享到:

摘要  慈善援助是否可以争取经济利益最佳化、最大化?慈辉佛教基金会通过自己的积极探索,摸索出一条慈善经济发展之路。

慈辉的慈善经济理念以及他们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各种制度,对慈善事业今后的改革、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和借鉴价值。

本文从慈辉慈善经济理念、慈辉“慈善经济”模式的效益计算方法、慈辉“慈善经济”模式的制度保证和“慈辉人”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慈辉慈善经济成功的四个重要因素,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思索点。  

慈善是一部分人通过转移自己的财富从而达到帮助另一部分人之目的的行为。在这种具有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的财富转移过程中,是否可以利用经济学上的一些模式,从而达到慈善援助的经济利益最佳化、最大化?

慈辉佛教基金会通过自己的积极探索,做出了一个肯定的回答。

慈辉“慈善经济”理念

慈辉佛教基金会(以下简称慈辉)是在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分别注册的佛教公益基金组织,主要捐助人是香港旭日集团、纽约旭日国际集团等杨氏家族企业,主要捐助对象是中国大陆地区的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由杨洪先生担任基金会会长,国内主要工作由总干事余雪梅、副總干事楊玉懷、李添洪、何嘉華等,带领的一班“慈辉干事”——慈辉义工们负责实施。

该基金会自2000年春天在香港注册成立、2002年秋天又获美国注册批准以来,已经在大陆地区实施了上千个慈善援助项目,累计应用基金已经超过亿元人民币,形成了一整套严格项目审核、严格操作规范、严格验收成效的资金使用流程,走“慈善经济”的发展之路,摸索出一条独特的“慈辉慈善经济”模式。

表一  慈輝2000年至2005年慈善捐助資金統計表

項目  時間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合 計

建 校

110,000

1,100,000

1,510,000

2,200,000

3,400,000

4,085,000

12,40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