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理论总论 >>

慧远因果报应论及其对净土思想发展的影响——项运良(3)

分享到:

(三)有利于破除迷信思想。将报应区分为现报、生报、后报,否定了传统报应观的那种认为死后成鬼的迷信说法,将报应结果多样化,提倡往生极乐净土,给处于苦难的人们以心灵的安慰,使得人们更注重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增强了净土思想吸引力。

(四)促进了“三教”融合。慧远法师极力强调因果报应思想与儒道的一致性,使得佛教这种超世的理论又积极地关注社会,甚至为政治秩序作论证,虽有媚俗之嫌,这在客观上促进了“三教”的融合。

在历史长河中,我们清楚地看到净土信仰对于中华民族影响之大,特别是因果报应思想,对于民族心理、性格的形成有着重大的意义,因果报应思想等净土思想在中华民族中己铸为永恒。这盏精神明灯,指引着中华民族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朴实善良、不畏强权、敢于抗争……克服重重困难,从积贫积弱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