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理论总论 >>

佛教平等观的向度及其现实意义——唐忠毛(3)

分享到:

其次,佛教的平等思想经过现代诠释,能够给现代人解决当今世界的某些现实困境提供积极的智慧启迪。首先,从今日世界关系和社会关系的角度来看,佛教平等观有助于建立一种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平等相待的和谐的人间秩序。今天,世界范围内的种种纷争,政治上的以强欺弱,经济上的贫富不均,宗教、种族的排挤,男女、地域的分歧,往往就因为彼此不能平等共存所引起。就国家关系而言,我们应当倡导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要彼此尊重、协商对话、共同参与国际事务。佛教认为,平等不是用强制的手段逼迫对方就范,而应该顾及对方的权利和尊严。只有视人如己,才能爱人如己,唯有人我共尊、平等对待才能达到和平共处的境地。其次,从当代“全球化”的背景来看,佛教平等观有助于人们处理全球化背景下的各种困境和挑战。今天地球上的各种联系更紧密了,相互依存的态势更加明显了:生态环境是这样,国家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也是这样,人和人也是这样。可以说,当今世界就是处在一种佛教缘起论所谓的“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的荣枯与共的关系之中。由于这种互相依存、互不可少的紧密联系,所以我们说世界是“一体”的,而在互及互入的“一体”关系中,各个部分的作用和地位就显得同等的重要。就像一个完整的圆,你只要从圆周上任意抹去一点就不能构成完整的圆了,所以我们说这个圆上的任何一点的地位都是平等的。这种平等观用于“全球化”时代,它提醒我们当今世界是一个互相依存、彼此圆融、互不可缺的整体。在此状态下,任何闭关自守的做法,任何“单边主义”的政策都是行不通的。可以认为,当今世界就是一个“因陀罗网”的世界,我们就是这个网上的一个个宝珠,相互影映、彼此相摄,互不可分。因此,我们必须正视他人的幸福和苦难,必须关注他人的幸福和苦难。佛教的平等观启示我们:只有当我们觉悟了这种荣辱与共的处境,我们才会发起无上的“同体大悲”的慈悲之心。同时,只有当我们发起“同体大悲”之心,我们才会平等地看待彼此的地位,才会减少敌对和冲突,才会遵照“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伦理准则。可以说,佛教平等观就是要求我们驱除“此”与“彼”的差别,填平“我”和“你”的鸿沟。佛教平等观的慈悲和智慧为我们现代人对自身处境的觉悟提供了难得的启发。它告诉我们:世界是彼此联系的、你和我是相互依存、平等无差别的,只有平等相处、互助互爱,才是人类得以和平相续的唯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