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理论总论 >>

当代中国南传佛教的“凡尘使命”——郑筱筠

分享到:

人间佛教的提出已近百年,无论是太虚大师的“人生佛教”,还是印顺法师、赵朴老以及星云大师提出的“人间佛教”,其核心思想都是要建立适应现代社会的佛教理念。在现当代佛教复兴运动中,慈善救济揭示了佛陀重视人间的根本精神,因而也成为当代人间佛教的重要弘法途径之一。历代高僧在慈善事业方面所作贡献殊多,推动了社会救济事业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在很多人的眼里,人间佛教及其慈悲救济事业似乎只存在于大乘佛教之中。而小乘佛教只注重个人的宗教实践,追求的是个人的解脱。与大乘佛教自利利他、普度众生、追求成佛果位的思想相比,小乘佛教只强调自利,追求的只是阿罗汉果位。因此,没有发展起普度众生、帮助、救济众生的慈善事业。事实上,这是对当代中国南传佛教认识上存在的一个误区。

2008年12月新浪网公布了《南风窗》在2008年12月评选“为了公共利益”2008年的年度组织的评选结果。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佛教协会具体负责的“佛光之家”榜上有名,与2008年“5·12”地震中表现突出的空降兵特遣队、四川“5·12”中心等五个组织机构一起成为2008年度“为了公共利益”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年度组织。这次活动对属于南传佛教系统的“佛光之家”作了这样的评价:“‘佛光之家’的有效工作证明,有序介入社会事务并不会给宗教的形象带来不良影响,相反却对政府工作大有帮助,对营造和谐社会大有裨益。宗教已经成为维系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笔者无意在此深入讨论《南风窗》的评选程序及标准等问题,笔者想说的只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佛光之家”作为一个社会公益组织,其所做的社会慈善事业已经走入人们的视野,并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好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南传佛教开始以弘法利生的慈善事业来进行宗教实践活动。那么,中国南传佛教为何进行慈善事业、他们又是如何做的?在当代宗教发展进程中,中国南传佛教的慈善实践活动具有怎样的意义?本文就是围绕着这些问题展开论述的,兹具体论述如下:

一、中国南传佛教慈善事业出现的时代和社会背景

中国南传佛教信仰区域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迫切需要南传佛教参与帮助解决。当代中国南传佛教弘法利生的慈善事业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在当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应时代的需要而出现的。

中国南传佛教信仰区域主要分布在云南的南部、西部和西南部,邻近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现在的行政区划属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思茅市、临沧市、保山市、红河州这六个地州管辖,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民族主要有傣族、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佤族和彝族。其中,傣族、布朗族基本上是全民信仰,大部分德昂族、阿昌族,一部分佤族、彝族信仰上座部佛教。

目前在云南南传佛教信仰区域存在吸毒问题和艾滋病等一些社会问题。云南毒品泛滥区域大多是沿中缅边境地区,其中吸毒人员中年龄结构偏低,以青少年为主。而静脉吸毒是云南省及中国目前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因此,毒品泛滥最严重的后果之一,便是艾滋病的传播。据统计,云南省1986年一2001年艾滋病监测防治病例10449例(20岁至49岁占88%),占全国同期病例34%,目前艾滋病实际感染人数已超过6万人。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由于地处毒品走私猖獗的“金三角”地区,邻近泰国、老挝、缅甸,这一地带是艾滋病的高发地带。因此,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艾滋病感染流行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当地的不少青少年,因为吸毒或到境外打工而感染上艾滋病,1992年当地最早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就是两名被拐卖到泰国的花季少女。艾滋病患者大多是青壮年,由于病情恶化、面临死亡,心情压抑,同时社会对之较为歧视,患者多有愤怒、忧郁、恐惧、绝望心理,甚至还对社会产生报复心理等,这对周围群众和社会产生了很大危害,成为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对艾滋病病人、感染者及其家属进行关怀服务。与此同时,虽然政府已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有不少新的医疗改革项目试图改善针对艾滋病的治疗与预防,但是在一些属于艾滋病高发地区的少数民族地区,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或支持这方面的工作,仍然困难重重。目前现有的关怀服务方式及力量相对薄弱,国内也尚没有切实可行的模式可供借鉴。因而,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关怀服务的摸索与实践也就势在必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云南佛教界本着慈悲精神,积极入世,以大慈大悲的佛教理念来帮助那些迫切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积极参与艾滋病慈悲关怀事业。在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会长的亲自主持下,佛教界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着手开展艾滋病慈悲关怀事业:1、成立了云南省佛教协会“社会关怀办公室”,具体负责艾滋病临终关怀项目的管理。办公室下设“艾滋病人关怀项目组”,具体负责项目方案的策划、实施;项目参与人员的培训管理;项目总结及宣传等。2、积极创造条件,以禁毒宣传、艾滋病临终关怀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以广大佛教居士为骨干力量、高僧大德参与指导的慈悲关怀服务组,担负生活价值观宣传、身心调理及临终关怀(助念等)等事宜。3、以佛教僧侣、信众为主导,在项目实施点及其它不同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宣教,普及艾滋病知识,减少社会歧视,倡导关怀帮助,同时并进行目标社区及目标人群关怀。4、以佛教僧侣、信众为主体,通过义捐活动,为目标人群赢得相应的资金支持及社会支持,同时,通过佛教倡议及身体力行,对目标人群及其子女、孤儿进行关怀帮助,使其获得基本生活、医疗等关怀帮助,同时并推动社会团体也积极参与关怀活动,为逐步改善目标人群的贫困状况打下良好的基础。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佛光之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2003年7月,一个名为“佛光之家”的项目正式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启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经费,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协调,傣族自治州州艾滋病防治办公室指导,州民宗局管理,州佛教协会具体组织实施。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成立艾滋病关怀与帮助场所——“佛光之家”。

二、以“佛光之家”为代表的中国南传佛教慈善事业

“佛光之家”项目让南传佛教僧人有组织地参与到禁毒防爱滋病的社会工作中,并且将其视为“凡尘使命”。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南传佛教渗透到人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拥有非同寻常的影响力。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佛教协会会长、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总佛寺主持祜巴龙庄勐大长老认为,僧人要用佛教的慈悲之心来关怀被艾滋病折磨的人们,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要用佛教精神来约束人们的行为,预防艾滋病。目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共有大小佛寺800余所,信佛教群众30余万人,约占全州总人口的1/3。很多寺院的僧人和信徒都参与到“佛光之家”慈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