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哲学 >>

楚山禅诗一首解读

分享到:

 

 

   文献记载上楚山和尚的材料并不少,特别是佛偈众多,但仔细研读后,发现有一首偈子最能体现楚山和尚的禅法要旨:

万物厥初无不善,一心萌动便差殊;

但将善恶俱拈过,自性空空体自如。

   这首偈短短四句,便涉及到了楚山禅法的本体论,缘起论,方法论、境界论等多个方面,现进行逐句说明:

“一心萌动便差殊”——心性论

   “万物厥初无不善”实际上讲的是人性论与本体论,这里的“万物厥初”指的是乃是事物的本体,“善”不是指与恶相对的善,而是指超越的绝对的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厥初”的时间在“一心萌动”之前,在差别分殊之前,那只能指的是无分别的本体,而无分别的本体是没有世俗所谓善恶的分别的。

“一心萌动便差殊”实际上说的是本体界与现象界的关系,佛教禅宗认为本体与现象不二,本体即真如,它也被称作“佛性”,是众生成佛的根据,根据《大乘起信论》:

   “显示正义者,依一心有二种门。云何为二,一者心真如门,二者心生灭门。是二门皆各总摄一切法,此义云何?以示二门不相离故。”

“所言法者,谓众生心,是心则摄一切世间法出世间法,依与此心显示摩诃衍意,何以故?是心真如相,即示摩诃衍体故,是心生灭因缘相,能示摩诃衍自体相用故……谓一切法真如平等不增减故。”

这里的“一心”指的就是“众生心”,即一切众生所有之心,也叫如来藏心,它通过“和合”、“不和合”二门而通于染与净。真如门就是指本体界,生灭门就是指现象界,由现象界念念生灭故归入生灭门,“二门不相离”就是说本体与现象不二,真如不是独立于现象界之外的存在,不能脱离现象界而单独存在,而只能处于它所变现的现象界诸物之中。

六祖惠能说的更清楚:

    “向者三身在在自法性,世人尽有,为迷不见,外觅三身如来,不见自色身中三身佛……此三身佛,从性上生,何名清净法身?善知识!世人性本自净,万法在自性。”

佛不是外在与身心的,而是在自身法性之中,所以求佛不能去心外求,而要修心。禅宗

有法云:“郁郁黄化,无非般若,青青翠竹,尽是法身”;“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东坡居士亦有诗云:“溪声便是广长舌,山色岂非清净身?夜来八万四千偈,他日如何举似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佛教界认为闭关修行的最佳地点就是在深山中既能避开尘世的烦躁,又可日夜与草木花石相处,仔细领会天籁妙音,启迪开悟。

所以楚山和尚在《语录》卷一8页中说:

“诸法平等,三际一如,十方世界,都卢个无孔铁锤,万象森罗,总是片广长舌相,无说而说知音者,领在声前,言即无言,灵利汉听于耳外,个中音响,不坠工商,石女点头,木人抚掌,遮藏不得处落花点点笑无言,注解分明时,幽鸟喃喃频举……”

《语录》卷一2页中也提到:

“香风匝地花语飘空,顽石点头,木人抚掌,山光水色,头头彰出佛真机,鸟云韵松声,法法演圆常妙偈,所谓:目前无法,意在目前,非耳目之所能到”。

这里,“诸法平等”指的是人与自然界诸物如石头草木等,“总是片广长舌相”是指一切万物皆有佛性,皆有说法的可能,能否听到,关键看你是不是“灵利汉”。

那么,不生不灭,不增不减的真如是怎样缘起诸法的呢?《大乘起信论》中进行了解释:

“心生灭者,依如来藏故有生灭心,所谓不生不灭与生灭和合,非一非异,名为阿黎耶识,此识有二种义,能摄一切法,生一切法,云何为二?一者觉义,二者不觉义”。

这里的“阿黎耶识”不是唯识学所说的阿赖耶识,而是指“如来藏清净心”与“七识染法”和合在一起,既不是同一个东西,又没有本质的区别。它有两种功能:觉与不觉,当它不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