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藏传佛教史 >>

藏传佛教史上的“他空见”与“自空见”(5)

分享到:

    由于“他空中观见”与“自空中观见”在思想内容上的直接扞格,便导致了二者在修行方法上的诸多差异。这里撮其要者,以窥大概。宁玛、噶举等是佛性本有论者,他们采取了“顿悟”的修行方法,格鲁派是佛性始有论者,他们则主张渐修积学的“渐悟”的修持方式。
    宁玛派等说:一切思维活动,都应该断除。因为自心实相是离却言诠、断绝思虑的,用观察修法去推度计量则不但不能洞见自心实相,而且还会损伤它。对此,格鲁派人士土官大师反驳道:假如一切思维活动都应该破除的话,那么,证悟空性之理性思维(比量智)也应在断除之列,但是,人如果没有理性思维,又如何去通达性空之理呢?这个说法完全是汉地和尚之规矩。实际上一个人连一点思维活动都没有是不可能的,假如我说“我不想”时,“我不想”这三个字还在想着。所以,他们的这个说法完全是自相矛盾的。
    宁玛派等还说:虚妄分别心就是佛之法身庄严,分别愈多、修证愈广。对此,土官大师则反驳说:按照这个说法,有情众生的断证功德要比佛高,因为佛没有虚妄分别心,而众生则尽是虚妄分别心,这岂不荒唐。最后,他们干脆就说“分别就是法身”。土官训斥道:众生的心无始以来即被虚妄分别所染污,故尔不可能有本净的心性,按照他们的说法,则染污的心与本净的心是同一个东西,假如是这样的话,有情众生则可不劳作而自然获得解脱,这种说法毫无道理。在格鲁派看来,成佛要创造条件,具体讲就要培积福德和智慧二种资粮,历劫久修,除尘祛垢、积功累德,此谓修菩提心。还要饱读千经万论,通达中观正见,才能得佛果,入涅槃,这就是说菩提心即佛性不是无始即有、先天具足的,而是要后天的修持和积累,即离垢清净始有成佛的可能,如果无始本有,则无须修行作善,积累二种资粮作为成圣证果之因,这便与因果学说相矛盾。又本有则不待缘起,本有则自性不空,这又与缘起学说相悖。总之,格鲁派并不否认,众生有成佛的可能性,但使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性,就必须有修道的条件,舍弃此条件,则众生不可能成佛,因此,他们反对因中有果、因即是果的即心即佛论。
    藏传佛教自赤松德赞之后,汉地和尚摩诃衍的所谓“全不作意”的“顿悟”修行方法一直为佛教界所注重,虽然很多的佛教学者提倡“渐悟”、“渐修”,但总是以“顿悟”为究竟、为极致,即把“任何亦不思维作为最胜的修法”(周加巷:《至尊宗喀巴大师传》,青海人民出版社1981年藏文版,第493页),萨班说:“现在流行的大手印,只是隐去名称或改变名称之汉地和尚之见”(萨班·贡噶坚赞:《三律仪论说自注》,西藏人民出版社1986年藏文版,第87页)。格鲁派以降,和尚之见行虽屡屡被批判,然津津乐道者不乏其人,重蹈旧辙者屡见不鲜,有些崇尚此见修者甚至还说:“摩诃衍和尚行方面之错谬须破除,然和尚之见尚合理”(曲吉坚赞:《龙树意趣庄严论——答第八世噶玛巴米居多杰》,第72叶)。和尚之见修真可谓是此去而彼来,此隐而彼起,绵延不断,不绝如缕,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藏传佛教的教义思想和修持实践。所以,格鲁派把清算“和尚之见”一直作为弘扬“清净佛法”的一项重任。
    由上可见,在藏传佛教史上,任何一种学说都没有获得公认的“绝对真理”的殊荣,任何一个宗派也没有取得无可争议的权威地位,一种观点问世不久,有些唱赞歌,有些则大唱反调,总是褒贬不一;一个派系出现之后,各种颂词或者微词蜂涌而至,波澜数起,常常毁誉各半。从而形成了千帆竞渡,百舸争流,诸师称雄,各领风骚的局面。她充分显示了藏族佛教学者探索佛教义理的广阔视野和蓬勃生机。(未完待续)

    注释:
    ①这里所讲的依他起实体有是就有作用、有功用而言,堪布·次朗先生在谈到三性时说:“遍计执唯假立而有,此法无实有故,依他起是实体而有,因有作用故,圆成实是胜义而有,因它是无分别之境故”。(见堪布·次朗著《噶举派教法史》,民族出版社1989年藏文版,第190-191页)
    ②从这里看,隆氏的观点纯属是觉朗派的“他空见”,即实有如来藏佛性论,但另一方面他又讲性空如来藏佛性论,即中道如来藏佛性论,这说明他的如来藏佛性论受到了般若性空思想的影响,隆氏及宁玛派的最高密法,即大圆满法整个的就是中道如来藏佛性论。在《知识总汇》一书中谈到宁玛派的如来藏佛性时说:“心性自然智慧,遍于一切染净法中,但对它的有分,不耽着为实有,空分不执著为空无,亦不堕于二者皆非之双边,它的体性空寂,除常边,它妙用不灭,除断边,此则远离功用而超出苦乐之正见也”。又如隆氏在《七宝藏论·妙乘藏》中说:“界及慧之究竟法身,即谓本净,任运无二之解脱地——大本净,其自性虽住于既定的方案中,然自性则任何亦无成就”。……般若中道思想对宁玛派如来藏佛性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关于实有如来藏和中道如来藏,佛性本有与佛性始有等问题,在藏传佛教诸宗派中就异说纷纭,甚至一部论著或一个宗派中就有多种说法。本文在论述宁玛派佛性思想时,主要以郭若扎西的著述为根据。
    ③心性的空和明二个方面,空是指心性的体性、本质,是“体”,它是不变的、恒常的,是无色相可得的,故曰性空;明是指心性的作用、功能、属性,是“相”和“用”,这是随缘升沉的,是有色相可睹的,故曰光明。心性之空和明就像珠宝与其光泽,盐与其味,水与其波,二者从本以来,同住共俱,这是心性之本然。
    ④此偈在藏文《究竟一乘宝性论》原文中也是这样说,它与汉文《究竟一乘宝性论》中的此偈有一个关键性的不同,即藏文原文中说“众生皆具如来种”,汉文原文中说“皆实有佛性”。
    ⑤当根敦群佩与达瓦桑波发表此文后,立即在藏传佛教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并遭到了格鲁派人士的思想围剿,将此文斥之为“酒后狂言”、“外道邪见”等。对此作全面批判的便是喜饶嘉措大师之大作:《略评“中观甚深心要龙树意趣善说庄严论”无畏狮子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