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小乘佛教史 >>

部派佛教的分张(4)

分享到:

  十、饮光部(Kasyaplyah):文殊问经称此为“迦叶比部”,十八部论称为“优梨沙部”,部执异伦称为“善岁部”或“饮光弟子部”,另有“迦叶惟”、“迦叶遗”等,乃是以部主之名而得名。据日本国译大藏经论部第五十二的结集史分派史说,此部可能是由阿育王时的迦叶惟(即是迦叶波)被派至雪山地方宏化而兴起的一派。据印顺法师的印度之佛教六章节说:此部与化地部、法藏部,化行于印度大陆,于圣典多有改作,与大众部系的多闻部,说假部,同其作凤;或触入吠陀而尊为佛说,或仰推目连的神通以证实明咒之可信,或以破外及对内之论争而别为撰集。
  十一、经量部(Sautrantikah)部执异论名此为“说度部”或“说经部”,十八部论称此为“僧迦兰多”或“修多罗论”,正量部传称此为“师长部”,唯各部所传均以此部为从说一切有部分出。说度部的梵名是 Samkranti(转移)Vada(说),故在南传的大史,以为经部出于说传部,实则说经及说转,同为经量的本末二计。此部出于有部,但受大众部的影响,而对有部思想采取批判的立场,后来大乘唯识思想,由经部而出者很多,例如色、心互熏的种子说,约“种子曾当”而说三世;唯识的“道理三世”,虽见于瑜伽论卷五十一,但在经部的鸠摩罗论师,已是这一思想的先兆。又如经部的“细意识”说:以为“灭定细心不灭”,“执无想定细心不灭”,亦即是根本识第八阿赖耶识的先驱思想。不过,经部毕竟仍是小乘,它的色、心互熏说是二元论,唯识家同以万法不离识,乃是一元伦。由鸠摩罗多的细意识,到室利逻多则进而主张胜义我(胜义补特迦罗),此为微细而不可设相的“真实我”,大概可解为“法我”之执,所以仍是小乘。但由此往上一步,便是大乘“无我”的“实相”了。所以,“胜义我”有常住不变义、乃是大乘“真常唯心”思想的先驱。